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气温升速加剧,华南地区持续高热

【新唐人】香港天文台的数据显示,香港最近十多年气温上升速度加剧,今年7月平均气温录得有记录以来的第二高温。而中国华南、华中地区近日也持续出现高温,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达到39至42摄氏度。

7月1日50万人上街,不只是人多、嘈杂,更加难忍受的是:热。天文台8月1日公布七月平均录得摄氏29.6度,是香港有纪录以来温度第二高的月份。

有100多年历史的香港天文台研究结果显示,香港和全球一样有全球变暖趋势,而在最近10多年气温上升的幅度更明显加剧。

位于香港市区的天文台总部,保留有百多年的气温数据,显示在这期间的气温平均上升速度为每百年1.2摄氏度,但过去十多年间,上升速度加剧到每百年6摄氏度左右。而市区的升温,也远较郊区严重。

天文台助理台长杨继兴:全球变暖,我们估计香港全年以每10年0.2度升温,由于城市化的缘故,在市区就有额外的0.4度的升温。

他认为气候变暖,同全球温室效应及城市化有关。高密度城市发展令到香港的气温上升速度较全球平均趋势快。

而在中国华南、华中地区,近日也持续高温,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达到摄氏39至42度。内地气象台预测,南方大范围的高温天气,在未来五天将会持续,摄氏39度以上的高温酷热区,将会进一步扩大,但根本原因仍待进一步探索。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