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财政预算案提出加税令市民不满

【新唐人】香港府今日公布本年03-04年度的财政预算案,提出逐步解决现存庞大财政赤字的方案,但其中削减福利与向市民加税的措施,却引来中产阶层与弱势社群的强烈不满。

立法会会议尚未开始,代表基层弱势社群的团体已经在外边示威抗议,反对预算案向基层开刀。财政司司长梁锦松在立法会上发表下一年度的财政预算案,提出从振兴经济、减少?

‘7d支、增加收入三方面,去解决在本年度与下一年度均高达700亿港元的延续性庞大财赤问题,期望06-07年度达到收支平衡。他提出了多项加税措施以增加收入,其中利得税调高至17.5%,增加了1.5个百份点;薪俸税标准税率则调高至16%,增加了1个百份点,而宽免安排则退回到97年的水平。还提出对公务员减薪与减少编制,及调低社会保障援助金等办法,去削减公共开支。

加税的建议,加上特首董建华日前宣称庞大的赤字要市民共同承担,触发多个议员强烈批评财政预算案针对中产阶层开刀,更令弱势群体雪上加霜。立法会议员李卓人(职工盟):) 这个财政预算案不是共同承担,而是不成比例的承担,越穷越见鬼的承担。

立法会议员杨森(民主党):中产阶层会进一步贫穷化,也都令到草根阶层的日子不好过。因为削开支、加收费。

他们担心,预算案非但未能振兴经济,反而会造成通缩加剧和社会分化。有议员更质疑政府为何一定要赶在06-07年度消除赤字,令市民负担大增。立法会议员单仲偕(民主党):06-07是一个政治需要,是特首和财政司司长任满的政治需要。市民就对加税怨声载道。市民:经济环境这么差,我觉得不应该加这么多的税。新唐人记者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