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將爆發戰爭?專家:習近平是最大變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4日訊】近來台海局勢愈發緊張,各界都在關注台海戰爭發生的可能性。有專家認為,台海局勢現在最大的變數就是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

據德國之聲報導,德國特里爾大學教授、中國問題專家施密特(Dirk Schmidt)最近 以「為什麼中國可能很快發動對台戰爭」為題在瑞士媒體撰文稱,90年代以來,台海各方都認為,維持現狀、加強兩岸相互依賴的歷史已經成為過往。

文章認為,最重要的變化顯然發生在習近平治理下的中國,中共對台政策從講求實用主義,轉變成現在充滿了民族主義的叫囂,而且習提出「東升西降」的認知,但這一切還不至於必然導致中共與台灣發生軍事衝突。

施密特說,從短期來看,北京的對台策略將繼續是軍事挑釁、外交孤立、經濟激勵、網路襲擊、政治滲透,而關鍵的角色也是習近平,這包括了積極和消極兩面向。

積極因素就是權力地位穩固的習近平,是唯一能夠制約中國社會,不斷膨脹的民族主義訴求的人。然而種種跡象顯示,習近平將自己視為中共崛起的唯一保障,而統一台灣被習認為是中共崛起的重要標誌之一。

文章說,因此在一個具備極權傾向、圍繞習近平量身打造的政治體系中,習近平本人的冒險意願高低,就會成為今後的關鍵變數。

2月份,全球最重要的國際安全論壇德國「慕尼黑安全會議」主席伊辛格(Wolfgang Ischinger)也示警:台海已經成為全球最可能爆發軍事衝突區域。

他表示,歐洲不能坐視世界另一端發生的事情,一旦台灣與中共衝突升高,美國為「協防」台灣,可能派遣航空母艦前往南海,中共則可能聯手俄羅斯,阻止美方進軍東亞,這就會導致歐洲捲入衝突。

「我想比大多數人想像地都更要迫在眉睫」,美國印度太平洋艦隊司令阿基里諾(John Aquilino),3月23日在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上,證實美國官方對於中共跟台灣發生台海軍事衝突的擔憂已經愈來愈深。

他預測中共可能在6年內入侵台灣,以實現其宣稱的「取代美國」、成為太平洋主要軍事力量的企圖。

中國問題專家陳破空也分析說,近年習近平大量使用軍工系背景官員,而且軍工系統的人出任省級大員在沿海省份較多,這說明習近平心裡想著一件大事,這件大事就是準備打仗。

陳破空說,用這些軍工系統出身的人去沿邊沿海掌控大權。就是為了對外作戰做準備。在南海作戰,在台海作戰,在東海作戰,要跟美國開戰,跟台灣開戰。由此可見習的野心很大。

台灣備役政戰少將、政治大學外交系兼任助理教授余宗基認為,目前中共對台策略仍處於強化認知作戰的階段,對外要突顯它的軍事準備有足夠威脅,對內則要激發中國人民的愛國心,而世界各國也都了解這樣的算計。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表示,戰爭與和平是平衡的蹺蹺板。如果中共敢動手攻台,建黨百年會變成百年陰霾。

他說,中共唯一可能的戰略是突襲,這在戰爭史中發生過非常多次,如1941年珍珠港被日本突襲,可是這種突襲戰,還沒看到跨海閃電戰占領大型島嶼的前例,因此「我們可以有信心」。

蘇紫雲還稱,中共的兵力龐大,可是沒有用在對的地方。台灣雖然靠近中國,可是台灣很幸運,台灣海峽比英吉利海峽還寬,所以要打登陸戰是很複雜的軍事工程,包括運送第一二波梯隊、後勤梯隊等有很多脆弱性,任何一個環節被打斷,整個系統就崩潰了。這不是夜郎自大,千萬不能妄自菲薄,以小勝多的案例太多了。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