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彤:十年文革 習仲勳卻被整了13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7日訊】在中共前黨魁毛澤東發動文化大革命(文革)55週年之際,海外輿論界對北京當局或許會讓文革「還魂」的擔憂和質疑正在加劇。前中共黨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祕書鮑彤接受了美國之音的專訪,回顧當年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勳遭毛澤東迫害的一些往事,也談到了文革結束後習仲勳給自己留下的印象。

週四(5月6日),美國之音發表了對鮑彤專訪的記錄稿。

根據採訪記錄,當記者問及鮑彤如何看待文革這段歷史時,鮑彤回答說,自己記得幾十年前中共中央曾經把這段歷史說成是「史無前例的浩劫」,而最初提出這個評價的人,大概是葉劍英(前中共元帥之一),而且後來這也是中共官方一貫的評價。

「如果現在的中共中央領導人同意葉劍英,那麼我想,這個評價應該不會改變。」 鮑彤接著說:「如果他認為葉劍英是在胡說八道,那麼我看他對文化大革命將會作出他自己的評價。到底怎麼評價,我不知道。」

記者提到,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勳,當年在毛澤東的統治下一直被列為鬥爭對象,被指控「利用小說反黨」,還坐牢很長時間,文革時還被群眾拉出來游斗,原來的葉劍英或者歷史文件的定案會不會把它翻過來?

鮑彤回憶說,自己的印象中,習仲勳被整大約是在1962年,當時他是國務院副總理,負責文教工作。1962年夏天,毛澤東突然在北戴河講起來階級鬥爭的形勢和矛盾,批判了搞包產到戶的鄧子恢,對支持鄧子恢包產到戶的劉少奇和鄧小平也不滿,但沒點劉少奇跟鄧小平的名,所以劉、鄧就逃過一劫。

但是在北戴河開會時,康生又提出來說,雲南省委書記閻紅彥揭發劉志丹的弟弟劉景范的夫人寫了 「西北的鬥爭」,認為這是在給高崗翻案,而且好像還有習仲勳支持這件事。康生就寫了條子給毛澤東,說有這麼件事,說是利用小說反黨。毛澤東就火了,就說有一個反黨集團,叫作「習賈劉反黨集團」,還有「彭高饒(彭德懷、高崗、饒漱石)反黨集團」,後者是「總公司」而前者是「分公司」。這就是要整習賈劉了。

鮑彤表示,在自己的印象中,1962年以前習仲勳在北京的生活還好過。1962年以後,日子就不好過了,就審查了。大概審查了三年,然後把他這個副總理分配到洛陽的工廠(礦山機器廠)工作。至於文化大革命的時候「整得怎麼樣」自己就不清楚了,因為當時自己也在「挨整」。

採訪記者問:「習仲勳他們家也是遭受迫害的,在文革期間,對吧?」

鮑彤回答說:「對,至少整他13年嘛。1962年到65年。文化大革命他又倒楣了。文革十年,他(挨整)也是十年啊。」

記者又說:「他們家也是文革受害者,或者極左路線的受害者。他們家深有體會嘛?」

鮑彤回應道:「對。肯定他家裏是大大的受害者。是毛澤東的大大的受害者。如果文化大革命十年,他父親還加了三年嘛。」

鮑彤介紹,文革結束後,習仲勳又重新進入官場,調回中央,當上了中共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

他回憶說:「習仲勳老人是非常和氣的人。見到人,隨便什麼人,哪怕我這樣的年輕人,哦對,現在我老了,也八九十歲了。當時我年紀輕,見了我也點點頭,握握手。他非常隨和的,見到哪個人都拱拱手,說你好你好,非常隨和。」

他特別提到,當時習仲勳還主張「中國要有一個法律」,而這個法律應該是保護不同意見的。

「他提出這個意見,使我肅然起敬。」鮑彤說,當時習仲勳說,「中國就是要立一個法來保護不同意見」。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