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山東號航母不動窩 中共急闢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1日訊】 大家好,現在是美東時間4月30日晚上6:30,北京時間5月1日。歡迎收看我們的節目,我是Sydney,我是秦鵬。

今天焦點:山東號航母也原地不動,等人打卡?中共急闢謠:不是「宅男」!水落石出,騰訊被罰50萬,馬化騰習近平奉獻大禮終於過關?

最近,中共航母成了網紅打卡景點,先是美軍驅逐艦長翹腳監看中共海軍遼寧號的照片,引發網熱潮。隨後,衛星圖片還顯示,遼寧號被美日軍艦插隊。 

最新消息,29日發現,山東號航母出海一天,位置幾乎也沒有挪動,遭到眾多網友調侃,是不是要等聯軍來「打卡」?中共國防部發言人吳謙當天急著闢謠,說中共航母不是「宅男」。

週五,中國國內互聯網反壟斷再落一刀,騰訊、滴滴、蘇寧等分別被罰50萬。儘管9起案件中騰訊涉及3個,合計150萬元人民幣,但是這無論如何與阿里的天價罰款無法相提並論。更何況路透社之前還曾經預測騰訊將被罰100億元。高高舉起輕輕落下,騰訊算平安降落了嗎?為什麼會這樣?我們來分析一下。

山東號航母原地不動遭調侃 中共闢謠:不是宅男!

Sydney:中共山東號航母28日被衛星圖拍攝到,正從海南省三亞基地出海,要從南海出巴士海峽方向前進。但是,相隔一天,29日的即時衛星照,發現山東號動也不動,還在三亞市外海東方,位置根本沒有差多少。

山東號詭異地在海上保持「原地不動」,引發網絡熱議。網友紛紛調侃表示:「美軍艦艇:又有新玩具」,「開放各國前往打卡」,還有網友說,「開到一半又發現不知道哪邊冒出來的多國聯軍幫忙護衛。」「像這樣永遠被人24小時盯著,請問要如何侵略台灣啊?」

秦鵬:在此之前,中共遼寧號航母也曾在距離三亞港約290公里處原地停留,還吸引美國、日本多艘軍艦前往圍觀。網友當時也嘲笑「遼寧艦成了網紅打卡點」。

Sydney:29日,山東號被拍到動也不動的同一天,中共國防部召開例行記者會,發言人吳謙不得不回應中共航母的問題,他忽然說,中國航母不是「宅男」,遠航必是常態。

他怎麼突然這樣說呀?是要給媒體提供笑料嗎?

秦鵬:「宅男」通常指經常待在家裡,不大願意出門的人。大紀元專欄評論家沈舟就指出,中共的航母確實符合「宅男」的特徵。2020年4月,遼寧號航母也曾出動過,最遠到達了菲律賓海後返回,往返大致20天左右。一年後,遼寧號才再次出動,這次在海南島附近多停留了幾天,現在差不多應該返回了青島母港,前後不到一個月。

美軍的航母一年出海多長時間呢?6個月執行任務,6個月修養,所以比起美國航母,中共航母真的還真只能稱為宅男。吳謙這樣說,倒是給網絡增加了調侃的材料。

Sydney:之前還傳出,可能為了拍攝海軍的宣傳片,中共看到美軍在南海加大部署,特意讓遼寧號航行到海南島附近。

秦鵬:我也認為中共現在不敢和美軍開戰,所以,為了政治宣傳的目的,而派遼寧號執行這一次航行。

其實,中共的另一艘航母山東號更像「宅男」。2019年12月,山東號在海南島交艦,習近平還親自參加,但山東號很快返回了大連船廠,估計並未真正完工,或出現了大問題。2020年12月,山東號終於再次出行,又來到海南島基地,也是一年出行一次,出行時間更短。

