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史上4大長途空襲 航程繞地球1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30日訊】大家好,我們今天和大家介紹軍事界的四大長途空襲,不管你有多遠,就算飛行44個小時,3.5萬公里,也能找到你。

火神轟炸機:飛行1萬公里遠征馬島

1982年4月,馬島戰爭爆發,阿根廷占領了原本由英國控制的馬爾維納斯群島,阿根廷人叫福克蘭群島。英國人不甘示弱,鐵娘子撒切爾夫人拍板,決定奪回馬島。

英國國防部提出了一系列作戰計劃,這其中最瘋狂的就是使用英國空軍的火神轟炸機,跨越6275公里去轟炸馬島,來回需要1.2萬公里。

我們先看地圖,英國距離馬島那真是十萬八千里,飛機肯定飛不過來,不用擔心,作為日不落帝國,雖然現在日已落了,但是瘦死的駱駝比馬大,英國在大西洋中間的阿松森島(Ascension Island)上有自己的基地,從阿松森飛往馬島,只需要6275公里。

但是,英國當時的轟炸機火神,航程只有7650公里,飛過去飛不回來了,怎麼辦?

那就用加油機給轟炸機加油吧,可是加油機的航程也不夠啊,怎麼辦?我們再動用加油機給加油機加油!你沒有聽錯,為了這次空襲,英國人出動了兩架轟炸機,但是足足動用了11架加油機。

史上最複雜的空襲就這樣開始了,1982年4月29日星期三,兩架「火神」從位於阿松森島的英國空軍基地起飛,開始了轟炸馬島斯坦利機場的行動。「火神」的彈倉裡裝載了21枚炸彈,每枚重量454千克(1000磅),總重超過9噸。

為了保障2架轟炸機,英國人派出了11架勝利者K2加油機負責空中加油。「勝利者」加油機不僅要為「火神」加油,它們之間還要互相加油,採用空中接力的形式,最終保證一架「勝利者」能在指定的導航點給「火神」最後一次加油。

這次空襲出人意料的順利,在距離目標4.8公里時,斯坦利機場的燈光已經清晰可見。轟炸機火神的彈倉打開,21枚高爆炸彈向地面呼嘯而去。讓機組意外的是,整個轟炸過程中他們沒有遭到任何防空炮火的攻擊,甚至連阿根廷雷達信號都神祕地消失了。

事後他們分析認為,阿根廷人很可能是擔心英國轟炸機發射反輻射導彈,從而採用突然關機的方法,試圖讓反輻射導彈失去目標。

轟炸行動取得成功之後,英國人似乎對這種接力加油轟炸的方式上癮了,此後,「黑鹿行動」(Black Buck)又進行了7次。這些轟炸對馬島戰爭起到了至關重要的影響,阿根廷人放棄了在馬島擴建機場的想法,之後他們的「幻影」和「天鷹」從此不能在這裡起飛。

F-111轟炸機:黃金峽谷計劃

利比亞總統卡扎菲1969年上台以後,成為反美急先鋒,還先後在歐洲製造多起恐怖事件,特別是1986年4月在德國西柏林製造了一起爆炸事件,導致3名美軍士兵死亡,260人受傷。里根總統決定,不能讓卡扎菲這麼囂張下去了。黃金峽谷計劃開始了!

這次行動的5個「恐怖主義目標」是:位於的黎波里的卡扎菲作戰指揮中心阿齊齊亞兵營、訓練中心西迪比拉爾兵營、後勤中心的黎波里機場、位於班加西的預備指揮所班加西兵營、西貝尼納軍用機場 。行動由美海軍和空軍聯動執行。

1986年4月14日,美國總統里根下達了作戰指令,隨後28架KC-10、KC-135空中加油機、24架F-111F戰鬥轟炸機、5架EF-111電子戰飛機,依次從位於英國的空軍基地起飛。

正準備對利比亞空襲的F-111F。(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其中F-111是從英國基地起飛的,但當時美國政府沒有得到法國和西班牙政府的准許,不能飛行經過他們的領空,怎麼辦?不能走我們可以繞,所以F-111繞了一大圈從西班牙南部的直布羅陀進入地中海,奔向利比亞,這使得從英國基地起飛的美國戰機的空襲作戰的航程由2200公里增大為5180多公里。

在經過4次空中加油,單程5188公里的6小時長途奔襲後,最後16架F-111F抵達指定空域。15日凌晨1時54分,14架A-6攻擊機、6架A-7攻擊機、6架F/A-18戰鬥機、14架EA-6B電子戰飛機以及數架E-2C預警機從美海軍航母打擊群的「珊瑚海」號以及「美國」號航母(USS United States)上起飛,同遠道而來的空軍轟炸機群會合。

