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人口普查數據顯示 中國進入「人口負擔」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2日訊】中共國家統計局最新出爐的人口普查結果,數據的前後矛盾,引起熱烈討論。有學者指出,這份調查報告已經說明,中國的勞動人口下降、人口老化、出生率過低的現實問題。

延遲已久的中國人口調查數據,終於公佈了,根據公布的數據,中國全國人口數達14億1178萬人,較2010年的第6次普查增加5.38%。不少專家仔細推敲細項資料後,發現官方的數據多處出現漏洞,前後矛盾。網路上也有很多討論,這種數據連中國人自己都不信。

網友說,普查結果指出2020年出生人口為1200萬,而根據普查結果的人口總數推算,可知2020年人口自然增長1173萬,則死亡人數只有27萬,對於14億大國來說,幾乎沒死人。

也有網友說,1173萬人較2019年的新增人口467萬,足足增加了151.2%,這種增幅實在是犀利到讓人不知道怎麼評價了。

上海市民 汪先生:「獨生子女政策執行了三十多年,人肯定在減少,不可能再增加了。我估計就是很長時間沒有公佈,一直到昨天開始公佈,可能裡邊有貓膩,很多人都在議論。沒人敢說,這是國家秘密,你有什麼證據說國家在造假?老百姓永遠拿不到證據,所以對老百姓來說根本無所謂,隨便你去造假。」

中共國家統計局推遲公佈2020年出生人口數據,但一些地區早已公佈2020年全年或前幾個月的出生人口數據,數字顯示低生育率的危機。

上海市民汪先生對記者說,中國現在的年輕人不是晚育,而是不想生育。他們擔心,中共為了控制人口實行一胎化政策,現在可能也會為了控制人口,實施強制生育。

汪先生:「肯定是造成很多社會問題,它現在勞動力馬上就沒有了,越來越少了(人口)紅利,他們說到時候要強制生產,昨天我們也在討論這個問題,可能過去可以把女士的肚子裡強制打胎,現在給你強制打進去也有可能。」

大陸社會學者楊先生表示,人口不僅涉及到勞動力的問題,也涉及未來資源分配的問題。

大陸社會學者 楊先生:「從以前我們每年出生人口是兩千萬,到現在公佈只有一千二百萬,那麼也就是十年下來,我們減少了差不多一千萬出生人口,那死亡人口雖然這個人生命有所延長吧。但是中國也進入老齡化社會,一個是青少年的人口在減少,那個勞動力人口減少,老年人口增加,這樣就是暫時進入一個未富先老的一個社會。這樣對長期的養老,樹立保險,經濟發展都有很大的影響。」

根據普查數據,中國15到59歲青壯年適齡勞動人口占總人口比例是63.35%,比10年前下降6.79個百分點,而60歲以上人口佔 18.70%,相較10年前大增5.44個百分點。

楊先生:「有一個基本的事實,就是年輕人口在下降,勞動力在下降,老年人增加,在未來來說,這個中國人口下降是一個趨勢,無法阻擋的一個趨勢。」

中共央行官方微信公眾號4月14號發表題為《關於我國人口轉型的認識和應對之策》的工作論文。指出中國人口轉型面臨的主要矛盾,由人口膨脹,轉變為人口紅利即將消失和漸行漸近的老齡化和少子化危機。

大陸憲政學者陳永苗認為,中共最新人口普查數據結果,不僅有企圖還具有維穩政治效益。

大陸憲政學者 陳永苗:「所以它把這個事情誇大,很明顯就是為了將來的養老金問題上,它要限制這個養老金的收益,或者是什麼東西,就是它沒辦法回答養老金的,它就把問題端在那邊,踢到那個民間上面來了,把問題搞得很大。」

陳永苗認為,中國老齡化社會現象,退休金是個問題。中共當局是提早做準備,為將來刪減養老金做準備。

採訪/駱亞 編輯/黃億美 後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