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在美擴建6座晶圓廠 台積電稱依原計劃執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4日訊】市場3月傳出台積電將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建6座晶圓廠,月產能可達10萬片以上規模。台積電表示,不評論市場傳言,並稱亞利桑那州廠依原訂計劃執行,第一期廠房月產能2萬片。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於4月法人說明會中曾針對亞利桑那州廠進度提出說明,他說,亞利桑那州廠正按照計劃執行,於今年動工,第一期廠房預計於2024年開始量產5奈米技術,月產能為2萬片。

路透社4日再次引述消息人士說法,台積電計劃擴大美國亞利桑那州的投資計畫,將會建6座晶圓廠。

台積電表示,不評論市場傳言。但魏哲家表示,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已取得大範圍的土地以維持彈性,進一步擴建是有可能的,但首要任務是使第一期廠房順利量產,然後根據營運效率、成本效益,及客戶需求來決定下一步計劃。當有任何正式決定,將予以揭露。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日前曾表示,他評估台積電6月底前能滿足汽車業者的最低晶片需求。

他說,去年12月便聽說晶片短缺的狀況,台積電今年1月試著盡可能提供汽車業者晶片。就目前狀況而言,台積電能滿足客戶最低需求的時程已提前2個月,6月底前就能做到。

但強調,這不代表晶片短缺能在2個月內結束,畢竟供應鏈需要更多時間恢復正常,且供應鏈可能有他未察覺的問題。而供應晶片需花上7至8個月左右的時間,這代表晶片短缺的狀況可能在今年底或明年初獲緩解。

上個月,歐盟有意拿出巨額補貼,邀請英特爾、台積電和三星設廠,打造自己的半導體產業鏈。對此,台積電態度低調,並不回應。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