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妇女节 全球多场集会抗议女性不公平待遇

(中央社巴黎八日法新电)呼吁结束逼婚、家庭暴力与工作歧视,是全球各地民众今天庆祝国际妇女节的几个重点。 近百年来,世界各地每年都会庆祝这个致力为全球半数人口争取平等权利的节日。

数十人聚集在巴格达一间旅馆外头,要求结束暴力、与男性拥有同样的社会地位。 巴格达多个种族与宗教背景的妇女,在巴格达的巴比伦旅馆前,手持写着“停止忽略女性,停止残害女性,停止制造寡妇”的大型旗帜。

在阿富汗,则是看到总统卡赛大声疾呼反对逼婚,还表示塔利班领导的叛军威胁,让女孩子不能上学。 他说:“我呼吁宗教领袖与种族领导人,特别是男性:停止强迫你们未成年的女孩结婚,别再把她们嫁给老男人。”

根据联合国数据,高达八成阿富汗女性被逼婚,将近三分之二在十六岁的法定年龄前结婚。 在女性遭“荣誉屠杀”与惩罚性轮暴常见的巴基斯坦,也有庆祝活动举行。

印度、印尼与中国的聚会中,则看到活动者敦促结束女婴遭堕胎,以及工作场所的歧视等。 北韩则以呼吁女性拒绝西方时尚,在服装与发型上“树立好模范”,庆祝妇女节。

欧洲各地的庆祝活动,则突显出女性工作平等、家庭暴力、堕胎权利等问题。970309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