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第九百八十一期】为何中国食品药品只毒倒外国人?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热点互动》。近来,中国制饺子在日本毒倒了几千人的事件,还没有完全销声;美国又发现导致21人死亡的抗凝血剂“肝素”的有毒成分是来自中国大陆。看来2007年丑闻不断的“中国制造”,到了2008年还没有办法消停下来。

然而我们从媒体的报导上却只看到这些中国产的有毒食品、药品只毒倒了外国人,为什么大陆百姓可以百毒不侵呢?我们今天就跟本台特约评论员杰森先生一起来探讨一下这个话题。杰森您好。

杰森:林云您好。

主持人:去年“中国制造”惹来的麻烦让全世界都哗然了,那我想中国当局它也很头大。那转过年来现在是2008年这个丑闻好像还在持续着,毒饺子风波还没有过去,现在又出来一个毒肝素致人死亡的事情。

那是不是外国人太小题大作了?食品、药品出点问题这也是很正常的,为什么又是召回、又是调查,搞得这么轩然大波的?

杰森:不、不,在一个正常社会里,大家认为吃的东西一定要是100%保险的,特别是药和食品,这个东西不是说只有10万个人才出现一例就可以忽略不计的,基本上在国外它不是这么个认识方式。

主持人:可是在中国好像不是这样的。

杰森:那是中国的国情。

主持人:在正常的社会应该是这样子的。

杰森:比如说日本这次毒饺子事件,事实上就发现含剧毒的有机磷在饺子里头,最开始是3家人、10个人住院,但是后来引发整个…连日本首相都向全国人民道歉,然后进口毒饺子的母公司的高层向全国人民鞠躬道歉。这是非常大的事件,而且随后日方不断的对所有进口到日本的饺子进行调查,甚至派人到中国去调查。

同样的事情发生在抗凝血素“肝素”,由百特(Baxter International Inc)美国公司制造的,最后他们的FDA介入了,汇报有4人死亡,而且注射了这种肝素以后,有很多人身体不适。那么FDA就开始介入调查,调查以后发现其中有很多剂量含有大量不纯的杂质。

在这样的情况下,它就立刻要求召回,然后紧接着又派人找直接生产原材料的厂商,因为这个肝素中很大一部分原始材料是由中国制造厂商提供的,那么就直接派人到中国制造厂商,最后才发现这个到底是怎么进入这整个药物制造链的。

所有这个过程他们是迅速反应的,甚至美国FDA的官员也向国民道歉,认为在这个过程中,它虽然对美方的制药过程做了严格的监控,但是忽略了对进口的中国厂方的监控,后来发现问题就出在中国厂方的进药这个部分。

主持人:我们看中共方面的反应是说,这个原材料应该由美国的厂家来控制的,这个质量应该由他们来把关的。您觉得这个有没有道理呢?

杰森:这是我们以前谈过的,就因为目前国际化、全球化的这种东西,一个产品你说它是美国制造的,比如这个是美国百特药厂的药,但是事实上它所使用的原材料来自世界各地,中间大量的原始的肝素,直接从猪的猪肠里头提炼出来的这一部分,全世界几乎大部分都来自中国。

在这样的情况下,这个监管权到底是在中国还是在美国,就变成一个非常模糊的概念。到底美国FDA你管要管到哪一个部分?这个时候就很难说清了。

但是从美国这方面来看的话,对中方越来越失望,所以从他们FDA这次回应的方式来看,可能未来它们甚至会一手管到中国那头,不得不变成整个世界的FDA。

主持人:那我们知道,在中国大陆生活过的人都有这样的经验,中国的产品通常最好的是拿来出口的,次一点的才在本国销售,如果是出口卖不出去的就出口转内销。

我记得小时候出口转内销的产品是最好的东西,是质量的保证。那么这次恰恰是出口的东西出了问题,而且引起别的国家这么大的反应。可是这些东西在国内难道就真的没有任何影响?中国的老百姓是不是就不被这些毒所侵害呢?

