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快評】成都49中墜樓謎案 3版本哪個靠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3日訊】朋友們好,今天是5月12日星期三,歡迎來到《遠見快評》。

隨著中共建黨百年這個敏感日子越來越近,大陸社會的維穩壓力也越來越高。但很多時候就是這樣,哪怕中共對一切不穩定因素已經嚴防死守到了草木皆兵的程度,往往越是怕什麼就越會來什麼。

這兩天大陸連續爆出成都學生墜樓和杭州獵豹脫逃等熱點事件,而且都與維穩密切相關,都是因為維穩而導致更加不穩,最終演變成輿論災難。我們今天就重點來說說最引人注目的焦點事件:成都49中學生墜樓事件。

這個事件的曝光基本上遵循了過去幾乎所有不明不白學生墜樓案的模式,就是由家長首先在社交媒體上披露出來。

5月10日早上6點過,一個網名為「人生就像泡沫」的微博帳號發出一條帖子,揭開了這樁現在已經轟動全國的案子第一道蓋子。根據帖子的內容,發帖者「人生就像泡沫」應該是一位母親,她的兒子林唯麒是成都49中高二的學生。事後大陸媒體也證實發帖人就是死者母親魯女士。

根據微博的敘述,在5月9日母親節當天下午5:40分左右,林唯麒去了學校,晚上9點左右,魯女士突然接到學校通知,說林唯麒已經死亡,死因是從樓道墜落。然後魯女士夫婦趕往學校,但被拒之門外,家長看不到死者情況,看不到事發現場,也看不到監控錄像,林唯麒的同學全部都受到警告後被遣散,然後魯女士就在微博上公開了自己的手機號碼,希望知情人隨時聯繫她。

5月10日當天下午12點過,魯女士再次發出微博,表示從警方口中得知,救護車是頭一天晚上8:30左右到達學校,確認林唯麒已經死亡後直接就把屍體拉到了殯儀館。同時校方表示將走法律程序,其它一切都無可奉告。

當天下午2點過,魯女士再次發帖表示,當天早晨已經去學校看過了監控視頻,但「唯獨事發那一段沒有監控」,她說這種新聞過去已經看過很多遍了,沒想到有一天也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很顯然,49中校方嚴密封殺相關信息,以及「監控又壞了」這個中國人已經熟悉無比的橋段,促使整個事件的輿論迅速發酵。很快網絡上就傳出大批家長夜晚在49中校門口聚集並齊聲高喊真相的視頻。

隨後,關於林唯麒墜樓的種種說法就在網絡上開始流傳。我們現在看到的版本大致有三種。一種是成華區聯合調查組的官方正式結論,說經過公安機關現場勘驗、法醫檢驗、調閱監控、全面調查,認定:1. 屍體損傷符合高墜致死;2. 根據現場攀爬痕跡、足跡和指紋印證,認定高墜屬個人行為;3. 經勘查無他人痕跡物證,排除他人所為。綜上,排除刑事案件。

也就是說,官方認定林唯麒墜樓完全是個人行為,沒有任何第二者在場,就像《追捕》電影裡那句曾經家喻戶曉的台詞一樣,他就這麼跳下去,融化進藍天裡了。

第二種說法來自一位匿名家長的爆料,說林唯麒是被一位化學老師推下去的,原因是林唯麒擠占了這位老師孩子出國留學的名額。而且在推下去之前,傳言她還向林唯麒身上潑了硫酸,這是為什麼校方死活不讓家長看孩子遺體的原因。

第三種說法也是來自匿名的49中學生的爆料,說學生們都受到校方極大壓力,誰如果走漏真相就會被學校開除失去高考資格。但有學生忍不住還是發出了一些私人對話的截圖,顯示林唯麒是被幾個富二代或官二代的孩子推下去的。因為凶手家庭背景深、勢力大,所以校方不敢得罪,只能幫著掩蓋。

【老師虐殺之謎】

這三個版本之中,以第二種最為引人注目,因為如果這個說法是真,意味著林唯麒不僅是被蓄意謀殺,而且是被虐殺,凶手僅僅因為一個出國名額就如此殘忍狠毒痛下殺手,遠超人性底線,而且這個人還是一個教書育人的老師。這種結論對社會有多大的衝擊力,幾乎難以想像。

如果我們單純從邏輯上看,這種傳言的可信度比較低,但也不能絕對排除。主要是因為在大陸很多高中的確存在推薦名額的,到海外公派留學的途徑。49中有沒有這種途徑,現在我們無法確認,但在其它地區的高中是有的,而且推薦考核的對象的確就是高二學生,時間也大體上就是升級高三前的5、6月份。

