尷尬對比!中國火箭失控亂飛 美國10度完美回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0日訊】中共長征五號B遙二火箭殘骸失控重返大氣層後,已於9日已墜落印度洋海域。這次火箭失控一度引發全球恐慌。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美國第10次成功將火箭定點回收,並且能夠重複利用。

據台媒《自由時報》報導,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創立SpaceX太空公司的「獵鷹9號」(Falcon 9)火箭,9日負責執行「星鏈」(Starlink)計劃第27次發射任務。從美國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太空軍基地升空,成功將60枚「星鏈」衛星送上軌道,以建立全球網路。

不過,這次人們聚焦的不是「星鏈」衛星,而是可重複使用的、15層樓高的一級助推器,編號為「B1051」,這是B1051的第10次發射與著陸,改寫了火箭重複利用的新紀錄!

這是這枚火箭第10次穿梭往返於天地間。發射約8分多鐘後,獵鷹9號的助推器著陸在SpaceX的「請閱讀說明書」號(Just Read the Instructions)無人駕駛駁船上。

這枚火箭執行了2019年3月不載人的「飛龍號」(Crew Dragon)太空船首次國際太空站演示任務,2019年6月為加拿大發射RADARSAT衛星「星座任務」,此外也執行了SXM-7發射任務和7次「星鏈」衛星發射任務。

「星鏈」是一個旨在為全球居民提供寬帶互聯網接入的下一代衛星網絡。該項目於2018年2月開始實施。在組網第一階段,計劃發射約1.2萬顆衛星。目前,SpaceX已經發射了1,200多顆星鏈衛星。

該公司計劃再發射數萬顆衛星,以構建實現該項目所需要的覆蓋範圍、網絡容量和速度。

在2月22日的推文中,SpaceX創始人馬斯克表示,該衛星群將在2021年之前,積極覆蓋地球大部分地區,並在2022年之前完成全球覆蓋。

SpaceX是目前唯一的一家能夠定期重複使用軌道級火箭的航太公司,SpaceX的「機隊」現共有7枚「獵鷹9號」火箭,當中除了B1051,B1049也剛在4天前完成了第9次任務。此外,B1058與B1060也都各飛了7次,最新的B1063隻飛了一次。

馬斯克2020年曾表示:「我認為助推器可能可以完成100多次飛行。」

據估計,重複使用助推器可以為SpaceX節省3700萬美元的製造成本,佔火箭總成本的60%。

SpaceX的Starlink衛星計劃。(SpaceX)

長征火箭殘骸墜落 險砸旅遊島

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中共發射火箭事故頻出。最新的一起是長征五號B遙二火箭在4月29日從海南發射升空,運載著新空間站「天宮」的部件進入太空後,火箭殘骸失控進入大氣層。

直到5月9日上午10時24分,長征五號B遙二火箭殘骸墜落在東經72.47度、北緯2.65度的印度洋海域。墜落地點在馬爾代夫西南方近海,距最近的有人居住島嶼僅約42公里。

相較於其它國家發射火箭產生的殘骸,墜落位置通常被設定在距最近陸地數百公里、甚至上千公里遠的偏遠海域,例如有「太空墳場」之稱的南太平洋。

而長征五號B遙二火箭殘骸墜落海面距陸地僅40餘公里,有可能是漁船作業地點,或是商船途經之地,仍具一定程度的危險性。

美國天體物理學家麥道威(Jonathan McDowell)日前表示,自1990年以來,沒有任何超過10噸的太空殘骸不受控重返大氣層,而長征五號B遙二火箭的淨重,已達21噸。

中共的長征五號B遙二火箭2020年5月首次發射升空後,火箭殘骸墜落在非洲象牙海岸,損壞了幾座建築物。

專家批中共不負責

美國宇航局局長比爾·納爾遜(Bill Nelson)曾任聯邦參議員,也曾是宇航員。他說:很明顯,中共沒有達到有關其空間碎片的負責任標準。

麻省理工學院空間推進實驗室(Space Propulsion Lab)的主任保羅‧洛薩諾(Paulo Lozano)對美國之音說,中共當然負有責任,他們沒有提供足夠信息,或者沒有在設計時做足夠的工作防止航天器不受控制地重回地球。

洛薩諾表示:「我認為那很重要,清理工作可能根本無法進行,特別是如果這些碎片掉到海洋裡,它們很可能永遠消失在海洋裡。」

他說,美國幾乎所有的火箭發射中都需要有第二階段,在這個階段裡,引擎再次啟動,引導火箭在指定的無人區域重返地球。從來沒在新聞中聽到,美國的火箭不受控制地飛行,並將返回地球上不確切的位置。

洛薩諾表示,這是因為通常火箭在軌道上停留一段時間,然後引擎就會啟動,在正確的時間將火箭殘骸引導到正確的位置。

台灣天文物理學家王斌威5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表示,發射火箭時應做好風險管控,就像司機應將卡車貨物綁好再上路,避免緊急煞車砸中人。有些火箭載運核動力電池擺明丟到太空,如果未做好封存,運送途中不當墜毀,將對地球造成極大危險。

中共發射火箭頻出事故

中共火箭發射頻出事故,不僅砸到非洲的村莊,還砸到中國國內。

如2012年5月,長征火箭殘骸墜落湖南綏寧砸壞民眾和高壓線路;2014年12月,長征火箭殘骸落在貴州福泉。2020年4月,長征火箭與衛星落於四川被民眾目擊。

同9月,長征四號B型火箭將「高分11號02衛星」送上太空,不過其中1個火箭推進器卻從天而降,在500公里外的民宅旁山坡上落地爆炸。

同年12月6號,中共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發射衛星前,雲南發布緊急通知說,雲南勐海將有火箭殘骸墜落,要求民眾撤離。還恐嚇網民,嚴禁在發布掉落區的新聞圖片、視頻及言論,嚴禁轉發跟帖,違者追究法律責任。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