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澳洲醒 北京怒 中澳戰略經濟協議畫句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9日訊】今年4月,澳洲政府再推新法,取消北京與澳洲維多利亞州簽訂的兩項「一帶一路」協議,包括與中國合作的幾個基礎設施項目也喊停。一個月後,中共當局提出抗議,要無限期停止與澳洲戰略經濟對話機制下一切活動。一年來,中共陸續制裁澳洲多項商品,也沒讓澳洲低頭。根據資料顯示,失去中國市場的澳洲,去年的GDP不降反升。

中國曾經是澳洲最大貿易夥伴,但自從2014年被爆出中國留學生「間諜網」之後,雙方關係開始走下坡。

澳洲去年12月通過一項對外關係法,允許坎培拉方面可以否決未來的敏感合約,並對已經簽署的合約展開檢討。

今年,澳洲宣佈取消中共與維多利亞州簽訂的「一帶一路」協議,重新審核中共在達爾文港的租賃權,即便可能要因此賠償5億澳元都在所不惜。

悉尼科技大學中國研究副教授 馮崇義:「第一個根本性的轉變,就是終結了前面二、三十年或者三、四十年對中共政權的投降主義路線,或者是綏靖主義路線,就不再給中共政權一個機會,如入無人之境來澳大利亞進行開展它的統戰活動,去收買或者影響這裡的政府官員,這裡的媒體,這裡的社會組織,這裡的學校,這裡的商業機構,所以它這些新的法律,就是在建構一個新的框架。」

悉尼科技大學中國研究副教授馮崇義表示,澳洲政府的態度,就是堅決保護澳大利亞的民主自由價值不被左右。

馮崇義:「比如它的選舉不會因為中共支持它的候選人,或者是支持它的代理人,來去影響澳大利亞的這個選舉制度和角色。所以澳大利亞的決心是很強的,就是要捍衛它的價值理念和制度民主制度。」

5月6號,中共當局宣布,無限期停止與澳洲戰略經濟對話機制下一切活動。換句話說,就是全面斷絕與澳大利亞的友好合作關係。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中共這個反擊,它其實基本上是一個象徵性的。自從去年中共和澳洲爆發了一次小貿易戰以後,其實中澳之間的這種所謂的戰略經濟對話的這個機制,它實質上就已經停止了,雙方其實已經就沒有什麼交流了。」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澳洲是第一個禁止使用華為5G網路的西方國家,也是第一個率先提出要追查病毒來源,追究中共隱瞞疫情責任的國家。

唐靖遠:「所以我們都可以看到一個非常突出的共同點,就是澳洲它其實針對著中共來進行遏制,甚至不惜與中共的在經濟關係方面受損,它都是基於一個出發點,就是澳洲的國家安全。」

不妥協的澳洲,讓北京很生氣。中共對澳洲的葡萄酒、小麥、大麥、龍蝦、原木、牛肉、煤炭等進口商品,進行封殺或貿易制裁。

失去中國市場,澳洲以行動證明,它沒在怕。修改經濟發展策略後,GDP逆勢成長。2020年澳洲經濟表現優於預期,第3季經濟成長率3.4%,第四季也有3.1%。澳洲政府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從原來預估3.5%上修到4.75%。

馮崇義:「澳大利亞它在減弱對中國的依賴時候,尋找了一個新的市場,新的經濟夥伴,就會完全抵消對對中共的依賴,對中國的依賴。所以這裡面給世界一個警示,就是民主國家當開始跟中國在制度和價值理念方面對抗的時候,必須下決心脫鉤,如果不能全面脫鉤,那部分脫鉤,就是不能維持原來對中國或者對中共政權的經濟依賴,澳大利亞是一個很好的典範。」

5月6號,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接受電台直播專訪時提到,澳洲已經清楚注意到印太地區的不確定性,如果中共武力侵犯台灣,「澳洲始終會為了自由挺身而出,也會遵循印太地區協議及實現對美國及盟友的承諾。」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