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長征火箭殘骸墜入印度洋 威脅會再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9日訊】中共長征火箭重達23噸的殘骸失控,遊蕩在地球上空,引發全球憂慮。幸運的是,殘骸最終墜入印度洋。外界評論,除非中共改變其不負責任的操作模式,否則它的火箭發射對太空、人類安全的威脅將一直存在。

北京時間9號上午10點24分,失控的長征火箭殘骸再入大氣層,墜落在印度洋、馬爾地夫北方海域。

4月29號,長征五號B遙二火箭在海南發射升空,運載著中共新建「天宮」空間站的部件進入太空。火箭的芯級助推器失控,環繞翻滾在地球上空,引發全球的關切與擔憂。

殘骸軌道傾角為41.5度,意味著北至紐約、羅馬和北京,南至紐西蘭和智利的大片地域都有被其擊中的危險。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火箭技術發展到現在以後,尤其二級的大型火箭殘骸的墜落,其實在技術上是完全可以做到可控的。歐美國家,自從採用新技術以後,在1990年以後,就再也沒有超過10噸以上的大型殘骸,它的墜落出現這種不受控的情況。」

這枚長征火箭的助推器體型巨大,大約有10層樓高,重量更達23噸。但中共根本沒有像歐美各國那樣,讓火箭在第二階段再次啟動引擎,引導火箭重返指定的地球無人區域。

前美國華府Stimson智庫博士後研究員張延廷:「這個物體那麼大,23公噸,它應該要有這方面的設計跟考量,才能夠讓重回地球的時候墜落到想要的區域,要這個樣子才對。而不是說它墜落的地方,講一句說:不可控,造成人員、安全的危害。」

雖然專家預計大部分殘骸會在進入大氣層時燃燒銷毀,但仍會有一部分未被銷毀的金屬和玻璃墜落地球。去年(2020年)5月中國另一枚長征火箭的殘骸也是以不受控制的方式重返地球,碎片擊中西非象牙海岸的村莊,毀壞了那裡的建築。

臺灣淡江大學整合戰略科技中心執行長蘇紫云:「中國(中共)不負責任,從中國的太空技術來看,它可以跟太空軌道站對接,也可以降落在月球表面,這表示它的控制技術基本上是沒問題的。它是為了節省所謂的成本,希望大氣層可以把火箭殘骸燒掉,可是證明是不行的。」

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戰略力量小組委員會主席庫珀(Jim Cooper)6號公開譴責中共:「一再公然無視太空安全,這次甚至沒有預測長征五號火箭的降落地點,更別提幫助下面的人了。」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此次中共急於發射長征火箭,建造永久空間站,一方面是試圖顯示自己所謂的抗疫成功,另一方面,也是為中共成立100年造勢宣傳、粉飾假象。

唐靖遠:「在這種政治目的的推動之下,中共其實無視人命、健康安全,採取了這種毫不負責任的、非常流氓的態度來對待這個事情。」

早在2007年,中國就曾不顧太空安全和國際規則,進行反衛星導彈試驗,將一顆高軌道衛星擊成碎片,製造大量太空垃圾,增加了人類空間站、衛星等被碰撞、損毀的危險。

蘇紫云:「中共在本質上對於科技運用,常常違反國際的普世價值、倫理。它只為替政權服務,但是這違反科技合理使用的界限。太空這個問題也是,如果中共它不更改的話,之後還會看到更多的類似狀況出現。」

長征火箭本次運送的是天宮空間站的核心艙。按照北京的計畫,在2022年空間站投入運作之前,將需要至少再有10次類似發射。這也就意味著,如果中共不更改火箭設計,人們將一次次再度面臨長征火箭巨型殘骸的威脅。

採訪/常春 編輯/李謙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