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就任 马总统指朝野合作机会多

(中央社记者黄瑞弘台北二十一日电)民主进步党新任主席蔡英文今天就任,总统马英九上午在国际记者会上表示,他很重视和在野党的合作与和解共生,并认为执政和在野应该发展更正常的伙伴关系,蔡英文担任民进党主席,可能会有更大的空间和机会。

马总统和副总统萧万长上午出席在总统府举行的国际记者会,面对大批国际媒体记者,畅谈国内外以及两岸事务,但对于前总统陈水扁未来将面临的官司案件,马总统则不愿评论。

至于未来一百天希望做出的具体成果,马总统表示要推动税改委员会成立,落实两岸周末包机直航、开放中国大陆观光客等。

此外,他也说,新政府也会成立廉政委员会,建立新的游戏规则,让政治运作更加顺利,这些重要计划,预计会在接下来的行政院院会上陆续通过。

至于记者针对蔡英文今天就任民进党主席,询问未来如何和民进党互动,马总统说,他在两天前已致电蔡英文表示恭喜。由于两人都曾任政大教师,在电话中还以“马老师”、“蔡老师”互称。

马总统说,跟在野党合作是他的重要政策,立委选后国民党曾考虑释出部分立法院委员会召委的职务给民进党,但遭拒绝。

马总统表示,执政和在野党应该要发展更正常的伙伴关系,蔡英文担任主席,可能会有更大的空间和机会。他强调,他要做全民的总统,而非只是国民党的总统,他很严肃看待此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