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总统初选奥巴马 赫克比戏剧性胜出

【新唐人】在爱荷华州举行的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党内初选首战,伊利诺州参议员奥巴马和前阿肯瑟州州长赫克比拔得头筹,而在全国性民意调查中一直居两党领先地位的纽约州参议员希拉莉和前纽约市市长朱利安尼却未抢到先机。这一结果富有戏剧性,也预示着今年美国总统选战将十分激烈。我们请唐超来谈一谈。

记者: 好的。美国大选的首场初选,往往具有“风向标”的作用,所以倍受关注。

年仅四十六岁的黑人参议员奥巴马能够击败强敌希拉莉,确实令人震惊。对于奥巴马获胜的原因,舆论认为主要的一点是他赢得了年轻人的支持。

我们来听一下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政治学系副教授Dr. Timothy J. McKeown 的评论。

“奥巴马得到了年轻人绝对的支持,也就是对于20-29岁这个年龄段的,他有明显的优势。在三强对峙的情况下,他能胜出,非常的了不起。而且,在另外两名候选人拥有强有力的竞选宣言的情况下,尤其了不起。”

同时,奥巴马的脱颖而出,也反映了美国人对现状的不满,和希望政治变革的心态。Dr. Timothy J. McKeown也提到了这一点:

“奥巴马不是被看作一个传统意义上的政客,他被看作不同于以往的总统候选人,特别是对于民主党支持者来说,他们非常渴望有一个在治国上不同于最近几个总统的人物。”。

主播:在共和党方面,赫克比的获胜也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大有“黑马”之势。我们知道他是基督徒,还曾经当过牧师,那么,他的背景对于他的获胜是否有所影响呢?

记者:是的。赫克比1986年至1992年期间曾在多个地方任牧师,后来从政。他曾经对一群传教士说过自己从政是为了“替耶稣夺回这个国家”。

Dr. Timothy J. McKeown:

“(和他的宗教信仰)非常有关系,这可能是他在爱荷华州取得成功的最重要的因素。他迄今为止以福音派基督徒最受欢迎的候选人姿态出现,这是共和党中非常重要的。”。

有舆论认为,赫克比的政治观点比较保守,比如他支持修改宪法禁止堕胎,希望定义婚姻为“一个男人与一个女人之间的结合”等等,他在爱荷华州初选的胜出,与此有很大关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