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海漫游】雕塑童年-余灯铨 (下)

【新唐人2005年2月24日讯】【艺海漫游】(68)雕塑童年-余灯铨(下):脱离西方雕塑艺术足迹,从生活中的感动着手。

欣赏了余灯铨既感动自己,又感动别人的雕塑创作品,余灯铨说雕塑是艺术领域里的重工业,为什么雕塑艺术会是重工业呢?您或许会好奇的想知道雕塑的制作过程,欣赏了余灯铨充满人文关怀的“招弟”雕塑品,藉由艺术家精心雕制所呈现的作品,足以勾起人们心灵深处温暖的记忆。

某年一趟游历欧洲的艺术观摩之旅后,经过一番深思,余灯铨决意脱离跟随西方雕塑艺术的足迹;而是从自己生活中的感动去呈现创作品,因此太太在怀孕时开始创作孕妇系列作品,又因为他创作了很多的孕妇作品,在当时甚至于还博得“大肚子雕塑家”的封号。

从事雕塑二十三年的余灯铨,以人性、亲情为主的作品,不受硬质材料的限制,作品透露着柔软温馨的感觉。

余灯铨:我的工作室的名字叫巧拙居,不管是大巧或大拙,它是一种艺术极致的表现,我希望借着这样的一个名字,来做为自己创作上的一种勉励艺术家的创作意念,有如他工作室的名字‘巧拙’,果然大巧若拙的表现出形简质朴的创作作品来,究竟他是历经怎样的过程才做出如此引起广大回响的童年系列。练就雕塑的好技法-名师指导深层的认识到雕塑,是到谢栋梁老师工作室里面,那我第一次到他的工作室,被他的那个雕塑作品,深深的感动;所以在那个环境里,孕育我从事这个雕塑工作,变成我毕生的一个职志有了初次悸动的余灯铨,从此专心一意的沈浸在雕塑的世界里在一个偶然的机会里,余灯铨完成了一趟欧洲之旅,当他站在著名雕刻大师的作品前时,竟一时傻了眼:那时候心里想的是,我怎么可能超越这些人?成为知名雕塑家的转折点-领悟创作的方向到国外去看了很多大师的作品,那回来之后再慢慢的去思考,自己要走的一个创作路线,不管你要尝试现代的一个雕塑创作,或是走比较传统的路线的一个创作方式,不管这两方面,在国外它已经发展到一个极致了, 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反复苦思之后,渐渐形成了另一种创作意念,他心想那或许会是条突破之道。回来之后一直在思考,未来的路要怎么去走,到最后我想应该找出,我个人的一个本质,回归到一个生活面 在几经摸索尝试创作方式时,余灯铨欣喜于太太的怀孕,然而妻子却在怀孕后三个月时流产;余灯铨在自述中写到:“从对生命的殷切期待,到遽然消殒的震撼过程中参悟到,人对生命的不可捉摸及生命本质的脆弱之后,你才能真正的感受到生命的可贵,因此生活的感动成为我创作源源不断的动力。”于是当妻子再次怀孕时,孕妇系列的作品也跟着诞生了。

创作的三个阶段

在我的雕塑创作里面,我把分为三个阶段,第一是孕妇系列的作品,第二是亲情系列的作品慢慢的这个是童年系列的作品,那这三个系列的作品,跟我的生活是息息相关。

越来越熟稔的捕捉生活中的灵感的他,当两个女儿相继出世后,余灯铨说到:“从生命受孕之初到抚育等等的过程,唯有为人父母之后才能深刻的体验。所以这系列的作品,都是我在生活中深刻的体验后最真情的感动。刚开始属于习作的一个阶段,比较能够去欣赏说,人体的造型外在的美的一个表现,甚至于人体的一个肌理,他的muscle这样一个肌肉的感觉,那渐渐的比较进入到创作的阶段可能注重它精神的一个层次,把它比较重点的一个部分,比较好的部分把它夸张出来,那比较锁碎的就把它简约掉化繁为简的何止表现在创作品上,那更是源自内心深层的感动,因为返本归真的体认,以致一切的刚直尖锐的线条都渐渐的化为浑厚圆润我想艺术它表现的一个真善美,那什么是纯真,什么是至善,什么是美的,那“真”它反而是摆在第一位,所以回到最原始的一个本质上来谈艺术,把你真诚流露在你的创作里面,来做表达,我想这才能感动自己,才能感动欣赏的朋友。因为把“真”把在第一位,生活中许多平凡的事物,只要一经余灯铨的双手从此就被赋予新的生命一种特有的不凡。

