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揭中共火箭殘骸秘密 謀霸太空野心敗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0日訊】 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一(5月10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林瀾(主持人)。今天嘉賓為時事評論員秦鵬、林曉旭博士。

今日焦點:中共自揭底,有能力讓火箭殘骸「指哪兒落哪兒」?為何不用?去年火箭發射10%失敗,中共謀劃2025獨霸太空空間站,會否大敗走?國藥疫苗臨床實驗「老人組」僅415例樣本,世衛不限制老人施打。

【中共火箭殘骸僥倖落海 2年前報導自揭「賭徒心態」】

中國長征五B運載火箭的末級殘骸,週日上午10點24分落入大氣層。中共宣稱,殘骸的絕大部分部件在重返大氣層的過程中燃燒殆盡,幾個體積較大的部件落入了馬爾代夫群島西部的印度洋海域。

美國宇航局局長尼爾森5月8號發表聲明表示:所有太空國家必須最大限度地減少太空物體返回地球時對人員和財產的風險,並最大限度地提高行動的透明度。很明顯,中方在其空間碎片方面沒有達到負責任的標準。

但中共官媒《環球時報》9號發表社論,宣稱西方國家擔憂中國火箭殘骸失控,是雙重標準,因為沒有火箭殘骸是完全可控的。

不過,《環球時報》可能忽視了2019年中共央視的一篇報導。2019年8月,央視發表文章宣稱,中國掌握了火箭殘骸「精準控制」的技術,實現了「指哪兒落哪兒」,誤差範圍不超過5公里,成為繼美國之後第二個掌握這項技術的國家。

過去2年,中共宣稱,已經在長征2號和長征4號火箭上應用了這一技術。但很明顯,這次的「長征五B」運載火箭並沒有使用這項技術。

曉旭,這次從天而降的部件是長征5B火箭的芯級助推器,為什麼中共沒有在它身上應用所謂的「控制殘骸落點」的技術,任由它自行墜落?真的像中共宣稱的那樣,絕大部分可燒毀、很安全嗎?

【覬覦SpaceX? 中共著力研究火箭回收及重複利用】

秦鵬,如果實現了可控制落點,下一步或者說下面幾步,就是火箭的回收和重複使用。中共在這方面,有什麼行動?為什麼在這個領域著力?

【太空野心 中共謀劃2025年獨霸太空空間站?】

中共這幾年在太空探索方面展現出很強的企圖心。按照中共的一份時間表,到2022年,中共將建立一個全面運行的太空空間站。一旦美國主導的國際空間站在2025年退役,中國空間站將成為世界上唯一在軌的大型空間站。

曉旭,我們都知道,冷戰時期,美國的里根總統對蘇聯發起了一場「星球大戰」,一方面是強化美國自己的反導彈系統,另一方面也是要憑藉太空武器競爭,拖垮蘇聯的經濟。有人形容現在美國和中共正在展開一場新的「星球大戰」,但這次發起的一方卻是中共。中共在太空探索方面的野心到底有多大?背後深層的因素是什麼?

【2020年 中共火箭發射失敗率10% 破紀錄】

2018年,中國發射了39枚火箭,超過美國的29枚,成為太空活動最頻繁的一方。中共原本預計2020年會繼續延續這個趨勢,發射超過40枚火箭,繼續領先全球。

不過實際上,2020年,中共不僅火箭發射數量沒有達到預期的「超過40枚」,只有39枚,而且其中4次失敗,失敗率超過10%,創下了新高。

美國則以完成44次運載火箭發射任務,再次成為世界第一。

秦鵬/曉旭,當然,中共火箭發射失敗的具體技術原因是機密信息,外界也難以得知,但有哪些顯而易見的原因,導致中共科研能力跟不上它的計劃?

【世衛給中國疫苗頒發「緊急使用」許可 是福是禍?】

上週五,世界衛生組織宣布,把中國國藥集團北京研究所的疫苗列入緊急使用清單。這是世衛清單上的第六款疫苗。

根據世衛組織的標準,有效率超過50%、最高超過70%並且安全性良好的疫苗才會被列入緊急使用清單。

曉旭,國藥集團的疫苗的有效率到底怎麼樣?怎麼計算出來的?

曉旭,在世衛組織「免疫戰略諮詢專家組(SAGE)」上週公布的報告裡,國藥疫苗臨床試驗,15到59歲有2萬多人參加,但60歲以上只找了415人參加,其中209人接種疫苗、206人接種安慰劑,但這415位老人裡沒有一個人感染,所以也無法評估有效性。世衛專家組因此評估說,證據質量不足。——問題是,疫苗質量可能影響全球老人的健康,找出足夠的人來參加臨床實驗,有那麼困難嗎?

秦鵬、曉旭,世衛組織宣布把國藥疫苗列入緊急使用清單時,也承認「無法評估這款疫苗對60歲以上年齡組的效力」。但是,世衛組織說,理論上沒有理由認為該疫苗在老年人群和年輕人群中有不同的安全性,也不建議設定疫苗接種的年齡上限。怎麼看世衛的決定和它的說法?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