為什麼我覺得這種傳言的可信度不高呢?主要就是因為,這樣殘忍的一種謀殺行為,一個化學老師很難有本事掩蓋得如此密不透風。除非這個老師的家庭擁有異常強大的關係網絡和權力背景,否則不太可能搞定成華區橫跨了宣傳、政法、公安和教育4大系統組成的聯合調查組所有成員。

迄今為止,我們看到無論49中的工作人員,還是官方聯合調查組的通報,都否認了化學老師因留學名額殺人的說法。

此外,還有一個最新的進展,就是大陸媒體《時代週報》在5月11日上午,確認林唯麒的遺體一直停放在成都市天地聖苑殯儀館,並未火化。因為遺體火化,必須要有直系親屬簽字才可能執行。

而且這家殯儀館工作人員對媒體證實說,遺體只有警方和直系親屬才能看到。目前直系親屬已經到過殯儀館,只是查看遺體的具體情況不清楚。

迄今為止,我們從林唯麒母親發出的公開信息中,暫時沒有看到任何說林唯麒遺體存在不正常傷痕的說法,所以化學老師硫酸虐殺的傳言,只能存疑。

當然,在中國大陸,權力的運作網絡非常複雜,外人很難窺見其中堂奧,我們這裡只能就一般情況來分析,所以只能說其可能性很低,但在所有真相浮出水面前,無法絕對排除,因為即便不是化學老師,也有可能是其他老師,或某個非常有勢力的人。

【官二代施暴之謎】

我們再來看看第三種說法,也就是官二代富二代群體犯案推人墜樓的說法。與這個說法類似的案例我們並不陌生,比如2017年瀘縣太伏中學的學生趙鑫墜樓事件,就一直被質疑是幾個官二代孩子集體施暴。

在49中林唯麒事件中,一個非常關鍵的信息就是林唯麒的墜樓地點。按照49中官方發布的通報,林唯麒墜樓是在「知行樓」,這是該校的教師辦公樓。如果說是幾個高中生爆發矛盾衝突,並進而推人墜樓,這種情況如果發生在教室看上去是更合理的。為什麼墜樓地點在教師辦公樓,這幾個學生為什麼都集體跑到老師辦公地點發生矛盾,這是很不尋常的,因為這肯定就涉及到了老師是否在場。

如果說一群學生突然跑到教師辦公樓去爆發激烈衝突以致鬧出人命,老師們誰都不在場,沒看見、沒聽見,這是不可能的,這只能侮辱大眾智商。所以,對這個說法,還需要等待進一步的真相浮出。如果我們從常識看,林唯麒在教師辦公區墜樓,是否與老師發生衝突應當是首要的嫌疑,而官方對此一直語焉不詳。

【官方通報暴露最關鍵問題】

這就讓我們回到第一個版本,也就是官方的正式通報,其問題就更多。首先,黨媒發布的信息就和當事人相矛盾。《人民日報》官方微博在5月11日公布的信息是:「家屬對成都警方的調查結論無異議」。但魯女士在同一天發出的微博卻是明確表示對調查組的通報不認可,並要求見林唯麒的直接老師,要求觀看全部的監控視頻。

所以,這裡的信息很清楚,林唯麒墜亡已經2天,作為家長的魯女士居然仍然沒有和兒子的班主任或相關老師見面,沒有看到完整的監控視頻,這就涉及到這起墜樓事件最關鍵的核心證據,就是監控視頻,因為林唯麒墜樓那一刻的監控視頻至今沒有對外公布。

這一點就連同為黨媒的央視都認為無法忽略,以至於在央視的官方微博中都提出質疑,說成華區的官方通報不但沒有說服家長,通報內容本身也有「很多問號沒有拉直」,首當其衝的就是關鍵的監控視頻缺失,以及不給家屬看等說法是否屬實。

如果我們簡單回顧一下成華區的官方通報,就會看到,這份通報除了對林唯麒是「個人原因」墜樓、排除刑事案件很肯定之外,對其它幾乎所有重要案情細節都語焉不詳。

在整個案情中,最關鍵最重要的無疑就是監控視頻。因為我們無論是從常識,還是網絡上大量了解49中教學樓情況的爆料,都可以知道在林唯麒墜樓的地方可以有不止一個監控攝像頭能夠拍到。

也就是說,即便真的某個攝像頭就有那麼強的黨性,剛好就是出事前後那一小時的時候罷工不幹了,也不可能其它的攝像頭全體一致都剛好在這個時候罷工。所以,校方和警方掌握著完整監控,掌握著林唯麒墜樓真相是基本可以肯定的。

現在最詭異、也是最難以讓人理解的一點是,這個事件已經成為舉國關注的焦點,黨媒都紛紛出面說話,甚至也都抱有質疑。如果案情真的就像成華區官方通報那麼簡單,調查組只需要公布這一段監控視頻就可以非常輕鬆地平息所有的質疑,可以非常容易就達到維穩目的,達到黨國最高政治要求。但官方就是不公布。

而且,按照調查組的結論,林唯麒墜樓純屬個人原因,沒有任何其他人被牽涉,也就是說公布這段視頻並不會對學校或老師造成什麼影響,因為誰都知道學校不可能分秒不落地盯著每個學生,民眾並不會因此而苛責學校,但為什麼官方就是不公布呢?

