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不忘初心踩紅線?周正毅高調壽宴惹波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3日訊】去年提前出獄的上海前首富周正毅,不久前高調慶祝60大壽,聲稱「不忘初心 回歸本色」。這引發軒然大波,北京已經派出調查組。目前出席他壽宴的幾名上海東方衛視主持已被停職,批准周正毅提早出獄的法院人員也受到調查。

主持人:「今天主題是『不忘初心,回歸本色』。什麼『本色』呢?英雄本色。」
陳蓉:「我們是不是SMG,東方衛視主持人都傾巢出動嘛,東方衛視春晚陣容也不過如此啊!」

這場陣容勘比東方衛視春晚的宴會,是上海前首富周正毅上個月18號在上海萬達瑞華酒店舉辦的60歲的生日宴會。東方衛視中心的程雷、陳蓉、朱楨、倪琳、房海燕,以及第一財經的戴劉菲;還有一名主持人高源,集體上台為周正毅祝壽。

這個壽宴引起軒然大波。自由亞洲電台引述接近上海娛樂圈內人士方先生的話說,一個來自北京的調查組已經抵達上海,對周正毅生日宴的來龍去脈展開調查,理由是因為「不忘初心」。

旅美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周正毅這次是犯了中共官場的大忌了,他打出的『不忘初心』這話是誰的專利啊?是習近平的專利。他這個非官方身份是不能拿來這樣張揚的,而且還加了『回歸本色』四個字。而且還有眾多官媒主持追捧他,而以他背後與上海幫的那個關聯,這就更點踩到『兩個維護』紅線的味道了。」

5月2號的最新消息顯示,參加宴會的5名上海東方衛視主持人都已經遭到處分。被無限期撤消主持人證,並將無限期制止在上海地方台出鏡。

周正毅在上海灘曾風光一時,他是前上海地產控股公司董事會主席,原農凱集團公司董事長,在上海政商界人脈廣泛,與當時的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家族也攀上關係。

2003年他涉嫌虛報註冊資本和操縱證券交易價格被判入獄。2007年他捲入「上海社保基金案」被判刑16年,這個案子最終導致行走上海官場20年的陳良宇落馬。當時更有傳聞說,陳良宇下獄還涉及複雜的中共內鬥因素,這也使得周正毅的身分變的敏感。

周正毅在去年提前出獄。七個月後就高調舉辦了這場生日宴。除了「不忘初心」的主題,副題是「帶領花界,重新出發」。

邢天行:「周正毅的生日宴從整個現場的佈置情況來看,應該是有意的。也就是說是有一些人在給他操辦這樣的一個氣氛。他是在做『花界』這個品牌的顧問。所以說的這場宴會是一個有意的亮相的宴會,也就是說他是要重出江湖的身份的亮相。」

花界是2018年由網紅賈喻冰創立的健康類產業企業,4月16號剛剛獲得上市公司控股,周正毅就將自己的生日會提前到4月18號與花界發佈會一同舉辦。

邢天行:「周正毅他當年都是跟那個江派背景有關係的人在勾結當中,才能夠發家致富。周正毅他敢於這麼高調,包括他背後的這些推手,為什麼要把他抬出來呢?可見還是他有一些資源,他背後那個關係網,包括他所能帶來的金錢上這個價值,他沒有喪失。」

很顯然當局並不想讓周正毅「不忘初心」「重新出發」,自由亞洲的報導還引述消息說,上海市二中院批准周正毅提前近兩年釋放,所有相關簽過字的人員,都要被調查。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