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甩海底撈「幾條街」的百億餐飲巨頭破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4日訊】今年五一期間,曾甩開海底撈「幾條街」的百億餐飲巨頭成都火鍋連鎖店「譚魚頭破產,其商標等在淘寶網阿里拍賣平臺拍賣。

5月1日10時起,成都譚魚頭投資股份有限公司管理人在淘寶網阿里拍賣強清平臺,公司名下的49個商標專有權進行拍賣,起拍價爲100萬元。

據悉,此次拍賣的商標包含「譚魚頭」、「譚狀元」、「巴椒漁府」、「譚家壩子」等,其中有6個商標正在續展過程中。對此拍賣方特別提示,在到期前,管理人已向商標局遞交了續展申請書及相關材料,但最終是否能夠續展成功由國家知識產權局商標總局審查後決定,此風險由競買人自行瞭解並承擔。

此次拍賣經過169次延時至5月2日12時18分方告結束。最終,A2824買家以1510萬元拿下,較起拍價高出15倍之多。這意味著,曾經紅遍中國大江南北的餐飲品牌譚魚頭正式易主。

據《投資界PEdaily》報導,這已不是譚魚頭第一次通過拍賣自救。此前在4月8日到4月9日,譚魚頭名下位於成都市某處的30個車位,以450萬元進行拍賣,但最終流標。時隔20天後,降價20%,以360萬元再拍,依然流標。與此同時,譚魚頭名下重慶市某處房屋也進行了拍賣,建麵4422.83平方米,起拍價4845.94976萬元,建麵每平方米起拍價1.09萬元,同樣流標。

譚魚頭創始人譚長安,當年從成都一家街邊店起家,鼎盛時期擁有員工近萬人,資產高達百億,門店遍佈大江南北,當時,海底撈還是一個「小弟。

對於譚魚頭破產的原因,譚長安表示,就是因爲想上市,爲此簽下對賭協議,結果以失敗告終,隨之深陷債務危機。

據介紹,2001年,譚長安赴香港成立了香港譚魚頭集團控股有限公司(香港譚魚頭);2003年,香港第一家譚魚頭分店在銅鑼灣開業。

譚長安說,去香港開公司、開分店的目的就是上市。

譚長安表示,「我們在香港開公司以後,都是按上市的規則來做的。我們請的會計事務所也是普華永道,全部的標準都是一直按規範的上市公司來做的。」

2009年、2011年譚魚頭兩次在香港擬借殼上市,但都被其他公司以高價收走。

譚魚頭開始準備自己IPO。譚長安認爲,正是這個決定,影響了譚魚頭的命運。

據譚長安回憶,當時跟香港的一家風投公司已經簽訂了對賭協議:風投出2000萬美元,譚魚頭則需花3年的時間達到盈利目標,將公司做到上市。

譚長安說,他按照2000萬美元的規模,開始籌備、裝修、開店,也進行了一些其他火鍋公司的股權投資。

按照譚長安的說法,風投只打入了前期的500萬美元,其餘的1500萬美元,他只有自己填補,這導致「譚魚頭」後續資金鍊出現了問題。

如同多米諾骨牌,第一塊倒下的,是2013年四川媒體發佈的消息,一家小貸公司將譚魚頭投資公司和譚長安告上法庭,要求其立即償還借款本金1500萬元及利息220餘萬元。

最後,成都譚魚頭資不抵債,喪失經營能力,債權人2016年申請成都譚魚頭破產,最終被法院裁定破產清算。

2020年8月,譚魚頭關閉了最後一家店。

公開資料顯示,譚長安1963年4月出生,四川平昌縣人,1996年創辦了「譚魚頭」火鍋店,10年後成爲百億帝國,最高身家超20億。

如今,天眼查顯示,譚長安因沒有可執行財產,已有5起案件被暫時中止執行,而這5起案件的涉及金額超3100萬元,未履行比例爲100%。

譚長安多次被限制消費,據媒體報導,譚長安稱,「我窘迫的時候,包包裡連一塊錢都沒有了。」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