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懂四小時的巴菲特股東大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4日訊】美東時間5月1日13:30,巴菲特領導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正式召開第56週年的股東大會。

今年,90歲高齡的巴菲特專程飛赴加州,與合作了60年的97歲老搭檔芒格一起參會,股東大會的地點也暫時移師洛杉磯,是這一備受矚目的盛事首次在美國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市以外的地方舉行。

被外界普遍視為巴菲特接班人的兩名副董事長——伯克希爾保險業務負責人Ajit Jain和非保險業務負責人Greg Abel此次一道出席。去年芒格因疫情出行限制未能出席股東大會,由Abel代班。

以下是伯克希爾股東大會要點實錄:

巴菲特首先介紹了今年大會暫時轉到芒格居住了62年的大本營洛杉磯舉行,隨後介紹2018年起升任伯克希爾非保險業務副董事長的Greg Abel,以及一同升任公司保險業務副董事長的Ajit Jain也出席大會回答股東提問。

分析稱,這兩個人都是「後巴菲特時代」伯克希爾首席執行官的主要競爭者。不過鑒於2020年芒格因疫情出行限制未能出席股東大會,由Abel代班這一背景,外界普遍認為Abel是CEO接班人。

巴菲特介紹伯克希爾一季度財報

巴菲特稱,喜歡在週六公布財報,因為這樣給投資者足夠多的時間來消化。一季度淨利潤轉正,運營利潤超過70億美元,每一個都是很有意義的數字。

他表示,去年一季度整體股市下跌,所以淨利潤轉為很大數額的淨虧損,包括了股市投資組合的未實現虧損,而運營利潤更能反映公司本身的表現:

「讀伯克希爾財報時不要單獨看最後一行(淨利潤),要看運營利潤那一行,因為對於我們這樣的公司會有很多賬面上的投資波動。」

對比今年前兩個月與去年前兩個月的話,去年因為疫情經濟關閉對業績產生影響,但看3月份的話,變動主要發生在這個月,今年伯克希爾的業績還是非常好的。

巴菲特點評股市三十年的變遷

巴菲特列舉了截止2021年3月31日的全球20個市值最大上市企業,除了沙烏地阿拉伯政府控股的沙特阿美,前六個公司中有5家是美國公司。巴菲特認為這說明美國環境利好,而30年前的全球20大市值排名中眾多的是日本公司:

短短30年內,最高市值公司的市值從1040億美元增長到2.05萬億美元。從市值水平來看,是變大了,最大市值一定程度反映了一些通脹,但這期間其實並不是高通脹時期。你可以看到30年裡,世界變化極大。但如果你的股票持倉足夠多元化,那就會表現很好,當然我個人更喜歡美國公司。

如果你喜歡挑選個股來投資的話,很難確保你能挑選到很多年後還頑強存活的公司。例如,1903年我爸爸出生時,是汽車改變了美國,曾經至少有2000家跟汽車相關的公司,而到2009年時就只有三大巨頭了。這是汽車業在金融領域裡發生的變化,變化是巨大的。

問題:你曾說當別人恐懼時我貪婪,但疫情中伯克希爾也拋售了航空股,等於別人恐懼時你們也恐懼了,如何回顧當初伯克希爾的決策?

巴菲特表示,我們那個時候沒有賣很多。我們總共擁有7000億,其實只賣了1%的部分。航空業不是我們投資組合裡重要成分,當初想幫助航空公司,有少數股東覺得不好做。整個經濟停滯情況下,救不了。航空公司其實最開始受到政府很多幫助。我們知道短期內航空業回不來的。不過整體上,經濟復甦比想的快。我們現在還持有不少股票。我知道航空業有了不少復甦,但是我還是不想買航空股。

問題:為何不用公司持有的巨額現金來進行大象級別收購?

巴菲特表示,伯克希爾持有現金大概相當於公司業務價值的15%,規模是合理的,之後比例會降低。去年3月的疫情改變了形勢,伯克希爾必須確保在任何狀況下都有自有資金,不能想著依賴政府和銀行等其他機構借錢。去年3月大家都希望渡過難關,政府沒有意料到這種情況。我們沒有辦法在這種瘋狂的環境下出手做這麼大的投資,沒辦法一下子部署幾百億資金進行收購。

問題:15年伯克希爾表現不如市場,你們如何讓大家繼續持有你們,而非大盤指數?

芒格表示,對長期投資者來說,是長期持股還是持股多元化,持有伯克希爾等於持股多元化。

巴菲特隨即打趣稱,我一直以來都有推薦SP500,我可沒推薦伯克希爾。我不覺得普通人能選股,我有時還建議你不要買我們的股票。當然90%的情況下,你買國債或者標普比較安心,我也建議。伯克希爾是很好的可以持有的個股,如果您對股市不瞭解,那就買標普。

問題:1997年投資菸草公司是否後悔?類比怎麼看投資石油天然氣、購買雪佛龍股票?考慮到有關氣候變化的警告,怎麼看碳氫相關投資?

巴菲特稱,任何情況都有可能,1997年的情況和現在不同。好事多和沃爾瑪也賣菸草,這只是一種行業。你覺得這個行業不好,那就投股指、基金等。我無意對進入某個行業做出批評。

抽煙是個人決定,以前我跟女婿說抽煙對人類有害,我們決定不投了。現在很難判斷一種業務。我不知道我是不是覺得雪佛龍有益於社會,我也的確覺得世界是在變化的。

問題:巴菲特為何反對披露氣候與社會責任相關內容的股東提案?

