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拜登可能延續川普對中企投資禁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7日訊】美中關係持續緊張。外媒引述消息表示,拜登政府可能延續川普(特朗普)時期針對涉及中共軍事企業的限制,此舉將獲得國會的廣泛支持。

彭博》引述多位知情人士指出,拜登團隊官員正就川普對「涉及中國軍事企業」的投資禁令進行初步討論,其中涉及中國3大電信公司,但目前尚未做出決定。

報導指出,隨著貿易、人權、南海等問題情勢升溫,拜登試圖保持美國與北京的緊張關係。消息傳出後,中國一些大型企業的美國存托憑證(ADR)下跌,阿里巴巴ADR一度下跌1.7%、百度ADR下滑2.8%、騰訊ADR下跌1.2。

據報導,拜登很可能將獲得國會的廣泛支持,並對中國(中共)採取強硬立場。美國共和黨聯邦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在一封電郵聲明指出,不該讓美元流向親中共軍隊的實體,「拜登政府應該拒絕華爾街試圖削弱川普時代制裁的任何努力,並與國會合作將這些懲罰立法執行。」

長期以來,紐約華爾街的大投資銀行和美國商界扮演著為中共在海外融資和替中共當說客的關鍵角色。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官方網站就說,該公司深耕中國25年,為中國客戶在全球股票資本市場獲得融資總額超過3,200億美元。根據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的證券文件,到2020年底,高盛已經向中國企業和政府機構提供了175億美元的融資,幾乎是2年前的兩倍。

海曼資本管理對沖基金創始人巴斯(Kyle Bass)曾對《大紀元》表示:「當你來到華府,你會遇到政府中各種各樣的權力實體,推進無論是立法或者某些人希望的行政改革。主要反對者常常就是華爾街,因為想想看,他們都在追逐一件事。」

在美國前總統川普的領導下,美國已將數十家中國公司列入中企黑名單,包括具有中共軍方背景的智能手機製造商華為、芯片製造商中芯國際、中國手機製造商小米集團等。

而川普留下來的中企黑名單,不僅讓中共感到痛苦,也讓華爾街感到頭痛。《彭博》引述業內人士指出,華爾街部分金融部門已敦促拜登政府完全撤回投資禁令,或希望向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OFAC)索取遵從禁令的明確指引。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