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獲麥凱恩領袖獎 蔡英文實至名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5日訊】大家好,現在是美東時間5月4日晚上6:30,北京時間5月5日。歡迎收看我們的節目,我是Sydney,我是秦鵬。

今天焦點:不再畏懼中共反對,加拿大頒發蔡英文「麥凱恩領袖獎」!七國集團疫情後首次當面會議,對抗中共成核心議題,美英要求北京遵守承諾。

Sydney:5月3日晚,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不負眾望,成為了2020「麥凱恩公共服務領袖獎」獲獎者,這個獎表彰她在捍衛台灣民主和反對中國侵略方面的領導能力。預計這將引發中共當局不滿。先前傳出,主要贊助國加拿大,因擔心觸怒北京,反對頒獎給蔡英文,但加拿大國會和總理其後表態支持。

秦鵬:正在倫敦召開的七國集團外長會議,是兩年來首次面對面會議,本年度開成了一個包含印太主要國家的擴大會議。如何共同應對中國挑戰,是本次外長會議的核心議題之一。

蔡英文獲「麥凱恩領袖獎」加拿大原本反對!?

Sydney:首先看到蔡英文獲得的「麥凱恩公共服務領袖獎」,這個獎以已故麥凱恩參議員命名。美東時間5月3日晚,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的官方推特@HFXforum ,在播放了一段視頻,宣布蔡英文獲獎。

視頻回顧了麥凱恩在越南戰爭中做出的犧牲和他作為參議員的職業生涯,也回顧了蔡英文不顧中共對台武力威脅的領導能力。視頻形容蔡英文是「華語世界最有權勢的女性政治家」,她幫助台灣對抗北京的軍事脅迫和國際孤立。視頻還對台灣在遏制疫情方面取得的成功,表達了敬意。

影片剪輯了蔡英文的一些代表性言論。比如她說 「再一次用行動告訴世界,作為一群民主人與自由人」、「我要向大家保證,我們不會升高對抗,也不會屈從退讓」,還穿插了中共軍隊頻繁擾台的畫面。視頻提到台灣抗擊病毒疫情的成就斐然,卻遭到中共阻撓而無法參與世衛組織(WHO)等。最後視頻以蔡英文一句「台灣人民為自身民主感到驕傲」結束。

秦鵬:頒布獎項的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是一個知名的國防安全論壇。總部設在美國的華盛頓特區,但是它由加拿大政府創立,並從加拿大國防部獲得大約一半資金。每年在加拿大哈利法克斯舉行安全論壇,並會邀請來自全球數十個國家和地區的政府官員、軍方代表、學術界和商業人士等共同參會。

三年前,該論壇設立了麥凱恩獎,表揚為民主努力的個人及團體。蔡英文獲獎是麥凱恩獎第三次頒發該獎項,也是首次頒發給個人。第一次是在2018年,頒給了希臘萊斯博斯島人民,以表彰他們為拯救難民所做的努力。第二次是2019年,頒給了香港的公民抗爭者。

Sydney:按照目前的論壇安排,今年11月19日至21日將在加拿大舉辦「麥凱恩獎」的頒獎儀式。

蔡英文4日發推特感謝。她說「該獎項屬於#Taiwan,我們決心繼續捍衛來之不易的民主,以傳承麥凱恩參議員的遺產。」

同一天,論壇主席普拉格(Peter Van Praagh)在接受採訪時說,「蔡總統是世界各地熱愛自由的人們的激勵和榜樣」。普拉格說,「她在捍衛她的人民反對中國共產黨的侵略方面的勇氣和毅力,正是約翰·麥凱恩獎所要表彰的品質。」

秦鵬:我們看到,這個獎項的頒發過程經歷了中共方面的阻撓,也經過了加拿大國會和政府抵抗,才最終成功頒給了蔡英文。

4月中旬美國網絡媒體Politico報導說,該論壇去年底決定頒獎給蔡英文,但決定遭到了主要資助者加拿大政府的反對及撤除資金的威脅。隨後,加拿大政府否認傳聞,但是特魯多政府依然遭到了對中共過於軟弱,以及討好中共的批評。

