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强势均 民主党提名战 前景难测

【新唐人】伊利诺州联邦参议院奥巴马赢得了26号南卡罗来纳州的初选后,民主党的提名战呈现两强势均力敌的态势。虽然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全国民调仍然领先,但奥巴马人气兴旺,两人胜负难料。更有学者大胆预言,前美国副总统戈尔也有可能加入民主党的提名战。

民主党在南卡罗来纳州的初选,虽然选前民调都看好奥巴马。但他获得54%的支持率,使人们再次感受到了这匹“黑马”的强劲声势。

由于南卡罗来纳州非洲裔选民约占一半,所以该州选情对于参选人获得美国非洲裔选民的支持度有一定的指标意义。投票现场的统计资料显示,南卡州约有81%的非洲裔选民把票投给了奥巴马。

本台特约评论员田园:“现在奥巴马他极力避免给人家造成黑人候选人的印象,那么,他想把种族的因素排除在外,但是,南卡这次的初选仍然是种族性别的较量,奥巴马动员了大量的黑人选民,使得民主党初选的(投票)人数创历史的新高,据统计,参加投票的人数已经达到了35万人以上,这是一个历史记录。”

根据美国大选的经验,谁能成为民主、共和两党的总统候选人,一般在“超级星期二”这一天就会明朗。但本次大选的党内提名战异常激烈,有分析人士认为,民主党在8月份召开全党代表大会前可能分不出胜负。

政治学博士亨利甚至预言,说如果“超级星期二”过后,奥巴马和希拉里仍然是拉锯战,民主党总统候选人难产,那么前美国副总统戈尔极有可能加入选战。

据CNN报道,直到上个月,戈尔尚无计划参选,但是戈尔也说,作为政治人物,他“没有理由完全排除参选的可能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