Sydney:遼寧號和山東號一年出門一次,每次不到一個月,的確像「宅男」。中共想出了一個「宅男」的名詞來闢謠,卻只證實了中共航母中看不中用。

早前(4月6日),中共央視首次曝光了山東號內部構造,據艦上的士兵介紹,山東號每天要準備7頓飯,除了早中晚3頓正餐以外,還有2次間餐和2次夜餐,比美國航母的5頓飯還要多2餐。

網友對此嘲諷說,「每天7頓飯!比美國航艦還多2頓呢!」「山東艦又贏了」、「飯桶軍」。

秦鵬:事實上,一直以來中共航母的戰鬥力就受到外界質疑,「山東號」更被國際媒體譏諷為「海上漂浮的紙老虎」。

還記得之前網上熱傳的照片嗎?美方還公布了伯克級導彈驅逐艦「馬斯廷」號艦長與副艦長,在甲板上翹腳笑看「遼寧號」的照片,被視為美軍對中共航母戰鬥力不屑一顧。

沒想到這張經典照竟被入選海軍成立72周年紀念圖輯,讓外界相當意外。分析人士說,「中國官方選擇這張特別照片作為2021年的代表事件並非偶然,這次入選首先展示出人民海軍的自信和開放的姿態。」

Sydney:網友笑翻,紛紛留言:「自信?是被全世界都看見你輕易被羞辱了」、「這真的厲害!精神勝利法真的無懈可擊」、「把喪事當喜事辦就對了」、「阿Q精神的完美體現XD」、「我就爛的極致表現」。

不過中共航母真的很爛嗎?

秦鵬:美軍僅派出了驅逐艦,就揭穿了中共航母的老底,中共航母艦隊缺乏實際戰力,護衛艦連出海航行的編隊都不能正常保持,更別說驅離了。

中共國防部發言人吳謙在回答時說美「馬斯廷」號驅逐艦持續對中方艦艇編隊近距離偵察,嚴重干擾中方演訓活動,嚴重威脅雙方艦艇航行安全和人員安全,性質十分惡劣。中國海軍艦艇對美艦予以警告驅離。

近日,美國海軍展示了如何驅離。4月26日,三艘伊朗攻擊快艇在波斯灣國際海域試圖接近美國軍艦,美軍多次警告後,直接開火示警,驅離了伊朗船隻。

美軍也向中共展示了什麼是遠洋訓練,遼寧號航母進入南海之際,羅斯福號航母快速抵達了關島,一天後又快速返回了南海。遼寧號開始返程時,羅斯福號航母卻已經航行到了白令海。中共航母的確是「宅男」,偶爾出門一次,也不敢出遠門,只能在東海、台海、南海的近海航行。

Sydney:不過的確,中共軍方近日在南海、台海動作頻頻,持續挑釁威脅台灣,令台海局勢升溫,都已經讓國際社會警覺。美國、日本、澳洲和歐盟國家都相繼表態,強調台灣海峽安全的重要性。

秦鵬:正因為中共明目張膽地擴張、挑釁,才令各國緊張、不得不防。

Sydney:專欄評論家沈舟還說,中共自稱航母不是「宅男」,「遠航必是常態」,中共海軍若不怕繼續出醜,儘可再次出航。

騰訊被罰50萬 路透社獨家消息落空?

Sydney:從螞蟻集團上市被叫停,阿里被以反壟斷名義調查之後,外界一直高度關注騰訊和馬化騰,認為騰訊也很難逃脫被嚴厲處罰的命運。

秦鵬:4月30日下午,中共市場監管總局發布消息,稱根據《反壟斷法》第四十八條、四十九條,對騰訊公司、滴滴、蘇寧等企業分別處以50萬元人民幣罰款。

在此次被調查的這些壟斷案中,有三例涉及騰訊,以每案處罰50萬計算,騰訊被罰金額最高150萬元。

Sydney:10日,中共就對阿里巴巴處以天價罰款182.28億元人民幣,這是迄今為止金額最高的反壟斷罰金。但是只占阿里巴巴2019年國內營收的約4%。這次騰訊被罰150萬元人民幣的消息,可能大大出乎很多人的預測,因為此前路透社就有出來獨家消息,説對騰訊的罰款至少應在100億元人民幣,這個數額足夠大,能夠對其它互聯網企業產生震懾作用。

但是,我們看到這次騰訊一共才罰了150萬元人民幣。這意味著騰訊落地了嗎?