Sydney:為了防止加拿大政府變卦,加拿大國會當時還發生了一次集體行動,以及對加拿大總理特魯多的很有意思的質詢。

4月14日,加拿大眾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提出動議稱,眾議院同意哈里法斯國際安全論壇,也就是,「台灣總統蔡英文是受人尊敬的國際領導人,是台灣第一位女總統,也是全球民主的堅定倡導者,她無疑是麥肯公共服務領袖獎的理想人選。」動議獲眾議院全院無異議通過。

秦鵬:質詢環節也激烈很有趣。莊文浩當時追問杜魯多(Justin Trudeau),要他保證即使頒獎給蔡總統,也確保加拿大政府會持續提供給論壇資金。

杜魯多明確表示,政府會一直持續支持贊助論壇,部長也每年參與論壇。杜魯多還主動加碼,指出「一直都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參與國際多邊論壇,加拿大也會持續強化與台灣的貿易及雙方人民的關係」。

特魯多還表示支持台灣5月份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衛大會WHA。

Sydney:莊文浩質問杜魯多的確有意思。還記得3月份,加拿大也是連同歐盟、美國和英國一共三十多個國家,聯手制裁中共在新疆迫害人權。隨後中共外交部宣布對美加兩國3名人員和1個機構實施制裁,其中一人即是莊文浩。

看起來,他們都把中共的這種所謂的制裁,當成了自己的獎章。

秦鵬:是,我們看到美國、歐盟等國的議員和官員,也是拿被中共制裁,看作一種榮耀。認為這是支持中國民主和人權的成就。

Sydney:預計中共外交部在這次頒獎之後,還會找機會發作。上一次,在加拿大國會通過決議之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就說,「對加拿大下議院通過的涉台錯誤動議表示痛惜和拒絕」。他還說,加拿大應認識到台灣問題高度敏感,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避免進一步破壞雙邊關係。

秦鵬:其實,當國際社會團結起來的時候,中共對此也是很無奈的。

G7外長會議六大特點 對抗中共成核心議題

Sydney:但現在他們只能越來越無奈了。今天的另一個話題,5月3日,七國集團的外交部長齊聚倫敦,舉行外長會議,對抗中共成核心議題。七國集團是由七個主要工業國家組成的:包括美國,英國,德國,法國,意大利,日本和加拿大。

會議將持續三天,期間各國外長將就多個議題展開討論,其中包括中國,俄羅斯,敘利亞,新冠疫情以及氣候保護。

秦鵬,我們注意到,這種面對面會議的模式,與當前全球大瘟疫下,領導人多通過電話或者視頻開會頗有不同。

秦鵬:或許他們認為當面溝通,更能夠保密,或者能夠更加增加感情。

我們注意到,這次會議還有幾個不同尋常的地方,第一,這是英國脫歐之後,首次擔任主辦國,英國首相約翰遜首次擔任輪值主席,英國希望以大國姿態,繼續承擔共同領導世界的任務。

第二,這是自2019年以來,七國集團成員國首次舉行面對面會議。這些國家的國內生產總值加起來約為40萬億美元,略低於全球經濟的一半。

第三,這次應邀參會的國家,還包括韓國,澳大利亞,印度以及南非代表,凸顯印太地區在全球的經濟和國際秩序中的地位越來越重要。第四,這也是兩年來,七國集團首次這種會議。

Sydney:是的。本次七國外長會議,也是為6月11日至13日的七國集團峰會進行籌備。這也將是美國現任總統拜登出席的首次重要峰會。

在川普擔任美國總統期間,川普明顯對這一對話平台缺乏興趣,有一次甚至拒絕簽署聯合聲明。這就導致七國集團的影響力明顯下降。

德國外長馬斯回憶當時的情景時表示:「那一時期由於美國實質上退出了對話,西方七國集團其實已經名存實亡。」 他表示,「目前情況已經出現了變化」,現在要做的是,把七國集團打造成民主同專制競爭的論壇。

