陈纯如:网天网地网不住人心

就在中共设下天罗地网,布署一连串安全措施以确保奥运的安全之际,在北京奥运正式比赛第一天还是传出不幸的消息。2名美国游客在紫禁城北边的钟鼓楼在中国大陆导游陪伴参观时,遭到来自中国浙江的男子唐永明攻击,1死2伤,而嫌犯行凶后跳楼身亡。

为了奥运,中共牺牲了经济,北京无数企业、工厂被勒令停业停工,出口业也因外国工厂检查员无法入境,导致生意外流。为了奥运,中共牺牲了人民的人权,强制居民搬迁;交通要道、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实施严密安检,大批逮捕、监禁或软禁异议人士、法轮功人士、宗教人士,驱离大量外来民工、箝制新闻自由、言论自由、资讯流通:数量不清的军人武警进驻北京,在街头拿着冲锋枪进行巡查,陆海空三军进入备战状态,在鸟巢附近设置防空飞弹。

遇袭的美国游客,是美国奥运男子排球队教练的岳父母。这让北京颜面无光,而进一步升级安检。问题是,在三军进入备战状态,甚至都设置防空飞弹之时,中共还要如何加强安检?难道中共真的要视每一位公民为敌人?

当然,对此不幸事件,我们可以有几个不同的看法:一、奥运维安果然是有漏洞:二、百分之百的安全是不可能的;三、这只是个独立事件,嫌犯可能是失去理智,在很多社会,甚至如西方国家和日本,都可以看到很多这类疯狂的行为,如最近在加拿大把邻座乘客刺死的中国大陆移民。当然,我们也可以说,当中共把维安的焦点放在西藏、新疆之上,就漏掉这类的“国内外敌对势力”。

问题是,唐永明是哪一类的“国内外敌对势力”?他显然不是支持西藏、新疆独立,也非异议人士、宗教人士。他只是个平凡的13亿中的1个人。公安机关初步认定,唐永明是因为对生活失去信心,迁怒于社会而产生个人极端行为。当然,我们可以说唐永明是社会边缘人,因此就卸除了责任。

但是否也要想一想,当中共一再漠视人权,以强制的手段统治国家,当发展的政策造成巨大贫富差距,使多少人因政府贪腐失去耕地、家园、工作甚至生命,而上访、维权无门时,可能也制造了许许多多隐性的恐怖分子。

在这种情况下,再严密的安全措施也防范不了对政权不满的人民,增强维安只有使中共更加深陷在“安全矛盾”之中。德治是最好的安全措施,这一点是中共一直不明白的。而所谓的德治,即统治者以道德修其身,并以道德为施政之原则而已。否则,再严密的天罗地网,也是网不住人心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