对于这个名叫阿土的小顽童,小件作品早已完成,在等待翻制大作品的阶段时,显然已停滞了一段时间,余灯铨说:“因为要找最适合阿土的表情,就差那么一点感觉还没找到,所以还没做好”可见他认真严谨的制作态度那我们先要有一个小的作品,因为雕塑是三度空间的东西,当它变成是大的时候,因为小的跟人的关系,跟大的跟人的关系,它有一些不同,所以有时候会稍作修改。其实在雕塑手是最好的一个雕塑工具,因为你利用你手的一个触感,把你心灵所想要表现的,烙印在这个泥土上,那这样的情感是最直接的。

用心、用力又加上创作者感情的创作作品,观赏者可以领会得到;一缕缕散发出来美好、善良、真诚的讯息,但是这么大的雕塑作品是怎么一个制作过程呢?

要做一件大的作品的时候,它的工作的一个流程,必须你要有一个支架,像我这样的支架,它是用钢筋下去做出来的,里面都要焊一些钢筋,它整个的一个骨架结构,因为这个泥土也是非常的重,利用这两个来支撑,这里的一个重量,钢筋做完之后再用泥土塑上去,塑完型之后,我们要经过分模的一个动作,把模子一块一块分出来之后,再做FRP外模的一个部分,FRP外模之后再做内模,那再来就是要做硅胶模;然后再注蜡这样的一个过程,所以其实雕塑在美术业里面,它算是一种重工业,因为它涉及的过程非常的多作品讲解-招弟-户外大作品得奖第一名的作品

名为“招弟”的作品让余灯铨获得露天雕塑美展的首奖,如今放在雕塑公园里,民众可以随时一窥名家的大作我当初这个是小的模型,那我有把它放大成一个大的作品,当这个作品要座落,到一个空间里面来的时候,我思考的是,我的作品如何跟群众做一个互动,我把一个面划分成两个空间,那我用这样一个圆的穿透性,我把两个空间给结合在一起,我希望透过这样的一个设计,把两个空间结合到一个画面来由于对太太怀孕过程中的深刻感受,余灯铨进而用招弟的作品来表达,对孕妇的怜惜及关怀 我取名叫做招弟,顾名思义她就是要再招弟弟,我想这个招弟是来自于我们中国的一个固有的传统的一个枷锁这一道墙厚厚的墙,这个孕妇她有一个压力,那我想她不这样的接受这样的道德规范的话,她会像鸽子一样,她是座落在这个框框以外,海阔天空,鸽子它代表的是,自由自在的一个意象;当然在这样一个过程当中,对一个妇女来讲是比较不公平的楚楚可怜的孕妇,因为背负着生个男孩以便传宗接代的重任,冲淡了孕育新生命的喜悦本来要做招弟的话,应该是生了很多的女孩子,但是你要是做了很多的女孩子围在旁边,在整个造型的一个结构里面,会有一点画蛇添足,所以我用小孩子的涂鸭来表现在我的创作里面,大姊爱哭鬼,二姊喝汽水,三姊最爱笑,四姊睡懒觉,那第五个、第六个,慢慢的会生出来,严肃的主题也不忘点上几笔可爱、幽默的创意,也许这就是雕塑家既叫好叫座的原因艺术的表达技巧需要经过学习,余灯铨说创意则是源自于生活中的感动,当心灵的那一扇窗开启时,回到自我真诚本质中的时候,于是便能创造出那些撼动令人回响不已的作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