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网征签拒绝中共封杀言论自由

【新唐人】为了加强控制互联网,中共政府在9月份出台了《互联网新闻资讯服务管理规定》,面对中国国内网上言论和信息自由的空间被进一步压缩,中国公民维权网于本月9日发表公告,呼吁关注和参与推动撤销这一规定。

推动撤销“互联网新闻资讯服务管理规定”的起草者, 同时也是公民维权网负责人李健表示,要控制传统传媒相当容易, 但是要控制互联网是相当难的, 当局这个规定明显的就是要封杀言论自由。

李健:“这不仅违背了宪行宪法和其它有关的基本法律, 也造成对公民言论表达权的侵害和剥夺, 所以我们觉得这个事情非常严重, 为了维护公民的言论自由和法律尊严, 按照现行法律程序要求, 我们准备了这么一个建议书, 同时向全国人大递送一个有关的呼吁。” 成都大学教授王怡,也是这次建议书的支持者。

王怡:“在其他任何的国家, 你看不到政府的监管,我们的信息传播愈来愈困难, 我想这是很糟糕的事情。”

李健:“虽然它们(中共)不断的更新技术, 不断的网络封锁, 但是, 要想真正的封杀那是非常困难的, 而且成本是非常高的, 所以它们也想通过这么一个规章, 来试图为它们以后关闭民间的网站或者封杀公民的言论, 提供一个’合法’的依据。这就是它们出台这个规章非常明确的目的。”

“它就是试图把互联网变成行政机构的一个发布机构, 变成官方垄断的这么一个平台, 那么公民的言论还存在了吗 ? ”

征求建议和签名的截止日期为2005年12月3日。到20日为止,已有145人签名支持。至于签名维权的行动是否能撤消这项规定,李健说:“有没有把握是一回事, 我们需不需要做又是一回事;如果我们做为一个法治国家, 那么这样的规定是不应该施行的。”

新唐人记者 唐宇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