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役情最前線】美軍九大司令急籲解密情報對抗中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30日訊】「香港監察」譴責「鎖港條例」,羅傑斯籲啟動「救生艇」計劃;美軍九大司令緊急呼籲,解密情報對抗中俄;北京調查馬雲,牽出「總理候選人」;騰訊恐步阿里巴巴後塵,傳將被罰100億;獨家文件爆兩會代表須檢測抗體,或打三針疫苗;印度9歲少女求援,台灣:氧氣機本週送達。

「香港監察」譴責鎖港條例 籲啟動救生艇計劃及制裁港官員

立法會4月28日通過《入境條例》修訂,容許保安局局長賦權入境處處長,「指示某運輸工具不可運載某人」,料於今年8月1日生效。多名民主派人士擔憂修例實為「入境黑名單」和「鎖港條例」。

英國智囊「香港監察」同日發聲明指出,當局可引《入境條例》限制任何人出入香港,此舉公然違反了《基本法》。

「香港監察」創始人、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傑斯(Benedict Rogers)表示,香港是亞洲最開放的國際城市,此次修例或對港人的遷移自由產生重大影響。

他譴責,修訂《入境條例》旨在阻斷尋求一線生機的港人出境,呼籲國際社會就此次修例實施《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並啟動對港人的「救生艇」計劃。

史丹福本科生評議會全票通過動議 促校方恢復廣東話課程

據校園報紙《史丹福日報》報導,史丹福大學本科生評議會在4月26日的會議上,全票通過一項動議,要求史丹福大學恢復廣東話課程,並且該課程要滿足到大學的語言學習要求。

據悉,去年12月期間,史丹福大學以削減開支為由,拒絕向校內唯一一位、已經任教21年的廣東話課程教師續約,學生聞訊擔心廣東話課程因此結束。參與遊說通過相關動議的團體「Save Cantonese」於是發起聯署,收集了約4,000個簽名。

校方在外界壓力下,最終只同意改由一名兼職講師開辦兩個廣東話課程。但學生依然希望有正規課程出現,因此設立網上平台savecantonese.org,呼籲恢復廣東話的正規教育。

「Save Cantonese」成員Shawn Lee表示,廣東話是一門非常實用的語言。現時三藩市、奧克蘭等地的華語族群有七成都會說廣東話,加上早年大批廣東人協助學校創辦人利蘭史丹福建橫跨美國東西岸的太平洋鐵路,對史丹福大學歷史貢獻甚大,故認為校方有道德責任保留廣東話。

流亡英國的前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4月29日在Facebook上表示,不少美國大學近年都提供廣東話課程,例如哥倫比亞大學、紐約大學,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去年亦開辦新的廣東話入門及中級課程。遠至澳洲昆士蘭大學、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等,也有廣東話課程供學生選讀。

羅冠聰評論說:「隨著中共日益強推『普教中』消滅廣東話,藉此清洗香港人的身分認同,加上更多港人離散海外,海外廣東話教育對香港人的文化傳承發揮重要意義,這類支持推廣香港人文化的措施值得大家支持。」

中德政府視像磋商會 默克爾批評中共人權

4月28日,德國總理默克爾和中共總理李克強,通過視像共同主持第六輪中德政府磋商。這也是默克爾任內最後一屆中德磋商。

默克爾在會談中批評中國的人權紀錄,並強調「國際對此有不同聲音,特別是我們對香港局勢的想法」,她期望儘快和北京恢復人權對話。

然而,中方當天發表的聲明則對此避而不談。李克強僅在聲明中稱,中德應該在不干涉內政的基礎上交流。中方此前稱,德國是中國在歐洲的全方位戰略夥伴。

美軍九大司令緊急呼籲 解密情報對抗中俄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導,有美國高級情報官員透露,美軍9位四星上將司令於去年簽署一份備忘錄,送交當時的代理國家情報總監馬奎爾(Joseph Maguire),敦促情報界作出重大改變,在五角大樓、情報界和國會山掀起波瀾。

這份備忘錄由即將離任的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上將籌劃,簽署人包括當時的美國太空司令部司令雷蒙德(Jay Raymond)將軍,以及歐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等區域和特種作戰司令部的司令。