剛才我們說了,魯女士的聲明和《人民日報》的說法相矛盾。時間戳顯示魯女士是11日早上8點過發帖,《人民日報》是晚上7點過發帖,所以也有可能在中間魯女士改變了態度,如果魯女士是看到了完整視頻後認可了官方結論。那官方就更應該公布監控視頻了,因為如果死者母親都沒有異議了,公布視頻平息大眾質疑更是順理成章的事情。除非魯女士是被迫認可。

所以這就是違背最基本常識和情理的地方。我們看到當地警方如臨大敵,不僅在當天晚上和大批抗議家長爆發肢體衝突,而且至今在49中門口派駐大量警力,禁止路人靠近禁止路人拍照。光是網絡上曝光的、因為靠近現場而被抓被打的有名有姓的記者和公民都已經好幾個了。

也就是說,當地警方寧可付出如此之高的維穩成本,也絕不公布他們認定只是一次單純個人原因跳樓的視頻,絕不使用這種超低成本的維穩,這種操作怎麼看都無法讓人理解。

所以,唯一合理的解釋,只能有一個,就是校方和調查組寧可忍受千夫所指也不公布視頻,只能說明他們在隱瞞某些東西,某些一旦公開了會發生比現在千夫所指更嚴重後果的東西。兩害相較取其輕,這是一個常識,除此之外,我們很難找到其它合理的解釋。

【時間綫:又一個疑點】

除此之外,還有林唯麒出事的時間也是倍受質疑的焦點。我們根據公開信息先來簡單梳理一下時間線:

17:40分,林唯麒到校,出門前祝魯女士「母親節快樂」,當天表現一切正常;
18:40分,林唯麒從學校知行樓墜樓;
20:30分,救護車到學校,確認林唯麒死亡;
21:00分,魯女士接到學校通知,說孩子從樓道墜亡。
21:00左右,林唯麒遺體被直接拉到殯儀館,具體情況不明。

這裡面最奇怪的是從林唯麒18:40左右墜樓,到救護車20:30左右到校,中間經歷了差不多2個小時。

而我們簡單查一下地圖就可以看到,49中附近有多家診所,就算需要大醫院救護車出動,附近的成都市第六人民醫院距離49中僅有3公里,開車只需要9分鐘左右。

所以,如果魯女士沒有撒謊的話,中間這接近2小時的時間,學校究竟在幹嘛?我們只能合理推測為校方在高效行動,擺平很多人和事。

從林唯麒墜樓身亡到今天,已經整整3天過去了。但我們看到一個可以用觸目驚心來形容的畫面是:自始至終只有死者母親一個人在發聲哭訴,諾大一個學校的諸多當事人,校領導、教師和其他工作人員,居然沒有一個人出來面對公眾說一句話。這種充滿了黑幫式恐懼的沉默,顯示了校方卓越的信息封鎖能力。

簡單拓展一下思維,中共體制下的一所普通中學,都可以具備這樣的能力,一個政府可以做到什麼程度?

與此相對應的是,杭州野生動物園脫逃了3隻豹子的新聞,也在幾乎同一時間發酵,成為大陸的熱門新聞。

這個消息之所以引發輿論大譁,原因就是當事人在豹子脫逃後足足隱瞞了7天時間,最後迫於大量目擊者的爆料才不得不公開承認。隱瞞的結果就是,豹子有了充分的時間獲得更大的躲藏空間,當地全力追捕之下至今仍然有一隻豹子未能緝拿歸案。

這兩個熱點事件都一樣,只要出事了,當事一方都是第一時間隱瞞到底的思維,直到想瞞瞞不住了為止。這和當初武漢疫情爆發後,中共從地方到中央的思維,可以說一模一樣。

這才是真正的中共特色,從最高層到最基層,只要是這個體制的一部分,無論是中南海黨的總書記,還是一個中學校長或動物園園長,都是這個體制在不同層面的縮影,他們代表著大陸這個社會,正在集體往「死不認錯」這個深淵急速滑落。

好的,今天我們就聊到這裡,謝謝各位的觀看,我們下次再見。

遠見快評》製作組

(責任編輯:王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