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官員:已暫停敲定中歐投資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5日訊】歐盟最高貿易官員週二(5月4日)表示,鑒於中、歐雙方在針鋒相對的制裁後的外交關係惡化,歐盟已暫停與中方敲定中歐投資協議的努力。

歐盟執行副主席瓦爾迪斯·東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週二在接受法新社採訪時說:「我們現在在某種意義上已經暫停了……歐盟委員會一方的政治外聯活動。」

歐盟負責貿易的女發言人說,中歐投資協議的技術部份——法律潤色和翻譯–仍在進行中,而現在還不是開始批准程序的時候。

「中歐投資協議的批准過程不能與更廣泛的歐、中關係的演變動態分開。在中方的報復性制裁情況下……(批准協議)是不可接受和令人遺憾。批准前景將取決於局勢如何演變。」她說。

中國經濟和軍事在過去40年裏的驚人發展以及在政治體制上的倒退,被認為是近期最重要的地緣政治事件之一,可與1991年蘇聯解體並列。

由於中國共產黨在國際社會上的侵略性日益加劇,歐盟對北京的立場也變得更為強硬,並推動歐盟重新思考與中國的商業關係。

去年12月以來,歐中關係出現斷崖式下滑,當時國際社會對中共在新疆和香港侵犯人權行為的關注度不斷提高。歐盟宣布對中國(中共)官員採取行動,引發了中共對歐洲外交官、歐洲議會和智庫人員的報復性制裁,以及挑動中國國內民族主義抵制歐洲企業。

今年4月,在歐、中達成投資協議意向僅4個月後,歐盟高層內部流傳的《歐中關係戰略展望》(EU-China–A strategic outlook)最新進展報告已顯示,歐盟愈來愈悲觀看待跟中國做生意可跟政治脫鉤的想法。

此外,報告從過去的委婉措辭轉向強硬字詞,也反映出歐盟在中國議題上的官方表態出現了新變化。

許多歐洲議會議員明確表示,在他們的同僚受制裁時,他們絕不會批准歐中投資協議;他們也不會以犧牲人權代價,考慮與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商業關係。該協議需要得到歐洲議會的批准才能生效。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