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經濟打擊澳洲招數用盡 斷鐵礦砂將自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9日訊】中共週四宣佈封殺與澳大利亞政府間的戰略經濟對話,種種跡象表明,中共打擊澳洲的經濟措施可能已招數用盡了。外界分析,如果中澳摩擦繼續升級,中方進一步切斷鐵礦砂進口,可能還會傷及自身經濟。

中共國家發改委5月6號宣布無限期暫停中澳戰略經濟對話的一切活動,外界認為,這項宣示是對澳大利亞政府取消維多利亞州參與“一帶一路”、審查中企在達爾文港99年租約的回應。

中國復旦大學國際關係研究員宋魯鄭告訴媒體,最新的動作顯示,北京已經沒有足夠的經濟手段來懲罰澳大利亞,但會繼續打外交牌。

澳大利亞悉尼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認為,中澳兩國間自2017年起,已停止部長級以上的對話,封殺對話只有象徵意義。

悉尼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對澳大利亞來說,那是不是它(中共)沒有別的東西(制裁)了,因為它這幾年來,用關稅和其他方式去懲罰澳大利亞出口中國的大宗商品,除了鐵礦以外,已經全部都納進去了,從煤礦到銅礦,木材、紅酒、大麥、龍蝦、到棉花,所有的大宗產品,它都包含在裡頭。」

《南華早報》5月8號報導,北京方面至今尚未動用的「核選項」,就是切斷澳大利亞鐵礦石進口。但報導也說,中、澳兩國都不太可能針對鐵礦砂貿易輕易觸碰。

即使北京有意削減鋼鐵產量,但在當前國內基礎建設推動下,鋼鐵需求居高不下,3月全國粗鋼生產量9402萬噸,達去年8月以來的高點。

悉尼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因為它現在要削減需求的話,對中國的經濟雪上加霜。而且中國自身的問題很大,它的失業、它的經濟增長,跟中美打貿易戰以來,一直是往下走的,所以它要做這樣一個動作,它所受到傷害,比對澳大利亞的傷害要大得多。」

馮崇義指出,鐵礦砂現在是賣方市場,若中方不買,澳大利亞可以賣給其他國家,開闢新的市場,並不會受制於人。

新唐人記者駱亞、林岑心、刘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