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發布百句「黨史名言」 毛習比肩各占30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2日訊】中共為慶祝所謂「建黨百年」加強政治宣傳,其中包括重寫黨史。日前,黨媒刊登所謂百句「黨史名言」,其中毛澤東習近平並駕齊驅,僅兩人的「名言」就占據了其中60條。

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日前發表文章《100句名言回顧黨史100年》。這所謂的百句「名言」中,中共建政前占23句,建政後77句。其中有多達94句出自中共五代領導人之口,毛澤東習近平各占30句,鄧小平14句,江澤民和胡錦濤各10句。其餘6句包括周恩來2句,劉少奇、朱德、陳雲、彭德懷各1句。

這些「名言」選取比例透露出的政治信息,似乎與中共今年出台的新版《中國共產黨簡史》一脈相承。這個新版黨史中,極力避免對文化大革命的批評否定,反而對毛澤東領導的「前30年」給予極高的評價,令毛左們興奮不已。

另外,這百句「名言」中,許多是與中共歷史上的重大事件掛鉤,但其中也有很多似乎是在呼應當今中共內憂外患的困境,比如毛澤東提到的「同自己的敵人血戰到底」、「一切反動派都是紙老虎」,彭德懷在「朝鮮停戰協定」簽訂後的表態,鄧小平的「基本路線要管一百年」,習近平的「不惹事也不怕事」等等。

其中,毛澤東的一句「中國人死都不怕,還怕困難嗎」,似乎更是意有所指。這句話出自毛澤東的《別了,司徒雷登》一文,這段話全文是:「多少一點困難怕什麼。封鎖吧,封鎖十年八年,中國的一切問題都解決了。中國人死都不怕,還怕困難嗎?」而《別了,司徒雷登》發表於1949年8月,意在批評美國政府在中國內戰中支持中華民國政府。

目前美國和中共在各個領域針鋒相對,共產暴政和自由民主兩種意識形態激烈衝突,兩大陣營的新冷戰正在全面鋪開。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