這就呼應了美國之前一直提出的,與中共之間的競爭,是21世紀民主和專制之間的競爭。現在看起來,這也意味著,七國集團的定位在發生改變。

秦鵬:對。這次七國集團外長會議的第五大特點,就是英國期望在擔任輪值主席國期間,將七國集團打造成各大民主國家的重要論壇。

德國外長馬斯週二,對英國的計劃表示讚賞。他說:「專制國家或威權統治者們不斷嘗試以他們自己的政治模式向自由民主發出挑戰,」因此,在七國集團的框架內,確立共同的價值觀,制定共同的戰略是一件好事。

馬斯還以自由貿易為例,說:「 我們西方七國屬於自由世界,我們希望從事自由貿易,而不會像有些國家那樣去推行不平等的協定。」

Sydney:他還說,「經濟利益無所不在,但在同中國打交道時,必須給予人權和自由更多的關注。」也是,政府是為人民的,人民如果沒有最基本的人權和自由,提什麼經濟利益。

看起來,這些說法都是的針對中共破壞現有的國際秩序的說辭。

雖然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會議之前,重申美國雖然無意壓制中國崛起,但會堅決要求中方遵守國際秩序。這實際上還是意味著,自由世界聯合起來與中共對抗,已經成為必然。

布林肯當時還說,過去幾年來,「我們目睹中國對內加強打壓,對外更具侵略性。」也就是威脅到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第六大特點?

秦鵬:是的。今年的會議第六大特點,也可以說是會議的核心,就是如何共同應對中共和俄羅斯的挑戰。

當然,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英國外交大臣拉布會晤之後還是說,將就應對中國和俄羅斯的挑戰加強合作,但並非要遏制中國。但是,不管怎麼措辭,我們之前也分析過,在軍事、高科技、關鍵產業鏈和貿易等方面,西方世界聯手對抗中共已經不可能再回頭。這一切都是總加速師做的。

Sydney:總加速師或是惡霸胖虎,昨天節目中聊的。的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英國外交大臣拉布在會議期間進行了會晤,拉布也在會後的記者會上表示,與布林肯在堅持我們的價值觀方面意見一致,並將與美國加強合作,要求北京遵守自己做出的承諾。

他說,雙方主要談到了英美之間的「共同承諾」,即支持開放社會、民主和人權,保護基本自由,處理虛假信息,追究侵犯人權的責任。

他還對對中俄之間日益加強的戰略合作表示擔憂,說中國和俄羅斯是雙方談論的重要問題。

秦鵬:布林肯在記者會上說,他「完全贊同」拉布的說法。並且補充說,「我們的目的不是試圖遏制中國,或壓制中國。」但是,西方將捍衛「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避免受到包括中國在內的任何國家的破壞。

布林肯說:「我們正在努力維護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我們的國家在過去幾十年裡投入了大量資金,我認為這不僅有利於我們自己的公民,還有利於全世界人民」。

Sydney:我們注意到美英兩國外長的態度,和之前的美日表態相似。

週一的時候,布林肯還先後與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和韓國外長鄭義溶舉行雙邊會談。

在與茂木敏充會談時,布林肯確認了美日兩國之前4月會談的成果,雙方當時同意在處理中共議題上加強合作,並重申維持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秦鵬:對了,今天還有一個重大消息,歐盟暫停批准中歐投資協定工作。這應該也與當前的國際局勢對抗中共成為主題有關。

歐盟委員會副主席東布羅夫斯基斯說,鑒於歐中關係轉差,爭取批准中歐投資協定的努力實際上已暫停。他表示,歐盟對中國實施制裁,而中國採取反制措施,包括針對歐洲議會成員的制裁,好明顯現時的形勢不利於協定的批准。

