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血不和五臟皆病 中醫3款食療養氣補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6日訊】中醫認為人體健康有一個重要的標準,那就是氣血充盈而調和。氣與血適相對應,氣主動,屬陽,有推動等作用;血主靜,屬陰,有潤養等作用。氣與血是構成和維持人體生命活動的基本物質之一。其中氣屬陽,無形主動,主溫煦;血屬陰,有形主靜,主濡養。氣與血之間具有陰陽相隨、相互依存、相互為用的關係。兩者一旦失和,就會引發不同的病症。

為什麼說氣血不和五臟皆病?

氣血不和萬病生,氣鬱則血澀、血凝則氣止,氣隨血脫等。氣血貴在疏通,需謹防鬱滯,氣行則血行,氣盛則血旺等。中醫理論認為,人體後天的一切生命活動的源泉全在於氣血。氣血通過經絡、血脈與五臟六腑以及其他器官相連,循行全身,人體的五臟六腑、骨骼,乃至毛髮皮膚都必須依賴氣血的推動。

反過來,五臟六腑通過功能活動又能將飲食中的元素化生成氣血,它們之間相互化生、相互影響。因此,一旦氣血不和,氣虛血瘀、氣滯血瘀、氣道血脈不暢等現象,勢必會對五臟六腑產生不利影響,五臟六腑受到影響,功能就會衰弱。

氣血不和或不足的表現

氣血不和的主要體現有三種:氣血不足、氣血不暢、氣血紊亂,其中氣血不足是氣血不和的常見表現。

氣血不足即中醫學中的氣虛和血虛,由人體元氣不足引起的一系列病理變化及證候是氣虛,血液量不足或血的營養、滋潤功能減退所致的證候則為血虛。面色蒼白、萎黃,手足冰冷、發麻,指甲和唇色淡白,頭髮枯黃,女性月經不調等都是血虛的表現。

調理氣血 養氣補血的方法

1、桑葚龍眼茶

功效:補血、健脾、養氣

中醫推薦,將桑葚、龍眼兩款補血之品加陳皮配伍,可補血,代茶飲。

做法:桂圓10顆、桑葚5克、陳皮3克,用開水沖泡即可飲用。

龍眼,性味甘平,入脾、心,有補心脾、養血安神等功效。桑葚龍眼茶既補心血、肝血,還健脾養氣,喝起來味道甘甜,氣味芳香,美味又滋補。

2、參芪養生茶

功效:氣血雙補、調理氣血。

其中西洋參與黨參、人參的功用基本相似,皆為補氣的要藥。選用西洋參、生黃芪、枸杞子。用沸水沖泡,悶5~10分鐘即可飲用,每天一杯,可以補養五臟六腑之氣。

3、黃芪黨參三七雞湯

功效:益氣活血。

黃芪性微溫,味甘,歸肺、脾經,能補氣升陽;黨參性平,味甘,歸脾、肺經,能健脾益氣、養血生津;三七熟用補血活血,不傷正氣;三者搭配與雞肉一同煲湯,共奏益氣活血之功。

準備黃芪、黨參、三七片、雞半隻。雞肉洗淨切塊焯水。以上食材放入鍋中,加水適量,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熬1小時左右,加鹽調味即可。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