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河觀點】拜登唯一政績曝光 戰狼丟飯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30日訊】今天是4月29日,星期四。

今天焦點:蓬佩奧指拜登百日演講為大政府高稅收,斯科特美國特色的反駁演講,內政外交之異同,最大政績疫苗是繼承前任,最少改變是對中共;斯洛伐克孔子學院院長威脅他人被解僱的戰狼思維。

一、拜登百日演講 內政外交有無看點?

拜登上任100天,昨天,按照傳統,拜登對國會兩院做了百日演講,而共和黨參議員做了反駁。拜登的內外政策有異同,內政主要是推行極端左派的社會主義議程,事實上和拜登從政多年的政見並不一致,使人確實懷疑誰在真正控制白宮。關於內政部分,因為就是總結和推動政策,並沒有什麼新意,具體就不討論了。

總的來說,就是大量增加財政支出,從基礎建設就業計劃的2.3萬億,加上這次的家庭和就業計劃1.8萬億,高達4萬多億。錢從哪裡來?政府不製造財富,還是納稅人買單。有評論說拜登百日國會演講,全部是辯解,沒有政績,而蓬佩奧推文則說:每一項都是大政府,高稅收。

我覺得從華人角度,更值得關注的是後來的反駁,這次是共和黨參議員蒂姆‧斯科特(Tim Scott)進行的。這種反駁很有意思,一般是美國總統每年的國情咨文演講後,和總統對立政黨的代表發布一個反駁演講,有的事先錄製的,也有的是直播甚至在線對話的。這是從1966年開始的傳統。

後來百日演講也有了這種反駁演講,昨天的就是一例。

這種反應或反駁演講對觀眾很重要,尤其是政策不是太明確,或華人平時不太關心美國政治,有些政策的實際意義不太清楚的時候,尤其一些政策用美麗的詞語包裝以後,往往就看不清實質。這時候聽一下反駁演講,做個比較,就可以更清楚地知道雙方的真實觀點是什麼。有時候總統還會對對方的反駁再次回應。

拜登最得意政績疫苗 川普推動研發

說一下拜登最得意的政績,放在最前面講的,就是疫苗,美國接種了疫苗的人口比例已經達到了此前專家所說的群體免疫水平。但正如川普(特朗普)總統反駁,疫苗應該歸功於川普。確實如此,姑且不論疫苗本身可能的問題,在推動疫苗研發上,川普政府起到無可替代的作用。

從技術上,美國生物技術是世界領先的,但疫苗開發經濟風險太大,開發要時間,急性流行病流行範圍和時間都無法預測,一旦疫苗開發出來疫情消失了,所有投入全部泡湯,所以一般公司不會去冒險。這也是SARS和MERS都沒有開發出疫苗的原因之一。1976年豬流感就是,投入大量人力物力開發疫苗,結果就是開始時候的幾個零星病例,根本沒有爆發流行。流感疫苗能開發是因為流感已經是肯定每年都要流行的。

新疫苗能否開發出來完全取決於政府投入,風險由政府承擔。川普政府和好幾個有潛力的公司簽訂協議,提供資金,全部開發工作是在川普還在任時就完成了,包括前期的臨床實驗。批量生產不是問題,美國有足夠的生產能力。

一個國家這方面的科技實力體現在開發和分發疫苗上,而美國的分發和接種能力無疑屬於世界最強之列。目前也許接種人口比例最高的就是以色列了,但以色列畢竟人口還不到一千萬,而美國三億多人口接種已達到70%,整個歐盟接種率大概只有美國的一半。把疫苗成就完全歸功於拜登政府至少是不公平的。

對中共政策 基本川規拜隨

拜登演講談到中共問題並沒有很多,主要是他對習的談話,我認為主要表達的就是美國必須向中共和世界證明民主仍然有效,對中共則是歡迎競爭,不尋求衝突,但會全面捍衛美國的利益。

在對中共政策方面,相比較國內政策,應該是改變最小的。國內政策已經全面向極左議程傾斜,即很多措施都向社會主義靠攏。

而國際政策,所謂美國回來了,其實就是回到奧巴馬時代,重回國際組織、巴黎協議,重當冤大頭。

相比之下對中共的對抗、競爭和合作,有人總結為「對抗」為主、「競爭」突出、「合作」難成,當然我一直認為,重回巴黎協議對美國不利,除了國內消滅很多工作,增加對外能源依賴和增加美國生產成本外,還有就是被中共牽制甚至威脅。

