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為何戒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1日訊】現代人都崇拜明星、美女,美女、帥哥天天掛在口頭,再提戒色可能就被笑話精神有問題,古代人能做到拒色戒淫,其實有其背後的深刻玄機。

這是一個關於嘉靖某生及時悔過,並考中狀元的故事。話說明朝嘉靖年間有位書生,東邊鄰居住著一位艷婦,時常向他拋送媚眼。

一天,艷婦乘她丈夫外出時,在兩家的隔牆下挖洞招引書生,叫書生越牆相會。

書生也動了心,問:「怎麼過去?」婦人嘲笑他:「讀書人難道不記得跨過東家牆的故事嗎?」

書生找來梯子爬上牆頭,忽然轉念想到:「人可瞞,天不可瞞。」就下去了。

婦人又來到牆洞邊花言挑動,書生再次動情,第二次從梯子爬上牆。已經騎在牆頭要過去時,又思量:「天終究是不可瞞的!」急忙下牆,關好門,出去了。

次年,書生北上參加考試。主試官進場當夜,忽然耳邊聽到有聲音說:「狀元乃是騎牆人。」

等放榜後,主試官召見狀元詢問,才知道他騎牆復退、臨時悔改的前事。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