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擬參與全球基建計劃 抗衡中共一帶一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3日訊】近幾年歐美多國都曾批評中共的「一帶一路」倡議是債務陷阱,但未能更積極的採取協調一致的抗衡行動。倫敦《金融時報》2日發文稱,歐盟有意與美、日、印、澳等盟友齊心合作,推動全球基建計劃,預計G7峰會將就此展開具體討論。

據《金融時報》報導,連接拉丁美洲和歐洲南部的高容量海底光纜「ELLALINK」計劃,即將於本月投入使用,而歐盟也有意在全球基礎建設方面更積極的與美國、日本、印度等盟友展開合作,通過支援發展中國家建設高品質的基礎設施來抗衡中共「一帶一路」的野心。

報導引述一名歐盟資深外交官的話表示,以往許多國家政府在談及抗衡「一帶一路」時,大多只是「說說漂亮話」或擬定一些政策,卻沒有協調一致的具有持久性的地緣政治策略或計劃。但現在歐盟已認識到,「共同為基建計劃努力,避免各國過度依賴中國,真的很有必要。 」

該報導還披露,在美國總統拜登要求6月舉行的G7峰會加入有關全球基建計劃的議程後,歐盟及其盟友將慎重討論相關做法。

「G7峰會」也稱七國集團峰會,是由美國、英國、日本、法國、德國、意大利和加拿大發起的國家首腦會晤並討論彼此關心的重大政策的論壇。今年的G7峰會還將邀請印度、澳大利亞和韓國參加。

近幾年,中共大力尋求在各發展中國家投資建設公路、鐵路、橋梁、港口等大型基礎建設項目,並籍此不斷擴大對這些國家的影響力,這些舉動已引起西方各大國的警惕。越來越多的國家公開批評,中共的「一帶一路」正在給參與其中的弱小國家帶來沉重的債務,而且普遍欠缺環保考量。

然而,西方各國過去一直缺乏協調一致的立場和更積極的行動。雖然歐盟曾在2018年發表了「歐亞連結」計劃(EU-Asia Connectivity),美國也在2018年底通過了《善用投資促進發展法》(BUILD Act),並在翌年與日本、澳洲共同推出「藍點網路」(Blue Dot Network)計劃,但各國的實際行動依然進展緩慢,成果均乏善可陳。

有鑒於此,上述官員認為,西方各國不太可能推出單一性的全球基建計劃,比較可行的做法是,推動各自獨立但又彼此協調的雙邊或多邊計劃。

報導更援引美國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旗下「保衛民主聯盟」研究員戈爾曼(Lindsay Gorman)的建議稱,西方各國必須聚焦於數位建設等關鍵領域,才能抵擋中共的專制體制向非洲、中亞、拉丁美洲、甚至歐洲的大力滲透。

據公開資訊,早在2019年,歐盟曾與日本討論建立夥伴關係, 雙方宣布要建設「從印太地區到西巴爾幹和非洲的可持續的、基於規則的連通性。」

此外,歐盟在今年4月中旬還與印度就在世界各地合作開展基礎設施項目進行了會談。該計劃被稱為「連通性」夥伴關係,涵蓋能源、數字和交通運輸等領域,旨在提供比「一帶一路」倡議更好的法律保障和更寬鬆的債務條款,但相關條款和資金來源等具體內容尚未最終敲定。印度和歐盟希望在5月8日的一次遠程峰會上公布該倡議。

與此同時,美國政府也在尋求推動西方民主國家建立聯盟,以此制衡中共在全球展開的勢力擴張。

「現在有了一個機會之窗,展開合作並為基於夥伴關係的全球化創造環境,這種夥伴關係將比中國提供的更具吸引力。 」《金融時報》4月22日的一篇報導中引述一名歐盟外交官的話說,「歐盟及其盟友在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的替代方案方面有共同利益,而不是放任中國(中共)投資占據主導地位。」

該報導還援引另一名外交官的話表示,4月21日各歐盟大使在一場非公開會議中,針對制衡中共「一帶一路」制定了更廣泛的戰略。討論持續了近兩個小時,為加強該領域的工作敲響了「警鐘」。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