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人海戰術過時 美防長預告「下一場大戰」細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2日訊】目前,美中軍事對抗正在不斷升溫。日前,美國防部長奧斯汀表示,「下一場大戰」將是「速度之戰」,與過去的「舊式戰爭」截然不同。他強調,美軍須結合科技、行動概念和能力,讓對手不敢越雷池一步。有分析認為,現代戰役打的是科技戰,中共的人海戰術已經過時。

美防長:「下一場大戰」非常不一樣

當地時間4月30日,美軍新舊任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裡諾和戴維森的交接典禮,在夏威夷珍珠港舉行。

當天,奧斯汀在接掌國防部4個月後,在美軍印太司令部這個象徵美軍印太地區實力中樞的地點,發表上任以來首次重大國防政策演說。

他表示,美國與敵對方「下一場大戰」,將與過去的戰事非常不一樣。

奧斯汀說,美軍必須結合科技、行動概念和能力,取得足以讓對手不敢越雷池一步的可靠、靈活且極具威懾力的軍事實力,「我們必須為自身創造優勢,並為對手創造困局」。

雖然奧斯汀在演說中沒有點名「中共」,但他此前曾指出中共是美軍「步步進逼的挑戰」。

奧斯汀指出,美軍必須對新興的網路和太空威脅等更多面向的戰爭建立「新視野」,確保美軍在陸、海、空、太空及網路領域的優勢,包括發展量子電腦、人工智慧和邊緣運算等科技。

不過,他也暗示,美國會「先文後武」,以軍事實力輔佐外交政策,使美國外交官可藉此避免衝突。

美軍轉移中心 瞄準中共

美國是目前全球軍事實力最強的國家,尤其在2019年12月20日,美國前總統川普(特朗普)宣佈成立美國第六軍種——太空部隊,率先掌握空中、甚至太空打擊優勢。

川普說:「美國必須在太空擁有主宰地位!」

太空部隊的職責包括對其它聯合部隊在野外作戰時,提供衛星導航和通訊,以及在外國發射導彈時發出警報等。

美國太空作戰部長雷蒙德表示:「太空部隊的完善措施將會震懾我們的敵人,並使我們的聯軍和盟友始終擁有現代戰爭與現代生活所必需的太空能力。」

川普總統上任後,意識到中共才是最大威脅,扭轉了美國戰略方向,將重點從中東轉移到印太,推進「印太戰略」,加強盟友關係,合圍中共;同時退出「中導條約」,使得美軍在西太平洋地區部署導彈成為可能。

拜登政府上台後,中共持續在南海、台海進行挑釁,使美中軍事對抗進一步升級。

近期,美軍正加速調整全球軍力部署,包括從中東撤軍,部署到印太地區,在亞太部署進攻性導彈,在西太平洋重建第一艦隊,推出「太平洋威懾計劃」,制定具體的南海軍事行動計劃等,美中軍事對抗的可能性越來越大。

目前,台灣已經成為美中對抗的新戰場。前印太司令戴維森3月初示警,中共可能在六年內攻台。

他在4月30日的交接典禮上表示,中共正透過「邪惡」(pernicious)行徑挑戰美國的區域主導地位,因此印太地區的戰略競爭不限於美中之間,更是自由與專制陣營的競爭。

應對中共的威脅,美國已對台灣出售了各類尖端武器,包括用於斬首行動的無人機,可以對敵方首腦及要害機構實施閃電打擊,癱煥敵方指揮系統。這些對中共來說,都是致命威脅。

外界認為,中共如果試圖通過以往的人海戰術武力犯台,恐面臨台灣軍方的迎頭痛擊。

台灣總統蔡英文4月30日在臉書發文稱,雖然中共對台灣的威脅確實存在,但政府絕對有能力來管控各種可能風險,為台灣建立安全的屏障。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