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國際關切台海安全 助台合乎美國利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2日訊】近期,中共在台海周邊的軍事活動日益頻繁,軍機、艦隊頻頻擾台,讓各界相當警惕,台海局勢也引發國際關切。一旦中共武力犯台,美國會如何反應,是外界關注焦點。有分析認爲,協助台灣,也是保護美國的安全利益。

四月份,由北京派出的,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的轟炸機和戰鬥機的數量,再創記錄。

中共軍事專家王雲飛曾表示,北京統一台灣的時間表,最快在「明天」開始,最慢不會晚於2050年。

近一個月,美國、日本、澳洲、英國和德國政要,都公開對台灣的安全問題表達關切。

日本首相 菅義偉:「日本與美國對於臺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早有共識,這次的會晤又重申了(這一共識)。」

美日元首峰會的聯合聲明,也在相隔52年後再次提及台灣問題。

澳洲國防部長 杜登:「對我們來說,我們希望確保自己繼續扮演區域內的好鄰居,與我們的夥伴和盟友合作,而且沒人想看到中共跟台灣或其他任何地方有衝突。」

英國國防專責委員會主席 艾伍德:「派這艘航母到南中國海,卻避開台灣海峽,立了一個先例,並將這個國際水域的有效所有權割讓給中共。」

德國總理 梅克爾:「強硬的言辭、強硬的語言,可以迅速變成挑釁的行動,如果我們看看南海正在發生的事情,台灣正在發生的事情,像這樣的事情,很有可能讓,軍事衝突再次出現。」

對於中共激進的軍事行動,國 際也開始聯合防堵。

英國海軍史上最強大的水面艦艇──伊麗莎白女王號(HMS Queen Elizabeth R08),將在五月份巡航印太地區。

德國海軍也將在今年8月,派遣巡防艦「巴伐利亞」號巡弋印太地區。

另外,歐盟近日一份內部報告也曝光,指出「近日台灣海峽兩岸緊張情勢升溫,應密切關注。」

最新一期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封面也以台灣島為焦點,呈現美中兩國在台海區域的軍事角力局面,標題甚至直接寫上——「地球上最危險的地區」。

文章認為,對於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共政權而言,民主台灣的存在越發令其難以容忍,也令美國越發難以繼續通過對台戰略模糊策略、維持此前台海相對穩定的局面。

此前,美國軍方高層已多次公開預警中共武力犯台的迫切度和嚴峻性。

美國海軍陸戰隊司令戴維·伯傑在美國《軍事評論》撰文說,為了應對與中共的潛在衝突,將開始調整戰術準備,新任務包括對中國鄰近海域進行偵察和反偵察,以及戰事發生,將在敵方武器交戰區內持續作戰。

目前美國拜登政府,雖然基本繼續了川普時期的印太戰略部署,但拜登本人及其內閣已多次明確表態,不尋求與中共衝突。一旦中共武力犯台,美國會如何反應,是當下外界普遍的關注焦點之一。

《經濟學人》文章指出,如果中國(共)對台發起突襲,而美國沒有幫助台灣防禦的話,北京不僅會成為亞洲主宰,美國的全球領導地位也將瓦解。

時事評論員 橫河:「任何想回到過去的綏靖政策的想法就是放棄全球領導地位。關鍵是對中共要有正確的認識,不僅是認識中共的政治、經濟、軍事實力,更要認清中共的本質,而不僅僅是習近平個人的性格。」

專家認為,美國協防台灣,不僅僅是支持自由民主和長期的盟友,實際上,台灣的安全攸關著美國的安全。

前美國海軍高級情報官員 法內爾:「現在,如果中共能夠離開南中國海並進入太平洋,例如在第一島鍊和第二島鏈之間,這將使他們實質上有能力襲擊全美國。」

台灣正位於第一島鏈的關鍵位置。第一島鏈不但阻擋中共海軍向東方擴張,也遏止其對美國造成威脅。

一旦中共佔領台灣,意味著中共海軍可以將潛艇航行到西太平洋的深海中,從潛艇秘密發射彈道導彈,攻擊美國。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4月30日就《經濟學人》的報導作出回應,她表示「站在世界民主前線的台灣,有能力克服威權擴張帶來的挑戰」,蔡英文並呼籲國際社會一同應對針對台海和平的威脅。

新唐人新聞周刊梁東、田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