他認為,要批准協定將視乎歐中關係如何發展。

Sydney:習近平花費7年、趕在美國新政府上台之前達成的這個重要協議,看起來凶多吉少了。本來就需要經歐盟27個成員國同意及歐洲議會批准才會生效,就因為中共迫害人權,和對歐盟政界人士、學者和研究機構的反制裁,現在擱淺了。現在一些關鍵的歐洲議會成員之前已經對這項協定表示了反對。

秦鵬:後面中共騎虎難下,要麼在新疆人權方面做出改善,並且接受國際檢查,要麼就這麼擱置著。

澳大利亞高級將領:與中共開戰恐難以避免

Sydney:這次G7會議,澳大利亞、印度和韓國等也參加了會議,凸顯出印太國家圍堵中共的安全威脅,以及關鍵產業鏈轉移,也會成為這次外長會議以及隨後的峰會的一個重要議題。

秦鵬:是,在印太地區,日本和澳大利亞現在是很關鍵的力量。他們對抗中共的決心有多大,會影響這個新聯盟的牢固的程度和後續的發展。之前我看有人表達過擔心,就是說,假如澳大利亞拚命在往前沖,但是一回頭美國不見了,那就悲劇了。不過,從現在看,澳大利亞和美國都沒有對中共的威脅退縮。這必然會體現在軍事上,今年5月份,我們也會看到17個國家聯合軍演,展現面對中共威脅的團結。

Sydney:澳大利亞這個國家,這兩年多來的表現,真的讓我們刮目相看。之前,我們跟觀眾朋友們匯報和分析過,澳大利亞內政部副部長佩祖羅(Mike Pezzullo)、國防部長達頓(Peter Duton)都說過不要低估在台灣問題上與中共發生衝突的可能性,佩祖羅還說現在「鼓聲敲響」,民主國家要準備與中共作戰。這體現出,在經濟脅迫和中共日益強大的中共軍事面前,澳大利亞人根本沒有畏懼和退縮。

秦鵬:我看5月4日,《悉尼先驅晨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還報導了一個重要新聞。報導說,澳大利亞一名高級軍事將領曾在去年表示,北京已經參與了與澳大利亞的「灰色地帶」競爭,未來可能演變為實際衝突,澳大利亞需對此做好計劃。

西方講的「灰色地帶」競爭一般指介於和平與戰爭間的國與國之間的一種戰略博弈。具體較量的手段包括經濟、外交、網絡和信息攻擊等。

Sydney:是。我們看到,時任澳大利亞特種作戰部指揮官,芬德利少將(Adam Findlay)去年4月對部隊士兵發表講話,說,中共一方面在說「合作,我們都擁有幸福的家庭」,但是另一方面,卻與俄羅斯、朝鮮和伊朗等國一起,在「灰色地帶」與澳大利亞競爭。

他還說,如果衝突的威脅成為現實,澳大利亞國防軍不僅需要依靠傳統的海陸空作戰能力,還要依賴網絡與空間戰的能力。

秦鵬:這證明,澳大利亞等國家越來越清楚地看到,中共很擅長搞陰陽兩手,一面欺騙世界,一面痛下殺手。

當然,對中共來說,它們自己叫超限戰,也就是沒有任何道德底線的作戰,同時可以把一切的東西都變成作戰、打敗對手的手段。這方面,希望世界更加清楚。

Sydney:芬德利還說,為了「阻止戰爭爆發」,澳大利亞軍隊必須與中國強加給澳大利亞的「脅迫性限制」展開競爭。在執行自己的灰色地帶任務時,澳大利亞的目標是「讓對手處於劣勢,讓自己處於優勢」,並避免戰爭。

秦鵬:這意味著,接下去,中國和澳大利之間,印太關係上,後面還會在繼續發生明暗的競爭甚至衝突,包括經濟、外交、網絡和信息攻擊等等。

Sydney:讓我們拭目以待。我們也會繼續為觀眾朋友及時的報導和分析。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