杰森:我根本不相信这一点,事实上是这样的,在我看到这个事情的时候,比如说这个毒饺子运到日本毒倒了10个人,后来又变成上千人,那么我第一反应就是,这个饺子它不是定向的只对日本生产,它一定在国内也有销售。

主持人:甚至可能会是全球的。

杰森:那是不是中国也应该有相应的回收抽查的结果呢,我们没有看到相关的报导。甚至我看到韩国也迅速的有反应了,韩国看到中国卖给日本,日本毒倒了人,韩国官员就立刻开始把韩国相关的饺子都收回来进行调查了。

但是中国官员所有的反馈只是针对韩国说,我们的饺子是质量保证的;针对日本说,我们查了这个厂子,这个厂子没问题,质量是安全,整个卫生都没有什么问题。而且它唯一做的是让这个厂子把销到日本的饺子回收回来,它没有要求这个厂子把销售到中国的整个回收回来。

然后同样这个肝素的问题,美国FDA已经发现最终的问题是出自于中国制造的肝素的原材料这个部分,但是同样的,这个原材料它不一定是定向对美国生产的,它只不过是原材料,卖给谁都一样。

主持人:内销的部分可能也很大。

杰森:德国立刻也发现了问题,所以德国也在大量的回收由中国进口到德国的这种肝素所生产的抗凝血剂。同样的,我第一个感觉就是中国也应该把中国厂商生产的产品进行检验回收。

主持人:因为你那地方是毒源的产地。

杰森:中国政府同样没有任何的反馈。所以在这样的过程中,好像非常明显的体现到,中国政府是从中国老百姓身上收税的政府,但它并不是同时对老百姓负责的政府。

它好像更关心国外人的身体健康,而对国内的话,只要这个事没从媒体上报出来,没有在社会上造成影响,那过去就过去了,它不想造成任何的社会影响。

主持人:我在网上看到,有个网友提到养猪的过程,说现在的猪用很多的饲料添加剂,甚至有化肥,就为了让猪长的快,然后那个肉长的怎么样,毛长的光亮一些,单这个过程当中就造成了很多的毒素。

所以网友说实际上不只是猪,其它的蔬菜、农药这些都被侵蚀得很厉害,中国人其实很大程度是生活在一个有毒的环境里边。日本人这么一个毒饺子就可以搞出这么大一件事情,可是中国人这个有毒的成分可能要大得多,却没有得到任何重视,为什么呢?

杰森:对!这就是中国政府不作为的概念。我们知道2007年,中共政府的政府财政收入达到5万1千多亿了,比2006年一年就提高了33%,将近33%。

主持人:去年比前年提高33%的收入。

杰森:我们知道2007年GDP的增长速度只有11%,也就是说它从社会榨取钱财的速度,是整个国家的财富增长速度的3倍。换句话说,它从中国人那儿收了很多很多的钱,按黑社会的说法,如果你收保护费,取人钱财要给人消灾,在黑社会来讲是这样一个道理。

中共它就是完全从老百姓那儿榨钱,同时它不作为,在很多事情上,它采取不作为的行为。所以目前中国老百姓对自己在吃、用药方面是很不放心的,而且这个不放心还不像国外这种爆发几例、全球震惊、媒体报导这样子的。

实际上在媒体受压迫,中共媒体完全不报导的情况下,老百姓都能大量的知道谁谁谁又出了什么问题,但是整个这个事情,中共根本就不真正去关心。所以有的时候让我非常不理解,为什么中国人能有这样一个政府,它从中国人身上榨取钱,但是它只对外国人的生命负责,而且可能它对外国人负责只是对它自己的面子负责而已。

主持人:您刚刚讲到这个政府它不作为,可能就是这样,老百姓也真的拿它没办法。但是我觉得作为媒体来讲,这媒体工作者其实也都是社会的一员,他本身其实也在这个有毒的环境里,他也是身受毒害的,为什么媒体工作者、他们这个媒体就不能够真正起到一种监督的作用?

杰森:中共的媒体并不像西方社会是“第四权”,在整个行政、司法、立法这三权之外,第四权作为综和的一个监督,变成人民的一个信息耳朵。而实际上中国的媒体是给中共定了一个性,叫做“党的喉舌”,就是党需要你的时候,叫说什么话就说什么话。

现在我们知道了,奥运当头,中国最需要的是什么呢?是“报导正面的”。它最头疼的是你报导食品有问题,因为很多国际友人会来,这时候你要报导食品有问题的话,很多人会不敢来,那不影响奥运的声誉吗?