芒格稱,我們不知道全球變暖的具體答案。巴菲特表示,伯克希爾公司在商業基礎設施上的投資很大,高於所有公司,最近美國總統也在不斷提到基建。之前我們也在考慮關閉煤電電廠,但是我們需要有足夠多的其他能源的來源,才可以關閉煤電。企業已經知道氣候變化的答案,很多質疑的人,我可以說他們沒有讀過我們的財報。

曾經擔任伯克希爾能源業務主管的現任副董事長Greg Abel表示,2007年時候我們已經提出氣候變化是個威脅,當時提到了創新,如何設立合理目標,之後我們都圍繞去碳化開展。

伯克希爾已經宣布要在輸電網基礎設施上投入180億美元,目前投入了50億,未來十年還投130億。伯克希爾2015年就做出承諾,其中一條是要把150億美元投入可再生能源,現在投入已經遠超。我們提前完成了28%的減排目標,公司可以在2030年達到巴黎氣候協議的要求。2020年已經關閉16座火電廠,到2030年還會關16座,2050年以前可以關閉所有燒煤的火電廠。

問題:巴菲特和芒格兩人對Costco和富國銀行等投資理念有分歧,如何理解?

芒格表示並沒有衝突,自己喜歡Costco,伯克希爾也喜歡。巴菲特也稱,我們62年期間挺和諧,沒有什麼大衝突。

被問及兩位負責具體業務的副董事長如何合作時,Ajit Jain表示,芒格和巴菲特的合作天衣無縫,這是無法複製的,我尊敬Greg,但我們不像芒格和巴菲特那樣經常互動。遇到對方負責業務的問題時會隨時交流。Abel也稱,Ajit非常瞭解瞭解伯克希爾的文化,很榮幸有他這樣的同事。

問題:為何伯克希爾去年出售了部分蘋果股票,而不是趁低買入?

巴菲特表示,我們現在持有蘋果5.3%,是很安全的水平,而且持倉遠超其他行業企業。

他和芒格都稱,蘋果的管理層非常棒,CEO庫克可能創意上比不過喬布斯,但是「我們見過最棒的公司管理者」。蘋果產品廣受全世界歡迎,利潤率非常高,客戶滿意度可以達到99%;對於手機本身來說,甚至超越汽車成為人們生活不可或缺的產品。

「去年伯克希爾出售了部分蘋果股票,但由於回購了自家股票,令股東所持有的蘋果比例不降反升。我不希望政府過多干擾科技業,這些公司市值非常高,對我們也是有利的。

我不覺得蘋果估值瘋狂,估值需要和利率做比較。週四美國財政部的四周短期美債拍賣有400億美元規模,但得標利率為零。現在美國債券沒什麼收益了,我們在接近零的利率環境,如果長期來看利率是這樣的話,那麼股票價格就顯得低。找不到什麼債券能有蘋果和谷歌這種公司的盈利水平。」

巴菲特:SPAC有投機屬性

巴菲特表示,SPAC按規定兩年內必須花錢出去,如果利用別人的錢來賭博,自然表現好於伯克希爾。芒格稱,我不喜歡職業投資者騙人投資割韭菜,SPAC是一種「容易錢」(easy money),如果過度的話就會有很大問題,用來賭博的話是種羞恥行為。

股市是否處在泡沫化,現在應該持現離場觀望,還是投資更多到股市?

巴菲特稱,有時候我們買了一些股票並不安心,要保留相應現金來保護股東。

在談及回購問題時,芒格稱,回購股票用來推升股價是不道德的,但是如果公平操作並用來回饋股東,就沒有問題。巴菲特稱,回購是股東投票同意的,97%的股東不是為了拿股息。

如何看待拜登政府的資本利得稅提升計畫?

巴菲特表示,我不喜歡回答政治類問題。

問題:大漲之後,巴菲特和芒格還認為加密貨幣是一文不值的嗎?

巴菲特表示,我能預料到這個問題,但我選擇不回答,我和芒格都沒沒持有比特幣,不想回答這個問題讓大家不開心。

芒格直言,我痛恨比特幣的成功,不喜歡一個憑空創造的金融產品就賺幾十億美元,也不喜歡虛擬貨幣綁架現有的貨幣系統。

巴菲特:馬斯克的火星殖民計畫可能保費挺高

當被問及是否願意作為馬斯克旗下SpaceX火星殖民計畫的保險公司時,負責伯克希爾保險業務的副董事長Ajit Jain直接稱:「這很好回答,不會。」

巴菲特隨後笑著稱,給馬斯克擔保,我會很小心,不過這取決於保費是多少,我猜我心目中的保費跟馬斯克預想的很不一樣。

巴菲特:第一大風險要素是選擇的管理層不合適

巴菲特表示,人們總是認為美國反壟斷法和稅法修改會影響到伯克希爾,最大的風險因素是為旗下業務選擇了錯誤的管理層。我們不是通過作出宏觀經濟預言來賺錢的。

談及銀行股持倉時,巴菲特稱喜歡銀行股和金融股,但對美國銀行BOA的持倉不想超過10%,所以去年賣出了一些。他不想解釋對威瑞森Verizon等電信股的持股邏輯,「覺得可以買就買了。」

如何看待Robinhood等熱門散戶炒股神器?

巴菲特稱,Robinhood已經成為過去一年或一年半股市賭博屬性的非常重要組成部分,他們聲稱免佣金,吸引了很多想要賭博的人,Robinhood這種軟體沒有違法但談不上道德。賭徒押注的方式不是我尊重的方式,是在「向希望收稅」。芒格則生氣地表示,這種事情就是個嚴重錯誤。

巴菲特:通脹已顯著上漲,工資卻沒跟上

巴菲特用房產建築業舉例稱,該行業的鋼鐵和木材等原材料價格每天都在上漲,供應鏈完全被扭曲;通脹顯著上升,比人們預期得要高,未來會接著漲。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