秦鵬:不是。這次處理,只代表涉及騰訊的3個案子平安落地。按照之前的知情人士透露給路透社的消息,也說過由於這3個案子涉嫌違規,此外某些業務經營中也存在違反競爭的做法,所以可能會被處以重罰。

也就是說,可能拿這次處罰,作為對騰訊進一步開刀的借口。

Sydney:為什麼不直接動刀?

秦鵬:因為不管是從騰訊的行為,還是相關的法律、法規角度看,都不能直接處以高額罰款。

從處罰決定中,我們可以看出來,市場監管總局評估為這些案子都不具有排除、限制競爭效果,也就是說,還沒有構成事實上的「壟斷」。處罰它們的理由是在設立合營企業或對外投資過程中,國務院規定的,事前申報「經營者集中」事項。

而按照相關法律法規,50萬元的罰款是涉及違法實施經營者集中的頂格罰款。

Sydney:你說處罰它們的理由是「經營者集中」,什麼是「經營者集中」?

秦鵬:所謂「經營者集中」,按照《反壟斷法》,是指下列三種情形:(一)經營者合併;(二)經營者通過取得股權或者資產的方式取得對其他經營者的控制權;(三)經營者通過合同等方式取得對其他經營者的控制權或者能夠對其他經營者施加決定性影響。

通俗的說,就是利用股權或者其它方式,控制一個企業。

不過,我認為恐怕最後騰訊不會罰的那麼重,我們之前一直說,騰訊是給阿里陪綁的,要把政治案件變成經濟和違法案件。

當然,既然反壟斷的名義開刀了,當然也不會輕易放過。還可以趁機整頓清理一些中共感覺到的關於媒體和金融等方面的隱患。

馬化騰給習近平送大禮過關?

Sydney:3月29日,知情人士就告訴自由亞洲電台,中共中央巡視組進入騰訊了,明說是涉反壟斷,(暗的)其實還是不想讓他們坐大。但是在桌面上都說他們涉商業壟斷。所以不管對騰訊最終罰款多少,對騰訊的整頓,削弱它在金融和言論控制等方面,應該是不變的。

秦鵬:是。中共的鬥爭史就是一部奪權和搶錢的歷史。錢也可能會有一個巨額罰款,但是可能馬化騰網開一面,不一定罰那麼多,因為馬化騰在言論控制方面,一直還是比較配合當局的,而且前幾天還專門投資了500億元做很多習近平想做的事情。這實際上在給習近平送大禮,向習近平輸誠。

Sydney:嗯,4月19,騰訊宣布,將為「可持續社會價值創新」戰略首期投入500億元人民幣,將設立「可持續社會價值事業部」,推動戰略。馬化騰還說,這只是投入的開始。

秦鵬:是,從它投資的金額和領域看,明顯是政治投資,包括什麼基礎科學、教育創新、鄉村振興、碳中和、FEW(食物、能源與水)、公眾應急、養老科技和公益數字化,都是習近平十四五計劃和之前口號中要做的。

Sydney:路透社的獨家報導中說過,最終確認對騰訊的處罰還需中國中央領導層的首肯,也就是習近平要點頭。還說,騰訊在遊說爭取較為寬大的處罰。現在看這500億就是投名狀。

秦鵬:「騰訊不在乎支付高額罰金,如果需要,騰訊願意支付更多罰金,只要核心業務不受影響。」騰訊最賺錢和最有前景的是視頻遊戲和微信應用,只要不動這兩個部分,馬化騰不在乎。但是,中共看重的不全是QQ和微信十幾億用戶的大數據和影響力,更擔心這樣的資源掌控在私營企業手裡,對中共的統治造成威脅。所以,也一定會採取一些辦法去進一步掌控微信。