在經過短暫的協調與戰備檢查後,這個由150架各型戰機組成的龐大機群直撲利比亞而去。

飛抵利比亞領空後,EF-111和EA-6B電子戰飛機向利比亞防空部隊釋放強電子干擾。同時,負責對地攻擊的F/A-18和A-7戰機朝5座雷達站發射了「百舌鳥」和「哈姆」反輻射導彈。

由此利比亞的防空體系陷入了一片癱瘓之中。之後F-111和海軍的A-6執行對地進攻,至2時12分,空襲結束。前後持續時間共18分鐘,其中主攻時間僅11分鐘。

B-2轟炸機:創史上長途空襲紀錄

「9‧11」恐怖襲擊發生24小時後,美國空軍即開始制定報復計劃:對基地組織和為其提供庇護的塔利班進行軍事打擊。行動代號「持久自由」。

我們知道,B-2轟炸機是美國最先進的隱身轟炸機,只有20架飛機,全部部署在美國中部密蘇里州的懷特曼基地。從這裡到阿富汗,那是十萬八千里。最短航線應該是從北極上空穿越俄羅斯,但在2001年,你要從俄羅斯領空走,絕對不可能。

一架B-2轟炸機正在接受空中加油。(美國空軍)

如果不能向北走俄羅斯,還可以向東飛越大西洋,然後再穿過歐亞大陸到達阿富汗,但需要飛越太多國家的領空,無法保證消息不被洩露,該方案被否決。

只剩下一條路了,向西飛越太平洋、印度洋,在印度洋北上經過巴基斯坦進入阿富汗。它的安全保密性最好,一路上全是海洋,但是飛行時間最長。最終小布什總統授權了該方案,行動時間定為10月7日。

2001年10月7、8、9日,每晚都有兩架B-2從位於密蘇里州的懷特曼基地起飛,它們都沿著相同航線飛行:在飛越太平洋之前先在加州外海進行第一次空中加油;在夏威夷附近第二次加油;在關島附近第三次加油;在馬六甲海峽北段進行第四次加油;第五次加油在印度洋中部的迭戈加西亞基地附近。之後,B-2由南向北穿過巴基斯坦領空,進入阿富汗。

按照計劃,完成攻擊任務的B-2在返回印度洋途中進行第六次加油,接著在印度洋上的美國基地迭戈加西亞基地降落,飛行時間44小時,航程大於3.2萬公里。在飛行過程中,在駕駛艙準備了睡袋,兩名飛行員輪流睡覺,除了空中加油以及執行對地攻擊的時候,B-2不需要兩個人同時駕駛。

完成任務的B-2並沒有停歇,此時已有18架B-1和B-52部署在迭戈加西亞,它們輪番加入對阿富汗的打擊,島上沒有機庫和維護人員為B-2服務。此時發動機一直在運轉,它們重新加油,廁所被清空,新鮮的食物被搬上飛機,機組成員被替換下來,新的飛行員登上飛機,在降落45分鐘之後,B-2繼續起飛,穿越印度洋和太平洋,一路返回懷特曼基地。

在三天時間裡,所有6架B-2都執行了相同任務,發動機持續運行大約70小時,沒有一架出現發動機故障,往返總航程大約5.5萬公里。

最佳空襲:以色列轟炸伊朗

我心目中的最佳空襲,當屬以色列空襲伊拉克奧斯勒克核反應爐,1981年6月7日以色列出動6架F-15和8架F-16飛過約旦、沙特和伊拉克,成功轟炸摧毀了伊拉克的核反應堆。

論航程,以色列這次空襲只有1100公里,是無法和美國B-2飛行44個小時3.5萬公里、或者是馬島戰爭英國人火神飛行1.2萬公里相比的。但是論技術含量和驚險程度,以色列這次空襲都是實至名歸。

6架F-15戰鬥機掛載副油箱和當時以色列最先進的電子吊艙,武器是4枚AIM-7F空對空導彈和4枚響尾蛇導彈,負責保證空中優勢和提供電子干擾。而8架嶄新的F-16戰鬥機將負責主攻任務,每架飛機掛上副油箱、2枚響尾蛇導彈,以及用來轟炸的2枚2000磅MK-84無制導慣性炸彈。

這次空襲的難度一個在前半程全部是60米的高度進行超低空飛行,我們知道飛機超低空飛行是很難的,以色列人為了躲避沙特和伊拉克的雷達,不得不超低空飛行。其次,以色列沒有動用加油機,所有飛機攜帶副油箱,油量僅夠返程,如果路上遇上敵機,陷入纏鬥,那麼將沒有機會飛回以色列。

難度的第三點在於,8架F-16攜帶了兩枚無制導炸彈,飛行員要俯衝轟炸,目測距離進行投彈,來摧毀伊拉克人的核反應堆,但是在16枚炸彈中,以色列人竟然命中了14枚,唯一沒有命中的兩枚是因為當時的飛行員當天有感冒,在投彈過程中感到眩暈。這樣的執行力,恐怕只有美國空軍能匹敵。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 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 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