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關注 失控中共火箭撞入地球會怎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6日訊】中共上週發射的長征五號B遙二運載火箭真是出盡了風頭,引起了全世界關注。失去控制的21噸重的火箭正衝向地球,預計週六(8日)將重返地球大氣層,那麼它撞上地面會發生什麼情況呢?

據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6日報導,目前,這枚30米長的中共火箭已達到了軌道速度,這意味著它現在每90分鐘就會繞地球一圈,因其速度太快,無法判斷它終將落在哪裏。

通常情況下,廢棄的火箭節會在地球大氣層中摩擦力的引導下立即進入受控爆破狀態,但中共的火箭節卻不是這樣。由於中共政府尚未對火箭再入大氣層發表公開評論,因此關於其廢棄火箭節及其軌跡的基本細節不得而知。

歐洲航天局(European Space Agency,ESA)表示,對於像這樣不受控制的重返事件,不可能準確預測物體或物體的一部份將落在哪裏。

火箭將落入何處?這主要取決於大氣密度,即火箭再入大氣層的高度。在300公里以下是無法知曉的,因為航天器不會在如此低的高度飛行。

長征五號B遙二運載火箭目前在170至372公里的高度上波動,但週四已看到它下降到了160公里的高度。

火箭也有可能在再入大氣層時直接燒毀,但火箭中具有高熔點的部份碎片仍可能會落到地面。專家們很難確切的知道火箭將如何再入大氣層,因為中共航天局只提供有關該航天器的有限信息。

哈佛-史密森天體物理中心(Harvard-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的天文學家麥克道爾(Jonathan McDowell)說,如果火箭在人口稠密地區上空重新進入大氣層,其效果會類似於一架小飛機在100英里之外墜毀散落。

由於地球上75%是水,而且大片土地無人居住,因此任何一個人被擊中的風險都相當小。麥克道爾告訴《獨立報》:「最壞的情況是其中一個碎片擊中某人,這有可能造成死亡,但不太可能出現多人傷亡。」

麥克道爾補充說,碎片將以大約每小時100英里的速度飛行,因此可能會有昂貴的財產損失;但由於它將分散在100英里的範圍內,因此可能只有一兩塊碎片會擊中人口密集地區。

在過去十年中,每年約有100顆衛星和火箭體重新進入大氣層,每年的總質量約為150噸。由於缺乏關於清理地球周圍空間的立法,空間碎片的問題也就隨著時間而加劇。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科學家凱斯勒(Donald Kessler)警告說,兩塊太空碎片之間的碰撞所產生的多米諾骨牌效應可能會形成一個不可逾越的碎片層,這將使陸地上的太空發射無法進行,基本上將人類困在地球上。

相比碎片撞上建築物甚至人的小概率,凱斯勒所提出的這個潛在問題出現的概率要大得多。在這種情況下,連登月任務、甚至是在火星創建仿地球生存環境的計劃,都可能被不可逆轉的破壞。

鑒於空間碎片的問題越來越糟,前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局長布里登斯廷(Jim Bridenstine)呼籲,儘快採取行動。

(記者李昭希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