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私校也要姓黨?中共加強管控民辦學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7日訊】最近中共國務院出臺了一部新的《民辦教育促進法實施條例》,要求民辦學校的決策和監督程序,必須要有中共黨組織人員參與,否則將受到處罰。外界認為,中共此舉不僅是加強教育洗腦,也是為了達到「公私合營」的目的。

5月14號,中共政府官網公布了修訂後的《民辦教育促進法實施條例》,並於今年9月1號起施行。

條例規定,民辦學校要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落實的具體辦法是,學校中的中共基層組織參與學校重大決策並實施監督;學校決策機構組成要有中共組織的負責人參加;相關的監督機構中,也要有中共的基層組織代表。

條例還嚴禁任何社會組織和個人,透過「兼併收購、協議控制」等方式,控制實行義務教育、非營利性學前教育的民營學校,加強對「外方為實際控制人」的社會組織辦學的監管。

旅美獨立學者戈壁東:「民辦教育從來不是中共喜歡的,也不是中共放心的,特別是現在中國比較成熟的民辦教育,大部分都是在引進國際先進的教育模式的基礎上成功的,其中最受家長們追捧的基本上完全採用了西方教育方式的國際學校,這就意味著西方的現代文明理念會通過這些教育形式,傳達給中國的青年一代,這是中共最怕看到的。」

在投資商、互聯網技術、教材、教師等方面,該條例也做出了相應的規範。

比如,民辦學校應當建立教師培訓制度,為受聘教師接受思想政治培訓和業務培訓提供條件;使用境外教材的學校,應當符合中共有關規定;民辦學校聘任外籍人員,也要按照中共有關規定執行。

但這些條例中,並沒有說清所謂的「有關規定」,具體指的是什麼。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現在它出臺這個政策,其實就是黨管了,這個產業表明是好像是民辦,其實是黨管的企業,解釋權在它手裡,它說你什麼違法了怎麼樣的,將來什麼時候給你來一刀,會像孫大午一樣的,就是它的囊中之物了。」

外界認為,中共此舉是為了加強社會控制大計畫的一部分。

戈壁東:「對中共而言,為了紅色江山代代相傳,通過教育來灌輸它邪教的意識形態,是得以生存和延續的一個重要手段,所以中共的教育目的不是為了開發人民的智慧,而是讓人民更愚蠢、更愚昧的忠於它這個政權,所以中國的教育一直是被扭曲。」

旅美獨立學者戈壁東表示,中共正在向黑暗的文革時期倒退。

戈壁東:「最近看到中共讓小學生穿紅軍服,練刺殺,在下一代中播種仇恨,中共很可能再次回到了當年的搶劫民主資本的『公私合營』制度時期,這對民營教育,對整個中國的民營企業,都將是一個滅頂之災。」

近年來,大陸的民辦學校一直受到政府打壓,有些甚至遭到強拆,比如2018年河南周口市淮陽縣、鹿邑縣四十多所民辦幼兒園和小學被強拆等等。

分析人士指出,這是中共對民營企業、私人學校游離於中共控制之外的現象感到不安。

邢天行:「中共它是要用這個教育來洗腦,民辦學校在洗腦這方面,中共是不放心的,達不到中共嚴厲管控的效果,所以它就用這種辦法,一個是在經濟上『割韭菜』,第二在政治方面要達到它權利上高度的統一和管理。」

在中共公布《民辦教育促進法實施條例》的當天,中國的教育股大跌。其中,新東方跌幅超過14%,創上市以來新低;創聯教育金融也暴跌20%。

邢天行:「很多人會看到民辦學校已經是死路一條,趕緊在拋售民辦學校的股票,如果再不拋售的話,就會晚了,是因為對民辦學校不看好,拋售股票才導致股票大跌。」

日前英國《泰晤士報》報導稱,由於中共不斷加強對思想的控制,一些學校的教科書和課程,都受到越來越嚴格的限制。出於對中共政策的擔憂,一些英國機構運營的國際學校,正在考慮離開中國。

採訪/常春 編輯/孟心琪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