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各国反洗钱 加强监控观光旅游

第11届“亚太洗钱组织年会(Annual Meeting of the Asia Pacific Group on Money Laundering)” 星期五在印度尼西亚的巴里岛(Bali)闭幕。与会各国决定,加强防范以观光旅游名义进行洗钱的犯罪活动,希望借此杜绝犯罪集团或恐怖份子彼此之间的资金往来。

今年共有来自36个亚太国家的代表参与这次的年会。

在为期五天的会议中,与会者一致认为,观光旅游已经成为洗钱犯罪的重要管道,各国将对此加强防范。

大会指出,透过观光旅游进行洗钱的方式,主要包括利用外汇现金的兑换来洗钱、或是使用旅行支票作为洗钱的工具。

澳大利亚警察总署署长基尔迪(Mick Keelty)表示,亚太各国必须尽速建立紧密的联系网络、密集地交换资讯,才能有效防堵相关的洗钱活动。

今年的大会还特别针对六个国家进行洗钱防制系统的调查测试。由国际金融反洗钱特别工作小组(Financial Action Task Force)设定了49种可能的洗钱情景,来测试各国防制洗钱、以及防范恐怖份子资金往来的应变能力。

亚太防制洗钱组织主席胡森(Yunus Husein)说:“除了针对洗钱防制与防范恐怖份子资金流动的调查外,我们也举办了亚太财经专家座谈,让各国专业人士分享经验、知识与各种相关讯息。”

新唐人记者 韦恩‧亚迪 巴里岛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