美軍實力展現 中共官方出奇低調

不過在軍事上,尤其海軍在印太地區的表現,是相當令人印象深刻的,尤其是最近在南海遼寧號編隊被美國馬斯廷號導彈驅逐艦貼身跟蹤一事,可以說是美軍一次精采表演和實力展現。從中共官方反應來看,則是出奇地低調。

4月29日中共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在回答記者提問時,國防部發言人吳謙說,美「馬斯廷」號驅逐艦持續對中方艦艇編隊近距離偵察,「嚴重干擾中方演訓活動,嚴重威脅雙方艦艇航行安全和人員安全」,國防部已就此向美方提出所謂的「嚴正交涉」。最精采的是吳謙說中方敦促「美方嚴格約束一線部隊」,和「中美海空相遇安全行為準則」「國際海上避碰規則」等規則,杜絕再次發生類似「危險事件」。要知道,海上對美國軍艦挑釁可是中共軍艦的特長。2013年,在南海,一艘中國軍艦從一艘美國巡洋艦的前方橫穿而過,差點相撞。2018年在南沙群島再次發生中國軍艦主動衝擊美國軍艦事件,美國軍艦緊急避讓才避免了被撞。現在居然要求美國約束一線部隊。前一段時間的戰狼到哪去了?

二、斯洛伐克孔子學院外籍院長威脅他人自己丟飯碗

說到戰狼,斯洛伐克孔院外方院長斯托拉對發表孔院調查報告的智庫專家人身威脅,消息經當地媒體Denník N報導後,多家媒體跟蹤報導,斯托拉道歉並被開除。

斯洛伐克智庫「中歐亞洲研究中心」(CEIAS)主任師馬傑(Matej Šimalčík)在2021年3月發表的一份題為「斯洛伐克的大學有一個中國問題……他們甚至都不知道」(Slovak Universities Have a China Problem…And They Don’t Even Know It)的調研文章,指出該國的科希策科技大學即將同中國技術巨頭華為合作,建立一個人工智能研究的聯合中心。

他說華為用人工智能開發了一項能夠把維吾爾和漢人區別的人臉識別系統用於新疆的監控,涉及人權侵犯。斯托拉給師馬傑發email,聲稱「你晚上能睡好覺嗎?如果你走上大街,應該會感到非常害怕吧……」,師馬傑回應說如果對研究要質疑,應該用學術討論而不是威脅,斯托拉於是再次回覆:「耐心點,老大哥在看著你。」大家都知道,這說的是奧維爾的「1984」裡最常用的威脅。

斯托拉後來解釋說,他認為調查報告是個笑話,荒謬的,所以他用笑話對笑話,用荒謬對荒謬。

斯洛伐克是個很小的國家,原本和捷克是同一個國家,蘇東垮台後,哈維爾同意斯洛伐克分離成立獨立國家的要求。捷克在被蘇聯統治之前就是歐洲工業比較強的,中國人熟悉的就有捷克造輕機槍、皮鞋等,AB血型發現者也是捷克醫生。

而斯洛伐克主要是農業,原本就比較落後,就是這樣一個較少被人關注的國家,居然有23所公立大學和斯洛伐克科學院(SAS)及其26個研究機構,與中國大學和其它中國實體保持著多達113種正式和非正式聯繫。可見中共在中歐地區的滲透和影響力。

另一個就是斯托拉的行為,作為一位斯洛伐克人,居然自認為可以代表中共威脅本國的智庫主任,注意,他不是在批評而是在威脅,這不像是個斯洛伐克人的做法。從他個人經歷看,很可能是跟中共學的。

斯托拉此前曾在中興通訊斯洛伐克分公司擔任銷售和管理主管長達12年,並於2020年2月離職。中興是中國大型國企,也就是說,他本來就是中共在斯洛伐克的代理人。

擔任孔院院長也應該和他擔任中興公司地方主管有交集。長期為中共服務,中共黨文化那一套駕輕就熟。要知道,一般人不會突然變得會用這種語言去威脅別人,讓我懷疑中興公司在斯洛伐克的行為就包括威脅。當然不僅限於斯洛伐克,但估計對小國的態度會更傲慢。

中共已經在捷克碰了釘子,波羅的海和其它前蘇聯控制的東歐國家也越來越對中共說不。現在斯洛伐克也開始。中共總是會自己撕下假面具,最好的老師就是中共自己的行為。

斯洛伐克顯然還沒有整體墮落,斯托拉表示他被僱用的一家公司已經將他開除,雖然沒有透露,但顯然不會是中資公司。最新的消息是他也被被孔院的雇主開除了。

他沒有說明是孔院的哪個雇主,因為孔院有中方和外方兩個雇主。我想應該也是斯洛伐克一方開除他的。

《橫河觀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