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在太空能釀蜜嗎? 盤點宇航員的有趣實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9日訊】2000年11月2日,三名宇航員打開了新建成的國際空間站的大門,飄了進去,從此開啟了人類在這個太空前哨上的生活和工作。宇航員們在國際空間站做了許多有趣的實驗,進行各種探索。

蜜蜂不適應太空

波蘭有一個叫Lunares的研究站,可以模擬月球或火星基地環境,一些實驗或宇航員訓練在那裡預演。

有一次,科學家把90,000只蜜蜂送入研究站,觀察蜜蜂能否在太空環境中給植物授粉和釀蜜。

蜜蜂示意圖。(pixabay.com)

可是,不幸的是,進入研究站的蜜蜂出現越冬狀態,並開始大量死亡,每四天就有1000-1200只蜜蜂死亡。而且蜜蜂也停止哺育後代。

在模擬實驗期,蜜蜂對科學家放的代替花粉的螺旋藻粉完全沒有興趣,它們最多冒險去喝點水,或擠在燈泡下取暖。

由於死去的蜜蜂越來越多,蜂箱溫度也變得越來越低,引發更多蜜蜂死亡,蜂群越來越小。

這次測試讓科學家得出結論,讓蜜蜂在太空環境中執行授粉任務是不太可能的,現在科學家們已經把目光投向了用小型無人機來取代蜜蜂。

蜘蛛在太空結的網不一樣

2014年,科學家把兩隻金球蜘蛛(Nephila clavipes)發往太空,觀察他們在微重力環境下結的網與在地球上的有什麼不同。

蜘蛛網。(pixabay.ccom)

當時恰逢《超凡蜘蛛俠2》上映,人們對輻射後生物是否會變異比較關心。空間站的航天員鄭重告訴大家:雖然蜘蛛暴露於微重力和空間輻射中,但它們並未變成「異形」。

而且蜘蛛在太空中結的網與在地球上還有點不一樣,在太空中結的網更圓。

「喝醉」的水母

1991年NASA用哥倫比亞號太空梭將2,478只名叫「polyps」的水母上太空。令人意外的是,水母挺適應太空的生活,測試結束時,它們繁殖到了6萬隻!

水母。(pixabay.com)

不過當這些水母被送回地球後,出現了類似喝醉酒頭暈的狀態。這些水母在地球上游泳時,表現出不規則的跳動和移動,就像它們喝了酒精飲料,無法控制自己的平衡。

好玩的水晶泥

2020年,國際空間站收到了2升的史萊姆水晶泥。水晶泥是一種很受兒童歡迎的玩具,介於固體和液體之間,由無毒的粘滑膠質材料製成。

地面研究人員要求收到水晶泥的宇航員們做實驗,比如在注射筒裡灌滿水晶泥往其他宇航員身上噴;把氣球裝上水晶泥戳破;或將水晶泥做成小球,讓它在空中飄。

宇航員們做水晶泥的實驗。(視頻截圖)

研究人員希望通過這些「玩」的過程,來觀察非水的流體在失重狀態有什麼行為,以為今後處理空間站的二氧化碳、廢水、植物澆水等問題提供思路,甚至為太空生命支持系統的研究做鋪墊。當然了,在整個實驗過程中,宇航員玩得也很開心。(點擊觀看視頻

透明的脊椎動物–青鱂魚

骨質疏鬆症是長期生活在太空中的宇航員得的一種常見病。科學家希望通過對青鱂魚的研究,瞭解在微重力環境下骨質疏鬆症發生的原理,以及可能的治療手段。

科學家之所以選擇青鱂魚是因為,首先它們是脊椎動物,也就是說它們有骨骼和肌肉。其次它們是透明的,科學家可以透過其外部觀察它們身體內的情況。

老鼠在太空繁殖

無數的大小老鼠已經飛上了空間站。在2019年的一項研究中,日本研究人員報告說,雄性小鼠在國際空間站的籠子裡漂浮了35天後,仍然可以生育健康的後代。

宇航員種植蔬菜

美國宇航局的宇航員Don Pettit於2012年在國際空間站上記錄了西葫蘆在太空的生長。目前,宇航員已經能夠種植生菜和其他蔬菜,以改善他們在太空中長時間駐留期間的飲食。

宇航員在國際空間站成功種植蔬菜。(視頻截圖)

國際空間站從2000年11月2日正式開啟以來,已經走過了21個年頭。在這期間,共有19個國家,超過240名宇航員拜訪過空間站。截止到2020年,宇航員在空間站進行了約3,000項科學實驗。國際空間站項目涉及美國、俄羅斯、加拿大、日本和11個歐洲國家的合作,它將至少運行到2024年,目前正在討論將其延長到2028年。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