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盜夢空間」成真? 智利擬立法防潛意識被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0日訊】智利國會擬立法,防止有人在未經同意的情況下透過科技干擾人們的精神自主權。若此立法成功,智利將成為首個以立法來保障國民思想不受科技干擾和控制的國家。有議員表示,類似通過夢境去讀取和控制他人潛意識的部份技術已存在,繼續發展下去可能會威脅到人類的自由意志。

據香港東網等媒體引述外媒報導,智利國會正考慮推出保障「神經權利」的法案,禁止在未經同意的情況下,通過科技手段「增加、減少或干擾」他人的「精神自主權」。這項立法最初由國會參議員吉拉爾迪(Guido Girardi)提議,去年獲國會一致支持,現在國會正考慮將保護智利人民的「神經權利」寫入憲法,並承認有守護基本人類自主的必要性。

據台灣《自由時報》報導,吉拉爾迪提出的相關法案涵蓋「捍衛人民心智及神經資訊」、「限制神經讀取、程式寫入大腦等科技」、「限制神經演算法」及「規範神經科技的使用和取得」,共4大領域。

吉拉爾迪表示,《盜夢空間》(Inception)這部美國電影中所展示的科技,在10年前看來是天馬行空的想像,但現在,這樣的技術越來越有可能被付諸實現,若不加以管制,將會威脅到人類的本質,即「自主、自由和自由意志」。他正是擔憂這部電影中的技術將來會變成真實,才推動了這項立法議題,並希望能在今年內實施。

好萊塢知名導演諾蘭(Christopher Nolan)2010年導演的經典科幻電影《盜夢空間》(又譯《全面啟動》)的劇情中,人類已可以通過技術手段進入目標人物的潛意識,去讀取人大腦中的機密信息,甚至通過對其潛意識施加影響來控制其思想與決策。

另據法新社報導,紐約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研究相關領域的專家尤斯特(Rafael Yuste)表示,智利參議員所擔心的技術,有部份已經存在,如果不加以管制,未來10年內還可能會出現相關的演算法、仿真植入物或其它一些難度比較大的技術。

事實上,美國億萬富豪馬斯克旗下的Neuralink公司就在致力研發這類技術。例如,在一個旨在幫助癱瘓人士使用電腦或手機的實驗項目中,透過在豬或猴子的大腦中植入微細的感應器,記錄猴子大腦運動皮層中用作協調手和手臂運動的信號,然後將之轉換為動作。而猴子接收到大腦發出的這些信號後,已經可以在毋須輸入或不用觸摸任何按鈕的情況下玩簡單的電子遊戲。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