據知情的政府官員指,美軍共11位四星上將作戰司令中就有9位簽署,並且其中8人為現役,這幾乎前所未聞,凸顯美軍高層的警惕程度不同尋常。

司令們在備忘錄中,指控中俄兩國以挑釁、危險的行為擴散威權主義,操弄信息環境、侵犯國家主權、拉攏國際組織、分裂美國的盟友和夥伴關係。

司令們懇請情報機構,就對抗俄羅斯及中共的資訊戰給予協助,解密和公布更多有關中俄兩國惡意行動的情報,「以便更好地使美國及其盟友和夥伴,在無須戰鬥的情況下獲勝。」

當時收到備忘錄的時任國防部情報和安全事務次部長賓根(Kari Bingen)表示,中俄已經將信息武器化。他說,作戰指揮部的部隊一直與美國盟友和夥伴互動,「每天都看到我們的對手在做什麼。他們需要及時的、相關的信息來揭露不良活動,並對他們所看到的行為加以對抗。」

北京調查馬雲 牽出「總理候選人」李強

馬雲及其螞蟻集團此前遭中共整肅,《華爾街日報》4月27日引述知情人士指,北京對馬雲的調查並未結束,而且目前的審查重點已轉為調查馬雲背後的相關官員。

消息指中共政府正在調查螞蟻金服上市是如何快速通過官員審批的,而焦點之一就是上海證交所的科創板(STAR Market),因為馬雲曾計劃讓螞蟻集團在科創板和香港交易所同步上市。

上交所科創版由習近平在中美貿易戰期間宣布推出,被認為是習近平親信的現任中共上海市委書記李強,最早從習近平處了解到科創板計劃,而他正是馬雲商業帝國大本營浙江省的前省長,也一直支持阿里集團及馬雲本人。

2018年,上海市政府與螞蟻金服和阿里巴巴簽署了一項戰略合作協議。李強和上海市市長在跟馬雲會晤時,都承諾全力支持馬雲在上海的業務。

李強非常可能在明年中共二十大上晉陞政治局常委,他還是總理候選人之一。

時政評論員李林一表示,《華爾街日報》此前放風過針對江澤民家族的料,也放過針對習表弟的料。真真假假,到底誰在放風?「這次李強如果真的被牽連,會影響到李克強接班人選問題。再加上上海最近不太平,看來中南海在二十大前也是山雨欲來。」

有分析指,如果這場針對馬雲、螞蟻集團及其背後權貴的調查將矛頭指向了李強,似乎習陣營有自亂陣腳的意思。而如果是江派陣營有意通過海外放風,將習自家人扯進這場調查,那麼未來中共內鬥的精采程度料將升級。

騰訊恐步阿里巴巴後塵 傳將被罰100億

在阿里巴巴、美團先後遭中共主管機關立案調查後,路透社4月29日引述消息指,中共正準備向騰訊涉嫌壟斷行為開出重大罰單,至少100億元人民幣(約120億港元)的罰單。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稱,騰訊將受罰是因為涉嫌未洽當揭露過去收購和投資行為,以及在音樂串流服務等個別領域涉及壟斷行為,每項案件最高罰款人民幣50萬元(約60萬港元)。

消息人士提到,中共監管方面並不認為騰訊是最大目標,這點和阿里巴巴不同,只是在目前反壟斷調查階段中,不處罰騰訊是不可能的。

報導指出,在美國掛牌的騰訊音樂(TME-US)也成為主要調查目標之一,騰訊很可能需要放棄部分獨家音樂版權,甚至出售收購而來的酷我音樂和酷奇音樂,可能對騰訊音樂影響不輕,將有損美股股東權益。而騰訊核心業務如微信、遊戲業務不會受到重大影響。中共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和騰訊都尚未對此報導置評。

兩會代表接種二次再檢抗體 不行或打三針

中國製的疫苗一直不被外界信任,連中共衛生系統高官也承認「保護率低」。近日,大紀元獲得內部文件,揭露今年參加中共「兩會」的代表們,不但要接種疫苗,而且在打針後還需要進行抗體檢測,其後或需要接種第三針疫苗。

