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大称发现淘大萨斯传播主因

【新唐人】香港淘大花园E座的SARS病毒传播机制至今仍未清晰。中大建筑系在3日发表研究结果,提出“风闸效应”是导致那�SARS爆发的主要原因。

香港中文大学建筑系利用计算流体动力学,对淘大花园的环境进行研究,发现“风闸效应”加强SARS病毒的上下传播。而E座与邻近F座之间的窄位,导致两座楼宇之间产生快速气流,造成一道“风闸”,令天井内空气只可以缓慢的上下流动。因此,带有病毒的微细水珠徘徊不散,增加传染其他楼层的机会,以致于7及8号单位受感染人数众多。

对于邻近F座拥有相同结构却没有出现像E座的爆发情况。中大建筑系林云峰教授解释爆发存在着多种因素。

中文大学建筑系林云峰教授:一是有感染的病人,第二是有裂的污渠,再加上天井两座建筑物之间,形成了这个“风闸效应”。在这么多情况之下再加上风向、速度,才有这样的事情发生。

中大提出的改善方法是在建筑物天井出口加装“定风板”,改善天井内通风情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