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两党初选再走两州 局势仍不明朗

【新唐人】美国民主和共和两党19日在内华达州举行的基层会议初选,结果希拉里胜出,奥巴马位居第二,排名第三的爱德华兹仅获4%得票率;在共和党方面,罗姆尼轻松获胜,而同一天在南卡罗来纳州还举行了共和党的个人投票选举,老将麦凯恩险胜哈克比。下面请看本台评论员田园博士就两党选情所作的分析。

田园博士:“在民主党方面,纽约州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击败了伊利诺州的参议员奥巴马,拿下了内华达州。在选举之前,克林顿和支持奥巴马的当地教师工会及烹饪工会发生过一些摩擦,为此两人之间的相互攻击再度升级。有评论人士认为,内华达州的选举反映了南美裔选民对黑人奥巴马的不信任。

在共和党方面,罗姆尼出人意料的以压倒性优势获胜,超出第二名保罗将近40个百分点。内华达州的共和党人中摩门教徒占将近41%,《华盛顿邮报》的文章认为,这帮了罗姆尼的大忙。另外一个惊讶是41%的持共和党立场的南美裔选民投票给罗姆尼,而只有25%投票给赞同大赦非法移民的麦凯恩。

从历史上看,内华达州的总统选举并不是很重要。南卡罗来那纳州相对重要,该州是南方第一个初选州,另外还有统计显示,1980年以来每个当选总统都曾在南卡州获胜。开票过程中﹙麦凯恩和赫卡比﹚的得票率一直紧追不舍,根本无法预测输赢。据统计,南卡罗来纳州有许多共和党选民家里都有人参军,故此参加过越战的麦凯恩比较有优势。而赫卡比领先是因为浸信会宗教势力在南卡州比较强盛。罗姆尼虽然在密歇根州和内华达州获胜,但在南卡州只求保第三获第四名,因为浸信会认为,摩门教是一种异端。

内华达州这个初选结果出来后,共和党候选人邓肯.亨特已经宣布退出总统竞选。但是共和党的选情仍然没有明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