該份文件今年1月16日由河北省辦公廳人事處、委員聯絡工作辦公室發出。

文件顯示,該省共39名參加中共全國政協會議的委員、旁聽及工作人員,須於1月20日前開展第一劑疫苗接種;2月4日前開展第二劑疫苗接種;2月20日前開展抗體檢測工作(目的為檢測疫苗接種效果,根據檢測情況,確定是否需要接種第三劑)。

這份文件的內容,與中共官方的公開說法矛盾。

根據中共國家衛健委官網公布的有關「疫苗接種問答(3月31日更新)」,其中第28條問「接種前後是否有必要檢測抗體」?回答是:「在疫苗接種前無需開展病毒核酸及抗體檢測,接種後也不建議常規檢測抗體作為免疫成功與否的依據。」

中國工程院院士、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教授聞玉梅在4月9日也部分呼應官方說法,疫苗接種後有必要進行隨訪和進一步了解,「但不需要大規模開展抗體檢測」。

時政評論員李林一表示,中共官方直到現在對外還口口聲聲說不需要檢測抗體。現在文件顯示,參會的中共「兩會」代表先做抗體檢測,再決定是否打第三針。這首先是這些官員的特權,在大陸民間,很少聽說民眾可以打三針滅活疫苗的例子。同時,這也是為了保護與會中共高層的安全。

印度9歲少女求援 台灣:氧氣機本週送達

印度疫情持續惡化,4月28日新增病例高達36萬,有3千多人死亡,而源自印度的雙變種病毒,已傳染全球17個國家。

印度已連續七天通報超過30萬個新增病例,過去一星期,印度通報的病例數量,已占到全球通報病例總數的將近40%。

世衛首席科學家Soumya Swaminathan指,根據過去該國調查推算,印度感染人數至少比所報告的高20至30倍。如果以截至27日的最新官方報告數字估算,感染人數可能超過5.29億。

在首都新德里,每4分鐘就有一人死於中共病毒,臨時搭建的火葬場已連續多日大規模集中火化死者。

儘管許多國家已向印度伸出援手,提供氧氣和防護物資,但卻無法解決醫護人員的不足。

印度9歲的環保少女坎古加姆(Licypriya Kangujam)向台灣外交部求救。她在帖文上還特別標出中華民國國旗,懇請台灣提供氧氣機,救助患者。

坎古加姆說:「我們需要最大量的氧氣濃縮器,懇請儘早發送。」並說「我乞求你們,我們快要死了!」

台灣外交部回覆道:「我們正與主要決策者討論中,為我們的進程與成功祈禱。」

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29日表示,目前已籌措150部製氧機,本週末就能送往印度。此外,台灣持續收購更多製氧機,並同步從國外訂購原料,讓台灣廠商可持續生產製氧機。

北極熊幼崽被俄羅斯礦工馴服 跟小狗一樣乖

位於北冰洋上北地群島最南的布爾什維克島,為俄羅斯領土。據《西伯利亞時報》報導,島上一隻孤兒北極熊被當地的金礦礦工餵養和馴服,如同小狗一樣,會與礦工們一起玩耍。

這隻雌性的小北極熊在幾個月前失去母親,牠被食物的氣味吸引到礦工們所居住的基地。

在基地拍攝的一段短片顯示,這隻小北極熊在梯子上爬上爬下,把礦工們逗樂了,牠隨後還去「擁抱」其中一人。

因為這隻小北極熊遲早會長成重達200公斤的大型掠食者,礦工們向動物園尋求建議,看看應該如何幫助牠。

動物園園長戈爾班表示,因為北極熊在俄羅斯是瀕危物種,所以任何有關北極熊的決定都必須獲得有關當局的同意。

鑑於這隻小北極熊無法自己在野外生存,在未來幾個月裡,莫斯科動物園將接牠前往該園進行檢疫,下一步打算替這隻小北極熊找到最適合的動物園,讓牠長住下去。

訂閱Youmaker:https://www.youmaker.com/channel/5fd35335-5b74-433e-8b76-400a987409bb

役情最前線》製作組

(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