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維尼熊挨打被屏蔽 陸媒改「噗噗熊」搜索過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0日訊】日前,上海迪士尼樂園發生「維尼熊」被捶打事件。不過,陸媒的報導中卻不見「維尼」二字,改用「噗噗熊」代替,該用詞反倒引發輿論關注,搜索的閱讀量竟然很快超過一億。

綜合媒體報導,近日網絡流傳的視頻顯示,在上海迪士尼樂園,一名扮成小熊維尼的員工與觀衆互動完準備離開之際,一名男童突然衝過去用拳頭連續捶打「維尼熊」的肚子,令現場的人驚呆。工作人員連忙上前制止,並把扮成維尼熊的員工帶走。

當工作人員詢問這名男童的家長事發原因時,家長卻態度強硬的大聲說:「是壞了還是怎麼了?如果有損壞,我們會賠。」「孩子已經道歉了還想怎麼樣。」

隨即大陸媒體報導了該消息,不過,網友發現大陸媒體都將「維尼熊」改成了「噗噗熊」。例如「上海迪士尼噗噗熊被打」、「熊孩子暴打迪士尼小熊」、「上海迪士尼噗噗熊被小孩追打」等。

「小熊維尼」(Winnie The Pooh)一詞從2013年開始成為中共的「敏感詞」之一。當時習近平和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加州莊園會面時並肩而行的照片,被網友分別比喻成「小熊維尼」和「跳跳虎」,但隨即被北京當局封殺。

但相關對比圖迅速在網絡火爆,大陸微博名人任志強、知名投資人李開復等人相繼轉發。李開復當時在微博中說:「新浪昨天殺了好多維尼熊和跳跳虎。正能量的卡通,有什麼不好的,要下毒手?」

此次「維尼熊」被改成「噗噗熊」一事,外界認爲大陸媒體是爲了「避嫌」。

不過,改用「噗噗熊」也未能降低相關新聞的敏感度。其中,僅「上海迪士尼噗噗熊被打」在微博搜索的閱讀量就很快過億,該話題也一度登上百度熱搜。但隨即成爲敏感話題,外界發現,相關搜索被屏蔽,系統回覆「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話題頁未予顯示」。

而「噗噗熊」一詞引發網友諷刺。

有大陸網友說:「這不是wn Bear嗎?為什麼叫噗噗呀?」「長得像那個誰唄。」「不敢解釋,解釋了我號就沒了。」

還有網友說:「怪不得,我一看這不拿什麼熊嘛,咋還叫噗噗熊了,之前我玩的遊戲,老有人公屏問『跳跳虎的好朋友是誰』,有人回答就被永久禁言。」

也有網友調侃稱:「革命第一槍居然要一個小朋友打響。」

旅居美國的前搜狐網媒體人李茂君2020年接受本台採訪時透露,自己用維尼熊的照片作為頭像,結果朋友們均表示其頭像顯示的是「無頭像照片」狀態。

李茂君在採訪中表示,自己在大陸媒體工作時,每日都會收到中共宣傳部門下達的禁令,對所要報導的新聞過濾、篩查,如果發了不符合中共要求的文章,中共則下令將文章撤下或關閉網站。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