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中生離奇墜亡 不讓父母看遺體監控錄像缺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2日訊】中國成都市四十九中一名高二男生日前在校墜樓身亡。學校發現學生出事後,第一時間遣散了班裏所有學生,並警告他們三緘其口,兩小時後才通知家長,且一直不讓家長看孩子的遺體。家長要求查看監控,但事發時的視頻卻缺失。當地教育局通報稱該男生「輕生」死亡,家長不認可,並提出多個疑點

5月9日是母親節,但成都市的魯女士卻在這天永遠的失去了她唯一的兒子。當天下午5時40分左右,魯女士開車將兒子林唯麒送到了學校。晚上9時許,她竟接到校方打來的電話,被告知她17歲的兒子在學校墜樓身亡了。

「晚上5時50分我才把他送到學校,高高興興送去的,一個小時後就出事了。」魯女士接受中國大陸媒體採訪時說,這件事「毫無徵兆」,事發當天,兒子還曾向她祝賀節日快樂。她強調,沒有發現孩子情緒有任何異常,孩子墜樓前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家屬和親友們都想不通。

據陸媒報導,魯女士稱,學校方面曾告訴她,9日晚上6時50分有學生發現林唯麒「躺在走廊上」,但她和丈夫直到約兩個小時後才接到通知,而理應更了解情況的班主任則一直聯繫不上。趕到學校後,家長要求看孩子的遺體和學校監控錄像,卻被校方拒絕。

魯女士說:「從9日晚上9時左右,我和老公一直等到次日凌晨1時,先後提出要先看娃娃(遺體)以及現場、監控,這些要求都沒有實現,對方一直在打官腔。」

直到10日早上,死者的部份親友才看到了校方提供的監控視頻,但恰恰是「事發那一段沒有監控」。

林唯麒的姑姑告訴陸媒,侄兒學習成績很好,上次家長會,學校老師還說孩子以後肯定能上個重點大學,平時這孩子也是父母的驕傲,況且出事當天孩子還很高興,所以實在不能理解孩子為什麼會突然死亡。

孩子的家長向陸媒展示了孩子得過的5張獎狀,其中包括化學第一名和物理第三名的獎狀,以及被校方評為「進步之星」等等。

林唯麒的父母對於兒子的突然死亡和校方的表現充滿了疑問。魯女士在社交媒體上發帖,表達了她對這起事件的疑問和訴求,引發社會輿論的廣泛關注。

(微博截圖)

有當地知情網友在網絡社群中披露了事發後的一些細節:「昨晚6點40左右墜的樓,8點30左右救護車才到,確定沒生命體徵後直接就讓拉到殯儀館,9點多才通知家長。當時說不讓看監控,今天讓看了,誒!正好那段監控就沒有,你說湊不湊巧。」

這位網友還質疑:「還說學校立即打了120,誰家的120一個多小時才到,從隔壁省開來的麼?遺體不通知家長就拉到殯儀館火化,學校權利這麼大?」

截至10日深夜,面對洶洶輿情,校方僅稱一切等警方的調查結果,當死者的親屬欲到學校「討說法」時,校方派出大批保安人員將他們堵截在校門外,不讓進入學校。當事件在網上引發廣泛的討論和質疑後,校方才在5月10日深夜發布了一份避重就輕的情況通報,但並未向家長和公眾說明事件發生的詳情。

5月11日凌晨,成都市成華區教育局官方微博發布《關於成都四十九中一學生墜亡的情況通報》,稱此案經調查已認定:1、屍體損傷符合高墜致死;2、根據現場攀爬痕跡、足跡和指紋印證,認定高墜屬個人行為;3、經勘查無他人痕跡物證,排除他人所為。最後得出的結論是,「排除刑事案件」,「基本判斷該生系個人問題輕生」。

11日上午,死者的母親魯女士在網上發聲明表示,不能接受教育局官方發表的上述聲明。作為死者的家長,她會繼續和學校及相關部門溝通,了解更多細節。

當天,成都市公安局成華區分局的辦案警察則表示,「警方還在繼續深入調查之中,細節還需進一步完善。」

事實上,存有疑問的不僅僅是家屬,不少網友對此案提出了一系列疑點,認為很多細節都說不通。網友指出的疑點包括以下6個方面:

其一,學生18:40墜樓,為什麼校方21:00才通知家長?這中間將近兩個半小時,校方幹什麼了?為什麼不第一時間通知家長?你是怕家長看到什麼嗎?

其二,學生18:40墜樓,為什麼20:30救護車才到?學生墜樓之後,出於搶救生命的目的,校方不應該第一時間打120嗎?為什麼拖了將近兩個小時?這段時間校方幹什麼了?

其三,為什麼把孩子直接拉去殯儀館?為什麼不讓家長見孩子,即使孩子沒有生命體徵了,也應該讓家長見啊?難道死了的學生身上有什麼不能讓家長看到的傷痕或者祕密?

其四,為什麼孩子出事時的監控剛好沒了?那麼通報中警方所調閱的監控又看到了什麼?既然警方能看監控,如果監控沒問題的話,為什麼不讓家長看監控?校方隱瞞了什麼?

其五,為什麼要遣散學生並警告他們三緘其口?

其六,為什麼通報不是警方發布的,而是成華區聯合調查組發布的?

有一位網友在社交平台上留言說:「起初,我沒有為任何人說話,後來,屠刀向我砍來時,也沒有任何人為我說話了。」這則留言獲得了1660個贊。

(網頁截圖)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