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傳變調 公開為文革「翻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1日訊】近年來,中共當局一改此前對「文化大革命」的否定態度,對文革的評價越來越「正面」。日前,中宣部副部長公然聲稱,包括文革在內的所謂「前30年」取得了「偉大成就」。美媒指,有了當局定調,鋪天蓋地的紅色宣傳或將隨之而來。

4月20日,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兼國家網信辦主任莊榮文在主持中共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學習讀書班時,提出了一套新的「歷史論述」。

莊榮文聲稱,從中共建政到「文化大革命」結束的27年,雖然「充滿艱難曲折」,但取得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偉大成就」,並「為新的歷史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準備、物質基礎。」

毛澤東在位的「前30年」,殘酷的政治運動不斷,中國經濟破敗不堪。但在莊榮文口中,「前30年」成了所謂「確立社會主義制度」和「逐步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過程,並為「後30年」奠定了所謂「基礎」。

文革結束後,時任中共黨魁鄧小平為了保住政權,給毛澤東定性「功大於過」,但總體上對文革持否定態度,、將文革定性為「動亂」或「浩劫」。不過,中共政權拒絕對這場浩劫承擔任何責任,只是將其歸結為毛澤東的「個人錯誤」。

但近年來,隨著中共的政治路線不斷左轉,當局對文革的定性不斷變化,「動亂」或「浩劫」的字眼早已消失不見,取而代之的是十年「艱難的探索」。而莊榮文的最新論述,更轉為對文革的正面肯定。

莊榮文的表態顯然並非個人意見。早在今年2月當局出版的新版《中國共產黨簡史》中,就首次肯定了「前30年」的所謂「偉大成就」。

大陸毛派學者張宏良4月27日撰文稱,這個新版黨史還首次引用鄧小平的話肯定文革。此外,新版黨史的作者署名為「本書編寫組」,這是文革中常見的署名方式,在文革後大概是第一次採用。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指,現在有了中共宣傳系統的定調,可以預見,在今年中共的所謂「黨慶100週年」中,全國14億人將不得不面對鋪天蓋地的紅色教育與洗腦工程。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