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略軍港落中資之手 澳洲正考慮收回99年租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5日訊】隨著澳大利亞強硬對抗中共的滲透和擴張,中澳緊張關係不斷加劇。繼澳方取消「一帶一路」協議後,澳媒又報導,政府正考慮收回租賃給中資企業的達爾文港。澳洲政府隨後也證實了此事。

5月3日,澳洲新任國防部長達頓(Peter Dutton)告訴《悉尼先驅晨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國防部已被要求重新審查達爾文港的租賃交易,並在今年年底完成審查後,研究符合澳大利亞國家利益的選項。

達頓表示,為保障澳大利亞的國家安全,不排除迫使中資公司撤資的可能性。

2015年,澳洲地方當局與中國嵐橋集團(Landbridge)簽署協議,將達爾文港租賃給嵐橋集團,租期99年。而嵐橋集團被指與中國共產黨和中共軍方有著廣泛的聯繫。

在達爾文港交易完成之後,澳大利亞出台了立法,賦予聯邦政府對未來敏感交易的否決權,以及對已簽署交易的審查權。

法新社報導,達爾文港是澳洲北岸最重要的港口,也是美國海軍陸戰隊進出澳洲的基地。將達爾文港租賃給中資公司的交易,被視為一種戰略缺陷。

澳媒日前報導,國家安全委員會已要求國防部審查有關租約並提供建議。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上週也表示,如果達爾文港出現國家安全問題,將會採取行動。

嵐橋集團老闆葉成2016年在北京受訪時表示,投資達爾文港符合該集團擴大航運和能源興趣的戰略,也符合北京當局「一帶一路」的外交政策目標。

上個月,澳洲政府剛剛廢除了維多利亞州與北京的「一帶一路」協議,引發中共當局的惱怒回應。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