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疫情追責 美國密州向中共多部委發傳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4日訊】起源於中國武漢的中共病毒(Covid-19,新冠病毒),目前已造成美國3千多萬人感染,50多萬人死亡。美國經濟也沒有從疫情造成的衰退中復甦。近期,美國的密西西比州和密蘇里州積極推進對中共的訴訟案。其中密西西比州,已向中共多個部委和武漢病毒所發出傳票

美國密西西比州和密蘇里州,都在去年中共病毒大流行初期,在聯邦法院起訴中共。

據福克斯新聞報導,密西西比州總檢察長林恩.菲奇(Lynn Fitch)日前發聲明說:因為中共惡意和危險的行動,密西西比州的家庭和企業應該受到經濟賠償。訴訟目前正在司法程序中進行,我們期待為密西西比州人民伸張正義。

去年12月9號,密西西比州南區法院向中國共產黨和中共多個部委發出傳票,也向武漢病毒所發出了傳票。

密蘇里州則是去年4月,美國首個就疫情對中共提起訴訟的州。該州指控中共的欺騙、瀆職和不作為,導致疫情大流行。除了經濟賠償,密蘇里州政府也在想辦法讓中共承擔起它加劇疫情的責任,並找出更多中共如何處理病毒和病毒起源的真相。

目前,該州仍在積極推進這一案件。州總檢察長辦公室表示,正在研究其它送達傳票的方式。

由於美國《外國主權豁免法》(FSIA)限制美國人起訴外國政府,密蘇里州試圖通過起訴中國共產黨本身,來避開這一限制。

林恩.菲奇此前告訴福克斯:這是一個艱難的過程,但我們必須這樣做,以使中共不再走這條路。他們不能繼續欺騙和利用美國。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認為,追責行動意義重大。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這場大瘟疫對世界造成浩劫,那麼誰是始作俑者?所以誰是罪魁禍首?國際社會一定要有個說法。這一點已經基本上形成一個國際共識。在世衛組織目前主持的第一階段的對病毒起源的溯源調查,大家都不滿意。那麼第二階段可能不久之後就會推動、開始。」

去年3月,美國佛羅里達州出現了首宗控告中共政府隱瞞疫情的民事求償案件。 5位原告共同委託伯曼法律集團(The Berman Law Group)代理他們打這場官司,索賠金額高達幾十億美元。

美國前國務卿邁克.蓬佩奧(Mike Pompeo),上個月也在福克斯新聞節目中表示,希望拜登政府能「認真對待」確定病毒起源問題,並讓中共承擔責任。

王赫:「由於美國有追責的這麼強大的民意共識,拜登政府的後退的步伐也是受到很大的制約。中共雖然會施壓美國拜登政府在內部把民間這個追責問題把它打掉,但是拜登政府不大可能完全聽從中共的指令。」

據中共官媒《求是》雜誌顯示,習近平在去年1月7號以前,就知悉武漢肺炎疫情。

但直到1月20號,中共才派出御用專家鍾南山首度證實人際傳染和醫務人員感染。

隨後,中共病毒迅速重創全球。目前全球染疫超過1.5億人,死亡超過320萬人。

英、法、德、澳、加、意、瑞典、西班牙和巴西等國,已就疫情追責中共達成共識。

而中共不但沒有絲毫歉意,還打壓真相、戰狼出征、抵賴甩鍋,拋出「新八國聯軍圍剿」等說法。

王赫說,中共歷來對國際訴訟打著所謂的「三不主義」:不承認、不參與、不接受。但無論如何詭辯,面對國際社會強大的民意,中共壓力日益劇增。

美國華府人權律師葉寧表示,各界都應該譴責中共,幫助查找證據。但假如追責成功,中共也是賠不起的。

美國華府人權律師葉寧:「你把整個國家的資源全部用來賠償都不夠。這是一億多人染病,幾百萬人死亡的這樣一個大疫情,席捲全球,你怎麼賠得起嘛?」

評論認為,疫情失控不是因為中國缺少先進的預警系統,根源在於中共體制蔑視生命的心態,和中共「假、惡、鬥」的價值觀。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