我们知道前一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所谓“纸馅包子”,当时报导出来以后,那个记者不就被捉了吗?而且被判了刑,现在还在监狱里头关着,事实上这就是一个杀鸡给猴看的作法。

在目前这种情况下,几乎所有媒体工作者都不敢真正的再去报这种让中共头疼的事情,它只能报一些其它风花雪月的事,比如说所谓“艳门照”这样的事情。所以说中国的媒体你不能按西方的媒体那种方式看,它不是真正老百姓需要的媒体。

主持人:但是媒体工作者最起码的社会责任感也被封杀掉了。

杰森:对!事实上他们的社会责任感也被抹掉了。很多媒体工作者最开始从学校出来,抱着一腔热情,好不容易拿到媒体工作了以后,他发现方方面面都受制约,这时候他只能随波逐流去报一些庸俗的东西,而在这个社会上,人民最需要的消息他反倒听不到。

当然最后的结果就是每个人都在其中,都是受害者。很多中国人都说媒体自由、言论自由,事实上不是我个人的事,它只是一些吃饱没事干的民运人士或者是思想活跃人士的问题,跟我没关系,我只要不反对中共,我只过我小老百姓的日子就好了。实际上不是的!

媒体,为什么西方把这个言论自由写到宪法里头?这是最关键的问题。因为当你有言论自由的时候,当媒体有言论自由的时候,你这个社会才能真正的把权力交到老百姓手里头,你这个政府才能真正的置于老百姓的监控之下。

因为只有这个时候,媒体是给老百姓供消息,媒体给老百姓传达消息,整个来说它在社会上有着巨大的作用,如果这时候媒体被中共束缚住了,整个中国的信息渠道几乎都被卡住了。

事实上老百姓是这样的,大家信息都从媒体来,媒体不报就不存在。就比如说,好像现在大家觉得法轮功问题不存在了,为啥呢?是因为它不报了,不报就不存在了。中国老百姓觉得好像自己食物的问题还不那么严重,那是因为它不报。

中国实际的食物问题,事实上是非常非常严重的,这时候老百姓谁都知道了,当然不会有吃一个倒一个那种情况,但是确实中国的食物是有问题,它是慢性的,就比如说猪肉里头含有很多不良因素,所有的海鲜类海外都不让出口了,因为所有养殖海鲜的过程都不符合国际标准,还有蔬菜的种植,包括鸡的养殖方式。

美国奥运团到中国调查超市卖的鸡,结果发现根本没法吃,里头含了很大的类固醇含量。所以在中共一再向他保证的情况下,他还是不得不从美国调几吨食物给自己的运动员。

你就可以看到中国目前整个食物、药物的现实,在这种情况下,媒体却没有任何声音。所以说,事实上你可以看到,中国老百姓是生活在一个什么样失去希望的社会里头。

主持人:实际上老百姓也很了解到现在这个环境是怎么样的。但是我从网站上看到很多网友的反应,就是觉得很无奈。就像何祚庥曾经说过一句话,说:“谁让你不幸出生在中国呢?”我觉得现在来看中国人,是不是就真的出生在中国就这么悲哀呢?

杰森:我不觉得中国人本身有什么悲哀,中华五千年文化是非常值得民族骄傲的。事实上是谁让我们不幸有中共这个政府呢!它本身的不作为,它本身完全就是欺诈,从这个社会榨取而不返还于社会,还对媒体控制、对司法独立的控制,这是造成目前整个现实的直接原因。

所以我觉得不幸的是中国人民有中共这个政府,而不是我们中国人本身有什么问题,我们中华的传统文化有什么问题。

主持人:那要改变这种状况有什么希望呢?

杰森:我觉得大家应该想一想怎么能让中共在中国少一天执政,能让老百姓多一天开始为自己的命运作主,那可能中国人的希望就在那一天。

主持人:中国人更多的觉醒了,理智的去面对现在的一切,可能中国才有未来的希望。

杰森:对,是这样子。

主持人:好,我们节目时间又到了,非常感谢您!观众朋友们,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