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當局強拆西安古村 黑社會手段逼迫村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0日訊】陝西西安市雁塔區曲江街的千年古村三兆村,將面臨強拆,村民聯名簽字拒絕搬遷,當地政府調動數千名黑保安進村逼遷。

中國大陸陝西省西安市雁塔區三兆村,西漢時期有11座帝王陵,其中有9座位於渭河北岸,另外2座位於渭河南岸的即杜陵與霸陵,千來以來,三兆村的村民擁有杜陵「守陵人」的美名。不過,這座千年古村落即將面臨被強拆的命運。

5月開始,當地政府每天調動數千黑保安進村,逼迫村民遷移,有村民從內部獲得消息,當地政府準備將三兆村規劃為高端別墅區,房價在10萬至15萬元之間,已經有企業盯上了,發改委正在核查申報手續。

三兆村村民王先生:「在村民不知情的情況下,然後說村長已經簽了字了,然後就進行拆遷。一開始,應該是從五月一號還是四月底,然後保安已經把村圍住,已經打擾了我們正常的生活了。」

三兆村村民趙女士:「他們沒有那個公章,就是手續是不全的。然後我們去省委市委,他們都說給你撤保安,說完了之後,把村民請回來之後,保安照樣是到晚上十二點還不走。天天都在村口守著,今天已經進村,在村子裡面已經開始大肆宣傳,站到各個商家的門口,就是不讓買東西吧。」

三兆村村民趙女士表示,5月1號下午5點多,曲江街道辦的書記到村里進行現場諮詢,書記找各種理由聲稱三兆村必須拆遷。

趙女士:「我們村民根本就沒有人知道有這個事情,根本就不存在的。然後說了一些問題,避重就輕,說到重點的時候,他就說儘速會處理,但是就沒說一個具體的辦法,然後就讓大家走了。」

村民在白布上聯合簽名,抵制不合規的拆遷政策。

趙女士:「拆遷的那個安置方案,所有地方都是就地安置,而我們就是搬到別的地方去了,十三陵跟前。而且他們說現在那個地方不是文物保護區,我們也沒有辦法。因為大家現在就不同意這個異地安置,他們說就近,這不叫異地安置,叫就近安置。但是離我們那兒還有好好長一截距離。」

目前村民家家都是二、三層樓,以出租房屋為生,搬遷後這一收入來源也會中斷。

王先生:「我自己在家裡面住三十年了,我現在突然要搬到一個陌生的地方,等我回去的時候,四十歲、五十歲,我不願接受。我家有七口人,然後我還有一個孩子還沒出生,九月份出生,我不願意出去,因為我在外面流離失所,我賺了錢是不夠養家的。」

當地政府並沒有打算與村民協調,只有不斷地派出大批保安人員,半威脅恐嚇村民。

趙女士:「保安的費用,一天一個人是兩百,兩百到兩百六之間,就是它上面應該都是一天下來的費用都在十幾萬。天天都在村口守著,今天的話已經進村,在村子裡面已經開始大肆宣傳,站到各個商家的門口。」

王先生:「都阻攔不住,就說這個跟黑社會一樣。禁止人家售賣東西,讓人家兩天之內必須搬離,不搬離,可能會採取積極手段。每一個商鋪門口都站了好幾個(保安),就是不讓人家賣東西。」

據了解,當地政府提出的賠償方案是每人賠償面積80平方米,過渡費每人700元,3年內安置,如果沒有安置,以當時協商的賠償價格進行現金置換,每平方米7600元。

有報導說,這只是徵收成本估量依據之一,如果再加宅基地建築殘值等等,每人的安置補償成本100萬到150萬計算,合計至少80多億。而西安曲江新曲每年的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大約四十來億,而2020年債務餘額已經達到275.46億元人民幣,負債大於收入的情況下,提出的所謂補償方案恐怕又是一場空。

採訪/顧曉華 編輯/黃億美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