Sydney:而且,我覺得開刀騰訊也只是第二步,下一步還會有更多的私營企業被中共割韭菜,以及借反壟斷名義,剝奪影響力。

我們看到,週四(昨天),除了騰訊,還有京東金融、字節跳動、美團金融、滴滴金融、新浪金融、攜程金融等等十多家涉足金融服務的網絡平台負責人,都被中國監管機構約談。外界覺得,中共當局想把支付之外的金融功能,全收到中共國有銀行手裡。

秦鵬:收回有難度,也需要時間,但是都會以加強監管的名義,逐步剝奪。

不管怎樣,中國的互聯網行業將遭到重創,我們4月13日那一期節目中也說了,世間將再無馬雲,也將再無阿里,中共的重錘之下,那個大膽敢言的馬雲將不復存在了。

基金巨頭先鋒集團宣布撤離中國 釋何警鐘

Sydney:還有一個消息,美國基金巨頭先鋒集團(Vanguard Group Inc.)宣布將撤離中國,放棄推動共同基金牌照,未來僅依靠與螞蟻金服集團的諮詢企業來維持在中國的業務。這一消息引起市場極大震撼。

彭博社29日報導,視頻電話上三十多名員工都感到震驚。據熟悉此事的人士透露,康金說完後,有十多名員工立即被解僱。其中一名員工則突然哭了起來。

秦鵬:先鋒集團實際上是在3月份宣布撤離的消息。但是具體原因一直沒有對外披露。這一次彭博的報導,預計會給整個海外對中國的投資繼續帶來很大影響。

知情人士表示,在先鋒集團看似倉促撤退的背後,實為高層對其低成本模式在中國是否可行的多年審查結果。至少目前的結論似乎是「行不通」。這對其它積極搶進中國理財市場的全球資產管理公司來說,是一記警鐘。

中共聲稱經濟從去年開始走出瘟疫大流行,但先鋒對成本、分銷、人員配置和法規的擔憂仍在增加。也就是說,看起來,先鋒集團不相信中共官方的報導。

Sydney:規章制度也是一個問題。雖然中共宣稱已經為外國基金牌照開大門,但它對外企的要求卻趨於嚴格。

秦鵬:從現在的消息看,我認為當前中共對阿里和騰訊的整治,可能是促成先鋒集團撤離的一個重要原因。只因為一個企業負責人說了一句中共領導人不喜歡的話,就引起阿里和整個互聯網的大地震,誰知道下一次輪到誰?

而且,中共的政策經常朝令夕改。中共監管機構在去年11月要求富達投資(Fidelity Investments)和紐伯格‧伯曼(Neuberger Berman)公司承諾為其申請許可證提供流動性支持,這引起了先鋒集團額外資本成本的擔憂。在中共開放外國基金牌照一年後,只有黑石集團(BlackRock Inc.)獲得了可證。

Sydney:彭博資訊分析師弗朗西斯‧陳(Francis Chan)表示,鑑於成本和缺乏競爭優勢,先鋒集團可能已經意識到,即使它在中國推出自己的基金「也不會有什麼幫助」。

自華爾街公司首次進入中國市場以來,已有數十年的時間,但營運還是相形見絀。截至2020年前8個月中,國際基金公司在中國募集基金只有4,700億美元,根本不及中國當地百家基金公司9,670億美元的一半。

秦鵬:去年10月,先鋒集團已經做出大規模撤資,將大約210億美元的管理資產返還給中國(中共)政府客戶。那麼下一步,它的撤出會給中國的基金市場帶來什麼影響呢,我們會繼續關注。

Sydney:我們今天節目聊到了,中共航母山東號「原地不動」,被網友嘲笑是要等人打卡,中共闢謠:不是「宅男」,卻越描越黑。另外,騰訊被罰50萬,到底是落地了呢,還是更慘的還在前頭呢?我們也做了一個分析。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