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不妙?英外交官:中共精英階層強烈反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3日訊】明年中共將召開二十大,屆時領導層都將換人,習近平正忙於為「三連任」布局。不過,英國駐華外交官蓋思德(Roger Garside)近日刊文稱,中共政權更迭勢在必行,可能透過政變邁向民主,並稱中國精英階層都強烈反習。

2022年秋天中共二十大,中共中央委員會、政治局、政治局常委會、中央總書記和中央軍委主席都將換人。二十大也將為2023年十四屆全國人大會議上國家主席、「一府兩院」的換屆做準備。

習近平作為中共總書記和中央軍委主席,其第二個任期將於2022年底正式結束,而作為國家主席,習的第二個五年任期將於2023年春天結束。

按照中共慣例,習近平第一個5年任期結束後,也就是中共十九大,應該出現一位明確的中共接班人選。但在十九大前後,習近平的接班人孫政才和胡春華先後被淘汰出局。2018年兩會上,習又通過修憲將國家主席的任期限制廢除,允許他繼續連任。

自習近平上台以來,特別是修憲以來,反習勢力一直千方百計想把習趕下台。有評論稱,2021年將是反習勢力把習趕下台的最後機會。習能否在二十大「三連任」,不僅關係習能否保住權力,甚至可能關係習的生死。

自2021年以來,習近平一直在為二十大「三連任」布局,包括以反腐敗清除「異己」;繼續查辦副省部級及以上高官;對政法系統大清洗掌控「刀把子」;進一步加強對軍權的掌控;從中央到地方進行人事布局安插親信等。

中共政權更迭勢在必行

然而,曾兩度出任英國駐華外交官的蓋思德(Roger Garside)3月30日,在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撰文說,中共政權的更迭勢在必行,可能透過政變邁向民主。他的分析給明年的中共二十大罩上不祥陰影。

蓋思德說,他看到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共產黨政權不是專制,而是極權。歷史學家羅伯特·康奎斯特(Robert Conquest)將極權主義國家定義為其權力在公共或私人生活的任何領域都不受限制,並將這種權力儘可能地擴大。

文章表示,中共憲法將共產黨置於法律之上,並且不承認對黨的權力的限制。很多證據表明,中共這個極權主義政權外強中乾,「它最根本的弱點在於依賴控制,而不是信任。」

精英階層強烈反習

蓋思德稱:中國精英階層都強烈反對習近平的路線。這些精英們意識到,沒有政治變革的經濟改革,已經對中國造成損害,並危及他們自己的利益,他們維護自身財富和權力的最大希望,恰恰在於激進的政治改革。

文章說,中國的經濟成功「不是因為社會主義,而是因為中國人民的活力和進取心,但人民卻無權選舉或無權罷免他們的統治者。這樣的政體滋生了不信任和怨恨,是中共政權軟弱無力的根源」。

過去10年,中共政權用於內部維穩的預算一直高於國防預算,它對內部不滿情緒的恐懼超過了對外部敵人的恐懼。

2020年發生的事情表明,即使是最成功的中國企業家,那些在金融科技或電子商務領域積累了大量財富並建立了商業帝國的人,也可能在最後一刻被取消創紀錄的上市計劃,或者財富被沒收。

中國透過政變邁向民主

蓋思德說,當外交官時,他曾經歷了毛澤東之死和中共的經濟改革,本以為經濟自由化和財產私有化會帶來政治變革。然而,他發現,中共政權之所以停止轉型,正因擔心進一步的經濟自由會破壞政治壟斷。

蓋思德的文章也描述了中國如何通過政變並啟動向民主的過渡實現政權的改變,以及中共高層如何通過密謀將習近平趕下台,為系統性變革開闢道路。

他表示:中國可能透過政變,啟動向民主的過渡來實現政權改變。這場政變不僅來自中國政治內部,美國策劃的美中對抗也發揮關鍵作用,導致中國金融市場的危機,而這場危機將促成「推翻習近平」。

除了政變,另一種可能是,反習勢力將阻止習近平在2022年11月的中共「二十大」三度連任,並利用這一機會將中國推向變革的道路。

蓋思德說,這段時期,將是中國未來的關鍵時間點。因為習近平的連任,將提高其終身擔任領導人的可能性,也使習此後的去職變得更加困難。

文章稱,許多人不相信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可能會政權更替,這種態度來自於幾十年來,人們被灌輸的關於中共如何成功的說法,這些是由中共政權本身和所有那些在商業或其他領域中與中共政權有關的人提供的。

然而,有誰會預測在1991年1月,蘇聯共產黨政權會自我解體?但要實現這一結果,需要所有人的技巧和勇氣,這在歷史上是罕見地。但蓋思德相信這是可以實現的。

公開資料顯示:蓋思德曾兩次在英國駐北京大使館任職,多年以來持續研究中國政治、經濟,他同時是發展銀行家和資本市場發展顧問。

他著有《復活:毛澤東以後的中國》(Coming Alive: China After Mao)和《中國政變:自由的大躍進》(China Coup: The Great Leap to Freedom) 等書,受廣泛讚譽,他對中國內部的情況十分了解,其觀點也備受外界關注。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鏈接:換掉習近平?美匿名官員「加長電報」引熱議 
相關鏈接:習近平不設接班人 美智庫預測四種「情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